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国献血的真相

(2010-10-31 12:13:54) 下一个

美国献血的真相

最近国内很多城市在闹血荒。国内一位充满爱心的编辑对此非常关注,这位编辑希望我能介绍一下美国献血的真相,看看美国的献血方案是否值得我们中国借鉴。

来美国二十年,我进过赌场,捐过款,住过院,但我从来没有过献血的经历。编辑的这个提问,一时难住了我,而我同时确实为编辑转给我的一篇新闻所惊叹:南京的“血荒”从去年年底开始,一直持续到现在。今年几乎每个月,医院都缺血,特别是A型和O型。医院临床抢救用血基本能保障,但病人做手术不得不自筹血源。青岛、威海、昆明等地也出现不同程度血库告急。

在中国闹血荒的城市,病人做手术要自筹血源,这太不可思议了,同时又似乎在我的意料之中。1995年我回国做手术时,我的亲人就为我可能需要的输血过程而忧心忡忡。据说国内很多血源不干净,如果因为输血而染上传染致命菌就太可惜了。当时我的家人一致同意,万一我需要输血,就让与我同血型的亲人们奉献。血怎么会不干净呢?有这么严重吗?对家人的担心,我当时有点儿不解。大约十年之后,当我读到作家阎连科写的发生在河南卖血艾滋村的“丁庄梦”以后,我终于明白了亲人的苦心。

在美国,我既没有输血也没有献血的经历。如果想回答这位编辑的问题,我非得用心询问一下不可。美国有个海外华人交友网站,那里活跃着大量的海外华人,大家经常在那里交流各种生活信息。得到国内编辑的询问后,我只好到这个交友网站求教:哪位有过在美国献血的经历呀?

既出乎意料,又在我的意料之中,回复我的华人网友,只有一人有过献血经历。这位叫match99的网友详细写道:

我有过在美国献血的经历。每当我知道红十字会的献血车要来我们学校时,我就就提早登记预约。到那天排队献血。等到了车上,美国护士们都在忙。一个墨西哥裔的护士扎了两个位置都没有扎出血来,只好找一个黄头发白人女护士来扎,可惜,她也没有扎出血。最后找一个亚裔护士来扎,还是没有扎出血,最后这才放弃。当天的纪念品是T恤和果汁。最后我被告之,你没有献血,也就没有纪念品。

 同行的有在国内作过护士的说:这里的护士水平真不行,从而激发了她考护士的决心。我在国内一直献血,只听到曾经有护士说过你的血管不太好扎,但绝没有扎不出血的情况。我现在也在美国读护士,有机会我还是会献血的。只是下次要找对护士,不要再有扎一堆窟窿还是没有献成血的情况。美国护士练习的机会少,水平差。美国有新技术可以有一个护士把静脉注射的针头扎进去,保持一个月不拔出来。其他护士只是接管子就行。有一在国内做过多年护士的朋友专门给人扎针头,65元/小时工资。

根据美国红十字会的官方网站介绍,美国只有3%的人献过血。身在美国多年,我从来没进入过这3%之列。和这位无私献血的match99网友相比,我是多么的惭愧。根据我在美国红十字会网站读到的信息和网友的介绍,我有一种非常明显的感觉,在美国,自愿献血的,会经常无私奉献。对献血没兴趣的,一般不会轻易把胳膊伸给采血的红十字护士。

网友潇湘妃的一位美国同事,就是一位无私献血的热心人。潇湘妃写道:“我的一位美国人同事献血成瘾, 几乎每月一次. 从她的谈话中, 我的印象是不给钱, 每次抽400CC. 公司也不给休假.”。另外一位叫rongrong的网友,为我提供的信息更是让人震撼。她说,“我认识一位来自加拿大的美国老太太,今年80岁,身高一米五,在学校和医院做过17年的义工。她已经献血100次,每次献血200CC”。

中国有城市在闹血荒,美国的情形又如何呢?据美国红十字官方网站介绍,每两秒钟美国就有人需要输血,美国每天需要38,000名输血者,美国医院最需要的血型是0型血,美国医院急诊时所需的血源在急诊发生前就已经储备好了,美国一年之内需要输血的病人大约有五百万(2006年数据)。

不管科技多么发达,血液无法在工厂里制造。正因为如此,献血为他人才尤其宝贵。美国红十字只接受自愿献血者。在美国,整个献血过程大约需要一小时十五分钟。献血者的主要动机是为了帮助别人,不爱献血者的两大原因是怕针刺和与己无关。人们每献一次血最多可以帮助救治三位病人。在献血者当中,19%是偶尔献血,31%是第一次献血,50%是经常献血的善心人。

如果非要做中美对比,很难想象美国会有像河南艾滋村那样的部落。为了维生,农民们要卖血求生计,更不会因为卖血,几乎全村人都染上了艾滋病。美国也不会让病人家属自备血源做手术。这一切,并不意味着美国医院可以笑傲江湖,一统天下。但和中国相比,美国医院管理相对规范,从献血到输血,整个过程都有严格的数据库管理。中国似的血霸,估计在美国很难幸存。

10/30/10  3:29P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欢颜展卷林中闲坐 回复 悄悄话 我献血过两三次,分别给不同血库。他们会要求先填病例,是否有肝炎爱滋等,如果检验出传染病他们也会通知你。我的血检验过没问题。

献血当然没钱,献完给点饼乾冰淇淋吃,公司也不给假。一次包括填病例问话抽血大概1.5-2小时吧。有次血流的太慢,护士说我血太浓,不过後来又正常了。

我也常捐钱给慈善团体,信箱里总是收到不少慈善团体捐款信。
tiger_mimi 回复 悄悄话 我献血过两次,每次他们都说我的血里面有一种什么抗体,所以不能用。现在就不献了。不过,我登记了骨髓捐献。
我记得献血有体重要求,太瘦小的人他们不让捐献的。
achicod 回复 悄悄话 捐了有两加仑了。都是移动捐血车来公司。很方便。每次都有十几个同事捐。有一说法,男人一年捐一,两次血对身体有益。因为铁质会沉积在身体里不能排出。捐血有助减低过量铁质,对寿命有益。而女人就不会有这问题。
夏雨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zdwxc5555的评论:我也听过类似的讲法,准不准,可能因人而异 ...你或许也听说过以前所谓"放血疗法"? 不过,我也听过"懂中医"的朋友提醒:男人造血比女人造血难,所以女人较男人宜献血。当然很多“中医"理论被看成BS,也真的很难求证。
bzdwxc555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夏雨道的评论:
Theoretically, new blood will be produced within two weeks after donation. So, 56-days (8 weeks) is quite conservative. I only donate one in more than 16 weeks (4months). It's pretty safe.
- "Blood, it's in you to give". I repeat, this TV ad really touches my heart. I started my donation after I first heard it.

Actually, in the city I live, I will have a free wellness check if I donate 4 times a year. I've never got it since I only donate 3 times a year. -- I won't go to 4 times a year. I don't care the free wellness check. I have my annual health check regularly.

I know most of our countrymen don't donate blood at all. From my experience, donating blood regularly does help me discharge aged blood. This is my belief. However, I cannot even convince my wife about this. I always tell her after I have donated.
bzdwxc5555 回复 悄悄话 "Blood, it's in you to give". I like hearing this from TV. I'm chinese, 160 lps. I donate 3 times a year in USA. It's not a big deal, simply stepping out my office and stepping on board a blood collecting van. I need to fill some forms and answer questions online so as to make sure I'm eligible to donate. ... It takes about 30 mints for the whole process.
I get nothing, not even a gift. I don't care.
As a matter of fact, I really think every one should donate your blood, if you are qualified physically.
I used to donate once in China as well.

Tell you a real story. 3 years ago, I had an emergent situation and needed blood. The hospital game two bags (454cc a bag) in one night. ... I donated 3 bags early that year without any reward. I got two bags back to me (not mine, not free) at the end of the year. ... The point is that my life was saved because there were blood AVAILABLE! Since then on, I keep donating blood.
To me, blood is just like your car's engine oil, it needs to be changed. Our body can produce blood if needed. Our blood gets refreshed if the "old" blood is gone. 454cc is not a big deal. I'm almost 50 and in very good healthy status.

Think about this: you may need blood someday in an unexpected way. If you're regular donor like me, you may feel quite relaxed to get it "back".

Help others when you can. You may need help as well.

I don't go church at all. I donate blood just because I feel it's natural to do so. I don't lose anything. Instead, I even feel I get rid of "old" oil in my engine.
夏雨道 回复 悄悄话 因为在曼哈顿上班,所以911袭击后,和同事(台湾来的)也报名献血,450CC.据我观察,当时华人献血者不是很多. 献血中心New York Blood Center会发给捐献者一张卡(Thanks for Being a Blood Doner),上面注明献血者姓名,编号,捐献日期,血型等信息. 献血中心文宣说明, 曾献血者如遇受伤,事故需输血时,有优先权. 正所谓"我助人助"! 曾献血者请不要忘记将卡带在身边,说不定哪天会用上.The card also says: You can donate whole blood every 56 days.
sunnyannie 回复 悄悄话 补充, 公司鼓励员工捐血,但不会为此给你一天休假。我两次在公司捐血,都是利用午餐时间。捐血后该干啥继续干啥。嘿嘿,没晕倒!
sunnyannie 回复 悄悄话 陈晚姐妹,

在美国红十字网页有所有关于捐血的说明。捐血者资格,捐血过程,捐血种类,捐血前后的注意事项,血液用途等等都有详尽说明。链接见下:

http://www.redcrossblood.org/donating-blood/donation-process#t1

我在美国曾经捐血5次。过程正如美国红十字网页所说的,不再重复。以下是各人的一点经验,供参考。

1。捐前的问卷很长,每次都得一一如实回答。很可能你在这一步就被刷下来了。
2。 我有几次去了,因血色素不达标被拒绝。没捐成。
2。5次捐成的。最密间隔是一年。
3。遇到过一个护士,把我扎得很痛,其他几次都是一针见血。
4。第一次捐血后,我过段时间就会收到红十字会的来信,提醒我如有可能,再度捐血。也提醒我如果地址电话有变,通知他们。我每天都收到各式垃圾邮件若干,所以并不反感这种提醒。要不要捐,我自己把握,没人能强迫我。
5。我也登记了骨髓捐赠和器官捐赠。很多年了,还没用得上。
6。一次捐血量是1品脱(PINT),大约473ML。
7。一个人血液总量大约是体重的8%,如50公斤的人大约有4000ML血液
8。两次捐血至少要求8周时间。不够久,红十字会会拒绝你。
9。我的公司每3个月组织一次捐血活动,红十字会会来公司采血。一位有糖尿病的同事一直在捐血。他说如果服用/注射胰岛素的话,就不能捐了。如果不能捐血了,他会很失望。呵呵,如果我因为健康原因不能再捐血了,我也会失望。
10。红十字会为捐血者准备了饼干,软饮料和水,供捐血者取用。我的教会组织的捐血活动中,有爱心家庭带来好吃的红豆粥。
11。红十字会有时也会提供纪念品,如T-Shirt,活者hat。
12。本人和家人都尚未有需要用血的机会,为此感恩。我能以捐血的方式帮助别人,也很感恩。
evernever 回复 悄悄话 你经历的也正是我的顾虑。咱们种族女性个头/分量相对小, 抽个2-3白毫升我想没啥问题, 而450毫升接近咱们10%总的血容量!
我孩子小时常生病,现在个子一般,在外地上大学,也几次要献血, 我坚决不同意(答应放假回来时可以考虑),万一有事我连碗鸡汤都送不到。
=D 回复 悄悄话 俺娃献过大概也是450 CC,当时俺不知道,后来问娃为啥不告诉俺一声?娃说学校说17了,就可以自主了。切!17岁郊游还让家长签字画甲的,献血倒不要家长知道。俺娃没拿过一分钱,这倒没什么,烦的是,上了那名册了,每过一阵就来信来电地催你再去献。
dongtinghu 回复 悄悄话 俺就在美国献过血啊,911以后。这是俺唯一一次献血,在中国没献过。那次一下就给俺抽了450cc,好大一袋啊。抽完俺就后悔了。这不是读那什么白求恩来着吗,印象中每次最多就只能抽300cc,俺是个小个啊,抽完都有点晕。回来家人看俺都脸色惨白了,你说他们咋这狠心,都没征求意见,直接就450CC了。是无偿的,俺啥也没拿,尽管有饮料可以喝。后来就不断地来找俺抽血,俺再也不去了,不是找借口,110磅以下的人不合适抽血,俺不正好靠边吗。
dongtinghu 回复 悄悄话 俺就在美国献过血啊,911以后。这是俺唯一一次献血,在中国没献过。那次一下就给俺抽了450cc,好大一袋啊。抽完俺就后悔了。这不是读那什么白求恩来着吗,印象中每次最多就只能抽300cc,俺是个小个啊,抽完都有点晕。回来家人看俺都脸色惨白了,你说他们咋这狠心,都没征求意见,直接就450CC了。是无偿的,俺啥也没拿,尽管有饮料可以喝。后来就不断地来找俺抽血,俺再也不去了,不是找借口,110磅以下的人不合适抽血,俺不正好靠边吗。
evernever 回复 悄悄话 以我的估计, 和中国比, 美国医生order和使用在病人的血量像开镇痛药一样量要大,还有不必要的输血---我老板说他太太分娩时完全可以不输血, 产后自行恢复的--医生要他输。
而且超过1-2周的血输入还有副作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