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国百姓家发生的几起火灾

(2010-11-20 20:05:04) 下一个

美国百姓家发生的几起火灾

据报道,“上海静安区15日发生的严重高楼火灾,至少造成53人死亡,业者初估光是财产损失即达五、六亿元人民币。” 看到这几个残酷的数字,真让人心里冒火。建筑不合格?违规操作?不管怎么追究责任,逝去的生命再也无法复活。

美国的911事件,虽然和恐怖分子有关,但让世界贸易中心倒塌的最终力量,是那些熊熊燃烧的大火。在普通的美国城市里,城市建筑虽然不像纽约那样高楼林立,但火灾却随时都在发生。美国人的防火意识,也因此要天天讲,月月讲,年年讲。比如在美国的小学里,定期会有消防人员给孩子们讲解火灾时的逃生技能。

有件事真让人沮丧,那就是不管你怎么防范,就是在美国,火灾也是无法避免的。在过去的岁月里,在我生活过的美国不同城市,或者是我,或者是我的同事,都亲历过火灾的威胁。

一九九四年春天的美国雅典城,在我居住的carriage hill公寓楼区,就发生过一起火灾事件。记得那是个阴云密布的上午,那天前来为我照看孩子的母亲,忽然在家里发出了惊讶的叫声,哎呀,对面那座楼怎么浓烟滚滚啊?我一看,差点儿吓破了胆儿。就在我们惊慌失措之时,浓烟马上变成了烈焰,那座楼即刻成了一座火场。躲在家中,我们紧张万分,真怕风助火势,火焰会蔓延到我们这座楼来。我当时吓得,差点儿缺了一脉。慌乱之中,我摸了摸我家的玻璃。天哪,是热的呀,就像国内的暖气片那么热。据事后调查得知,美国学生的电线短路,是酿成这起大祸的主要原因。感谢上帝,大火被及时消灭了。否则,我非得吓得脉息全无不可。

我在华盛顿大学工作时,我们实验室的韩国女博士后的家里,发生过一起你无法想象的火灾。众所周知,在美国的别墅式洋楼里,几乎家家都有烧火壁炉。事故发生时,是一九九八年的圣诞节前后。过节了,韩国人民总是要浪漫温馨一下的。谁都想象不到,他们烧壁炉时溅起的小火星儿,通过烟筒的放大作用,居然把他们家的房顶给点着了。那一夜,外面的房顶在烈火炎炎中被烧得面目全非,而屋内的主人们正在唱着“平安夜”歌颂上帝。这意外的火灾和绝妙的讽刺,当时把我的这位韩国同事愁得够呛。

还有个更邪门的火灾,就发生在今年夏天。我的一位朋友在七月份居家外出旅游时,他们家后院的树叶居然理直气壮地造反了。大概是因为天气太热吧,那些堆在树根附近的树叶来了个自燃起火。多亏他们的美国邻居及时报了警,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发生火灾是不幸的,但能够化不幸为幸运的人,就算是个聪明之人。我的韩国同事在火灾的善后工作中,积极耐心地和保险公司周旋。最后的结果是,保险公司不仅赔偿了她家的房顶,因救火而导致的室内一切损失,都得到了最大程度的赔偿。就连韩国人的睡衣,都被列入了赔偿之列。

上海的火灾既然已经发生了,任何指责和批评都无法唤醒死去的生命。好好安顿幸存者,避免以后再发生类似的不幸,这才是最要紧的。另据报导,“本月16日确定的理赔金额还未超过1000万元人民币,因为大多数人并未投保火险”。难道说,没有保险就白白失去生命了?不应该这样吧。为了死去的生命,家宝同志,你得好好管管他们。

11/17/10  10:08p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