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用死去的名人来代替活着的偶像

(2010-07-05 16:44:22) 下一个

现在似乎很盛行“流星雨”。歌星,影星,笑星,博客星等大小星星们,时常像流星一样掠过我们的天空。因为追星,才有了各种各样的粉丝。被粉丝崇拜的人,就成了他们的偶像。

最著名的追星事件,当属刘德华的粉丝杨丽绢。为了追捕刘星星的下落,杨小妞差点把自己逼成奔月的嫦娥。她能上九天揽月,她敢下五洋捉鳖。结果星星没追成,却把爹爹的命给弄丢了。盲目追星,害人不浅。

大小作家甚至是普通博客写手的网络空间,也是粉丝和星星们经常出没之处。因为网络交流的便利性,这种追星过程非常容易引起星星和粉丝之间的互动。一有互动,就有可能引起星星和粉丝之间的情感交流。一不小心,死水微澜,干柴烈火,一点就着。

想想也真麻烦。对方是男是女是美是丑都搞不清,那些浪费表情的事儿,咱还是尽量少干。为了节约能源,又能达到追星的目的,咱还不如打别的主意。

我生来孤陋寡闻,更如井底之蛙一样目光短浅。以前我听说过萨特,但我从来没读过他的作品。哲学家的作品,我哪读得懂。

出于偶然,“文字生涯”是我最近读的萨特第一部作品。想不到,我对萨特的这部作品一见钟情。我爱不释手,我废寝忘食地与他相见,直到把他读完为止。一日不见他,我如隔三秋也。

莫非我从此成了萨特的粉丝?莫非咱也像杨丽绢迷上刘德华一样,就这样迷上了萨特?

能对什么事着迷,那是福气。就怕咱对任何事情都不感兴趣。中国男作家,我挺崇拜余华和阎连科的。余华的“兄弟”和阎连科的“风雅颂”,读得我如醉如痴。以后我干脆就用这位死去的萨特,来代替我崇拜的活着的偶像得了。这样多好,既简单,又不用担心非要像杨丽绢一样追星什么的。

喜欢萨特的这部作品,并不意味着我也喜欢他的其它作品。反正即使我对他见异思迁,他也不知道。死人是不会和活人计较的。

那些死去的名人给我们带来的安慰,看来真是无价之宝。至于博客中的星星们,谁能比得上像萨特这样的名人呢?

在这本“文字生涯”里,萨特说了很多特别帅的话。这些话,让我对男人和男作家们的内心世界恍然大悟。噢,原来是这么回事呀。

“真正的英雄身后拉着一串女人的心,而且满不在乎”。

“对知我爱我者,我是他们最亲密的知音。但谁若想触及我,我一个闪身便无影无踪。我无处可寻,但活着”。

有萨特指路,女人,看谁还敢爱英雄和作家们?但愿萨特没让我中毒。6/27/10  12:06P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