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李皖:传奇的袁越和传奇的美国民歌

(2009-12-21 05:23:18) 下一个

袁越过着令我羡慕的另一种人生,在我看来,这是一种非凡的人生。如果人生可以选择另一条路,同时还可以不放弃原来的路,那么,我愿意选择袁越的道路。袁越今年40岁,依然一个人无牵无绊自由自在,借着在一份杂志任事的机会,他经常在世界各地游荡。不只是一般人熟悉的北美、欧陆、东亚,还有中国人一生难于涉足的中美洲、南美洲、非洲、南亚。西亚的阿拉伯世界他去没去过?记不清了,多半儿他去过。

去这些地方,袁越也并非像一般记者那样身负着难以甩掉的公事,走马观花,速览无趣的新闻事件或新闻人物。与其说是主编大人要求他去做这一次采访,毋宁说是袁越自己要去做这一次游历,而游历的某一个枝节、某一段故事,恰巧可作为刊物的刊载内容。所以袁越深入社区,寻访土著,走入大山或密林,进行一种既不同于记者,更不同于游客,也不同于人类学者的旅程,丰富着自己的见闻,也丰富着他独特的一生。

早在十几年前,袁越差不多就这么过着。当时他以一个生物工程的学习者、研究者的身份进入美国,在那里生活了13年。有意思的是,除了他所能胜任的、在生命科学实验室的工作,他还迷上了音乐。跟中国差不多时间,当我们这些打口青年疯狂地痴迷上欧美的摇滚音乐时,袁越在美国也痴迷上了唱片。所不同的是,我们迷上的是所有门类,而袁越几乎只迷上了一种——民谣,在他最全情投入的时期,甚至他只迷上了一个人——鲍勃·迪伦。

为此袁越读了大量的书,参与了在美国能参与的无数民谣机遇,听音乐会,在外宿营,泡酒馆咖啡馆,接触民谣积极分子,与美国的民谣老油子海聊。这里有我无限羡慕的袁越的另一个才智:说起英文来像说另一套母语一样顺溜。在这个过程中,纯粹凭着兴趣,袁越写下了洋洋65万字的书《来自民间的叛逆——美国民歌传奇》。这本书2003年在现代出版社出版;今年,南京大学出版社予以再版。

与我、王小峰这些著述者不同,我们当年关于欧美摇滚乐、民谣音乐的著述,再版时的一个最重要工作就是改错,袁越几乎不需要改错。写这本书的时候,他曾阅读和参考100多本欧美摇滚乐、民谣音乐、流行文化方面的书——当然,读的是原文——所以新版出来的时候,他的主要工作是扩容图片,刷新版式,提升装帧和印刷品位。当初现代出版社是小本、上下两册,现在变成大开本、单一册;一切重新“开演”前,袁越还加入了他所力荐的20张最值得收藏的美国民歌唱片,将唱片封面和简介紧附在扉页之后。

在圈子里,袁越的认真是出了名的。王小峰曾经以“土摩托”(袁越的网名)为名,记录、簒改和杜撰了关于袁越的故事,在“按摩乳”、后来叫作“不许联想”这个让人笑破肚皮的博客里,土摩托是一系列笑剧的主角,该主角著名的口头禅是:“你这有什么科学依据?”

我觉得袁越能成为中国最了不起的科普作者,如果他愿意坚持下去,尤其是,找一个好题目集中精力持续地写下去,他能够写出像《从一到无穷大》这样了不起的科普著作。说这些看起来游离出了《来自民间的叛逆》,其实不然。我想说的是那么一种状态,近似于科学家的那么一种状态。袁越对他笔下的文字高度负责,讲求依据,力求准确无误,有比一般写作者更严谨的态度、更扎实的求证、更认真的钻劲儿,在此诸般努力下,《来自民间的叛逆》基本上是关于美国民歌的一部信史。

之前,《来自民间的叛逆》再版前,责任编辑杨全强曾委托我写一段评介,我是这样写的:“像袁越这样具有如此优越条件的人,我还没有发现过第二例:在美国长期生活,听过数以万计的歌曲,通晓世界流行音乐;还有尤其重要的一项——无比地热爱民谣。大多数中国人只能靠文字想象的音乐活动,比如伍德斯托克、费城民歌节,袁越本人是亲身经历,甚至追随喜爱的乐队历经诸多现场。民谣,这个传言、传说、传奇交覆重重的文化长卷,现在有了一本用方块字砌成的新长卷,欧美民谣的系列人物,在此展开他们的故事、生平、周遭人事、生活细节、时代动荡和传世歌曲。这本系列人物传记是如此生动,以致让我们可能忽略了另一项重要工作——传奇不传谣——所有故事及其细节都经过了作者力求真实的甄选,从民谣传说的海洋中。”

作为曾经的科学工作者,所有故事及细节都追求准确无误,这正是科学家的禀性。现在,这个科学工作者经过了近乎神奇的转行,已经成功地从美国转入中国,从科学转入文艺,正成为一名记者、一员博客、一位作家、一个自学成才的民歌通人。袁越的个人生活,本身也正像是民谣的生活。他对物质不看重,赚的钱不多,却经常可以周游世界,在地球的游荡中寻访和经历他所喜欢的一切。他的民歌之旅,也因着这些经历,在扩张,在逸出,在包罗万象。也许明天早晨醒来,就有民歌的另一本大书,不是美国民歌,而是非洲民歌,出现在我的案头,上面写着“袁越 著”。我毫不怀疑这一场景的可能性。如果说美国民歌是一部传奇,袁越这个人的生活,本身就是一部传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