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家的“傻”孩子

(2009-11-06 05:09:21) 下一个
二宝忙着写作业,昨夜11点才睡。十岁的孩子至于需要这么用功吗?当然不需要。孩子点灯熬夜的,主要是为了完成一篇作业。

昨天,语文老师让孩子带回一本书回来。这书大约有2厘米厚,字数至少在10万字以上。老师的要求是,让孩子从这本书里,挑出她不认识的字,然后,分别写出自己猜的字义和字典里的正确字义,对比一下,看看自己猜的字义是否正确。

二宝对老师的作业一向认真。昨天,孩子放学回来吃完零食,再完成数学作业后,就到了上体操课的时间。二宝现在是体操四级,每星期要上三次课,每次三个半小时,11月要有比赛什么的。昨晚体操下课后,二宝再回到家,已经快九点了。为了给孩子省时间,接孩子回家时,我把切好的西瓜带到车上,让她在路上吃。

即使是分秒必争地省时间,语文老师的作业还是让二宝犯难了。简单吃过晚饭,孩子便开始读书。读了几页,二宝没看到生字,再接着往下读,每个字她还都认识。快读到书末尾时,孩子还是没发现一个生字。这可急坏了二宝。妈妈,没有生字,我不知道怎么写这个作业。

看到孩子上完体操课后疲倦的面容,再看看这本厚厚的书,我建议孩子,咱随便找几个字,你假装不认识,瞎写一下字义,行不?呵,当娘的为了疼孩子,多弱智的招数都能想得出来。

孩子不同意,非要坚持再仔细地读一遍书,直到发现生字为止。昨夜忙了半天,孩子终于找出了5个不认识的字。

你看,我家孩子一点儿都不会偷懒,傻不?孩子比大人诚实,有信心,有韧性,你信不?

(很多读者希望我介绍介绍美国的孩子教育,我写上面几个字,算是间接提供些信息。我一直希望写写时间地点人物齐全,或者是有头无尾的东西。因最近一直处在生活和思想忙乱状态。我慢慢努力吧。”

9-4-08  11:02A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