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欣赏金庸这样的男人---“金庸传”读后感

(2009-11-01 13:20:53) 下一个

在这世上,只要有华人的地方就会有金庸的书。你一小百姓,有什么资格轻易提起他的大名?呵,名人也是人,更是凡人。读了“金庸传”以后,我对这位作家的来龙去脉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假如书中所言确确实实,我很欣赏书中所描述的金庸。

以写武侠小说著名的金庸,本是个办报人。1959年他创办“明报”时,为了吸引读者,才天天在报纸上连载他的武侠小说。假如你要说,金庸为了自己出名,才天天在报纸上刊登他的武侠连载,那就大错特错了。为了报纸的发行,他才一手管理,一手亲自操刀动笔。这是个多么敬业的男人哪。天助自助者,最后他正业副业全面开花,他创办的明报蒸蒸日上,他精心打造的武侠小说一统天下。

都说文人相轻,金庸却用他自己的办报与写作经历否认了这句话。有一次,他要离开一段时间去欧洲出差。如果他人走它乡,那天天在明报上连载的武侠小说该怎么办呢?为了报纸的大业,金庸决定让倪匡帮他接着写“天龙八部”。这是什么样的团队精神啊?如今有几个人能做的到?

金庸不苟言笑,不怒自威。我眼中的真正男儿就应该是这样。小桥流水哗啦啦地响,那是女人的罗嗦与牢骚。男人应该像山,在沉默中积蓄力量,并用宽广的胸怀来容纳所有的人生。

有了这几条,金庸就足够我欣赏了。至于他用“林欢”的笔名为女性读者写影评,他漠视王朔对他的攻击,他每日坚持读书6小时,他积极参与政治与国事等等,就省略不说了。

据说,1967年香港爆发“六七暴动”时,金庸的报业和他本人的生命都遭到了威胁。不是有人说文如其人嘛,金庸笔下的男子汉或壮烈或隐遁,也许这就是他本人的一世行踪吧。

这书我早就读过了,根本没想过写读后感。今天写这几个字,算是有感而发。

你懂了,我心似天堂

你不懂,我成为过往。

1/7/09  1:59P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