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从美国老人学划船想到的

(2010-06-27 05:56:31) 下一个

突然想起老人这个话题,是因为近日我读到一篇新闻。据报道,中国现在已经进入老龄社会,年过六旬的老人,已经高达1.67亿。超过一半的老人在子女离巢独立后,觉得异常孤单。这篇文章建议,除了吃喝拉撒睡,老人一定要有自己的业余爱好。培养这些爱好,最好从年轻时就抓起。

 作者的好意是显而易见的,但如果老人在年轻时错过了培养生活情趣的机会,那老人就没有希望了吗?当然不是。我们中国有“活到老,学到老”之说,西方也有类似的说法。美国艺人肯尼。罗格斯(Kenny Rogers)认为,越来越老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让人觉得越来越老。的确,只要自己不觉得老,所谓的老人们就会像年轻人一样渴慕新奇和知识。

 在我的周围,驻扎着许多男男女女的美国老人。我家邻居的那位美国老奶奶,除了天天忙着伺候她的前院后院草坪鲜花,年近八十的她,还能自己开车到处跑呢。我怎么觉得,美国老人似乎是越老活得越有滋味呢。公园里,百花开。每天在那里悠闲散步,钓鱼,给小鸟鸭子鲜花拍照的,都是美国老人。除此之外,美国老人还爱玩儿悬的呢。别急,容我慢慢道来。

 不久前,我七岁儿子的男童军大队组织过一次划船活动。让我们荡起双桨,看上去很简单,但并不是每个人都能玩儿得转的。那天,一位美国妈妈和她的儿子,在碧波荡漾的湖水中,一次次地翻船。情急之中,美国妈妈异常尴尬。最要命的是,他的儿子居然骂了她一句“你真笨”!

 作为旁观者的我,不禁心有感慨。如今的美国妈妈,不仅要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还得会划船呀。我是不是也得学学划船呢?转念一想,多年前高人给我算过命,说我是忌水的人类一员。所以,学划船这事,我先暂缓。不过,女孩儿是未来的妈妈,为了我的女儿不让我未来的外孙们数落,学划船,看来咱要从娃娃抓起。

 打定主意后,我开始在我们的社区公园活动广告中找划船学习班。巧了,刚翻几页,我就发现一个初级划船班:星期六上午(5/8/10),九点到十二点,学费$35.

 上级对划船班的介绍,就像白纸黑字那样简单直接,一目了然。为了核实这个班对年龄的要求,我特意拿出放大镜(夸张下哈),又仔细地看了看。参加这个划船班的孩子们,年龄不得低于十岁。

 眼下大宝正在为高中功课焦头烂额,我家的二宝绝对符合这个年龄要求。好,那我就让二宝先往上冲。二宝,学划船去!

 二宝向来独立,也喜欢接受各种挑战。于是我们娘俩儿一拍即合,报完名之后,二宝开始对划船跃跃欲试了。

 上课那天,我们早早就把她送到了小船排队的湖边。一不小心,我们还起了大早,赶了个早集。那天二宝是第一名前去报道的学员。

 三小时后,二宝下课。我问,孩子,学得咋样啊?一见到我,这孩子和我撇个小嘴儿,脸上还写着特别意外的神情。妈妈,今天来学划船的,就我一个小孩儿,怎么都是老奶奶呀。我一听,好奇心以几何指数快速增长。什么,老奶奶学划船?她们学的怎么样啊?二宝忙答,和我坐在一条小船上的老奶奶,学的比我好。除了划船,老奶奶告诉我她还学画画呢。

 经孩子这么一说,我也糊涂了。报名表上明明写着,十岁以上的孩子,才可以来学划船。噢,按照数字排列,美国老奶奶,肯定超过十岁。只要年龄合格,她们参加这样的划船班,完全是合情合理的。

 美国老奶奶们如此幽默大胆的举动,是利用了报名政策上的模糊不清,还是把自己主动列入了孩子范围之内?按照这个逻辑,只要是孩子们的活动班,老人们都可以参加啦。传说中的老小孩儿,莫非就是这样诞生的?

 在我多年侨居美国的生活中,美国人的爱玩儿爱动,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从小孩儿到老人,他们谁都闲不住。而且他们似乎是人越老时玩儿得越欢。最美不过夕阳红,年轻时太忙,没时间玩儿邪的。现在终于老了,大家一定要好好补上。老妇聊发少女狂,左手花,右手桨,让我们荡起双桨,你管得着嘛。

 听完美国老奶奶学划船的故事之后,我们不禁为自己的老年敲起了算盘。为了老年不寂寞,看来咱现在就得培养一下业余爱好才行。到底主攻什么呢?老公说,他退休后要学钢琴。哈哈,他学钢琴?咱不说了。如果他学琴,那我一定要学唱歌了。一个弹琴,一个唱歌,这才配套不是。小妹妹唱歌郎奏琴,咱虽然没机会实现了。但老太太唱歌老头奏琴,还是可以憧憬一下的。

 中国老人,我的长辈们,学起来,动起来吧。扭秧歌,太极拳,不能爬山学瑜珈,不能游泳学划船,总有一个活动是适合您的。无论是谁,拥有一个让你执迷的爱好,就是幸福的。这话可不是我说的,这是著名作家肖伯纳(George Bernard Shaw)的著名看法。他的原话是,Happy is the man who is living by his hobby。

 唱出你的热情,伸出你的双手,让我拥有你的梦。让我们期待,期待我们的晚年余生会更好!哎哟,我儿子刚上一年级,我现在期待得好像早了点儿。

 

6/23/10  11:27A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Mggpmg 回复 悄悄话 老太太划船毕竟是个别现象。你如果有机会参观参观美国的老人院,你的想法可能就会发生转变啦。人口老龄化是个非常恐怖的社会大问题。
退隐老妖 回复 悄悄话 等我退休了一定买个KAYAK!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同意同意。其实不只老人,中年人只要有空闲有财力也应该培养兴趣爱好。这样生活才丰富多彩。
网恋无罪 回复 悄悄话 偶每周一次划5-9迈单艇(Kayak),很好的休闲性运动。在考虑学SUP BOARD。都很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