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新年表决心

(2009-11-30 20:41:24) 下一个
几个小时之后,北京时间就进入2008年了。对地球人来说,新年不再是遥远的期盼,也不再是可有可无的神话。它,实实在在就在眼前。

每年伊始,有几句非常经典的话,常常会跳到我脑海中:历史总是在不断地重复。地上的故事,天上早就写好了。

每日我们都在忙忙碌碌中渡过。于我而言,好好生活是我的人生重心,读和写是我眼下难得的消遣。在此刻,我转抄两句著名作家的名言。这几个字,将是我2008年的生活和写博的座右铭。

关于生活,托尔斯泰在他的寓言小说"三个问题"中说:最要紧的时刻是现在,因为只有现在才是我们最能助人一臂之力的时候。最重要的人就是现在同你打交道的人,因为谁也不知道自己是否会和其他任何人打交道。最重要的就是为现在同你打交道的人做好事,因为人活在世上,也不过是为了这个目的罢了。

关于写作,冰心老人在"致文学青年"中说:希望你们以固有的天真纯洁的心,又用充满了爱和同情的眼光,来看自己周围:家庭,学校,社会,国家乃至世界的现状,一切能使你动了真正感情,使你觉得非写下来不可的时候,才郑重下笔。这种文字往往是"真"的,而"真"和"善","美"又是分不开的。"真"和"美"的文字,又总是有激活人们向上的"善"的社会效果。

此刻,我想起了慈爱的奶奶和她在中关村的北大宿舍,想起了她的萝卜球和银耳汤。想起了英年早逝的表姑,想起了她的剑桥和她的学生。如今,她们都哪里去了?

新年将至,真的令人浮想联翩。也想起了我小时候,想起了牵我走路的母亲。记得儿时的某一天,母亲开导我,孩子,你记得穗吗?你有没有发现,越是果实饱满的穗,头低得越低。人也一样,越是博学的人,越谦虚,越少言寡语。多年以后,我在圣经中读到一句话愚忘的人话多。这句话和母亲的教诲同出一辄,也让我想起了"知者不言,言者不知"的中国古训。

"哀吾生之须臾,羡长江之无穷"
"世事沧桑心事定,胸中海岳梦中飞"。

2008年,你,就这样向我走来。

2007。12。31。7:48AM,美国东部时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