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梦里又说人间事

(2009-11-10 09:34:15) 下一个
除非有极特殊情况,我基本属于睡眠良好的那类人。我不仅睡眠好,做梦也有一定的水平。不信,我先给你讲个梦听听。

一日,我梦到F4在北京街头唱歌。唱的是啥,我没记住,反正唱的肯定不是“陪你去看流星雨”。凭我这把年纪,居然还喜欢F4的歌,是不是有点儿返老还童的嫌疑?其实这也怪不了我,谁让F4里的周渝民长得那么像那谁呢。我欣赏周渝民同学那忧郁的气质,就难免不顺便崇拜一下F4里其余的那几位同志。

F4的歌到底预示着什么呢?打开我的解梦书,翻到唱歌那页,我看到书里面写的是“听到梦里有人唱歌,说明你精神愉快并有友人相伴,很快你就会得到他们的消息”。梦后那天,我打开信箱一看,果真就看到了意外的惊喜。这梦真的是太准了。

最绝的还是我昨晚的梦境。昨夜,我做的两个不同的梦,告诉我的居然是同一件事。要不,我怎么敢说我做梦有一定的水平呢。

梦一是我看到一架在空中翻转的飞机,随后,这架飞机竟然飞向我小时候常去看露天电影的那座平楼里。飞机靠近平楼时,只见它突然变小,然后,再缓缓飞到一楼的一扇窗户边缘。最后,飞机闯过窗户缝,直接着陆在楼内的房间里。刚看完飞机,一回头,我又遇到了我的大学同学。只见小关和小毛正在解剖兔子,小贾则悠闲地坐在一旁看他们给兔子剥皮。

飞机和兔子难道会有什么关联吗?在生活中,二者确实相差九万八千里。可在梦境中,飞机和兔子居然有相似之处。解梦书上说“先看到飞机,又看到飞机消失,提示你很快就能逃出困境”“梦到兔子,说明你会反败为胜并渐入佳境”。

唉,梦里又说人间事。

这几天,我还真遇到些困难。如今能让我发愁的事,大多和孩子有关。孩子的困境,就是我的困境。

现在,国内国外都时兴超前教育。以前,在圣路易斯时,我还真没为孩子的超前教育超过心。超什么前,累不累啊。

不过,自从搬到神童成堆的美国东部后,我们的忧患意识可谓是与日俱增。特别是在公文学校里,当我看到那些3-4岁的小孩儿左手数学右手语文的忙活时,我紧张的几乎就要血压血糖同步升高了。这还了得,3岁的孩子就这么玩儿命,长此下去,那以后的快乐童年还会有指望吗?

说归说,做归做。虽然我对超前教育是排斥的,但别人家的孩子从3-4岁起就开始上路了,咱家的孩子如果再不加油,那可真就要输在起跑线上了。于是,小宝最近被我无情地送到了公文学校,他也开始了左手数学右手语文的读书郎生涯。

其实,孩子年龄越小就越好打理,最难对付的是令人头疼的十几岁孩子。比如,我家大宝就是块儿硬骨头。

在圣路易斯,大宝的学业一直是全A。来到这边之后,孩子的成绩单里不仅出现过B,我还看到过几次刺目的C呢。虽然孩子的年终成绩还算满意,但我还是不敢轻易放手。这不,暑假我让大宝提前修了一门数学课,同时又让她继续去公文学校上超前数学班。

在孩子的眼里,我这人还是比较霸道的。大宝虽然心里不高兴,但口头还是乖乖地答应了我的要求,并和我玩儿起了游击战。每天,我看到大宝天天关在屋里写作业,心里甚感欣慰。多听话的孩子呀,如果这么学下去,咱家的孩子去名校也不是没可能的。

就在我沾沾自喜时,大宝的公文数学出现了意想不到的大滑坡。一是她拒绝再去公文学校做题,二是预测验的考试结果让人大跌眼镜。

公文学校的老师还算英明,他们建议让大宝回个炉,把做过的题再重新来一遍。

更让人吃惊的故事还在后面。即使是回炉,大宝还是对抗,作业拖拖拉拉,行踪神神密密。孩子这是怎么啦?

我一气二急,有一天晚上,终于爆发了母女大战。孩子爹一看我对孩子这么凶,马上把孩子拉到一边,开始把炮口对准我。

反了,反了,家里出现了二对一的险情,我以后还怎么管孩子呢?吼吼,我也造反了。袜子,鞋子,点心,我非得摔个够不可。

夜深了,等到一切都安静下来时,我开始辗转反侧并检讨自己的不足之处。某一刻,我心里终于豁然开朗:一定是数学题太难,孩子对公文数学有了畏惧的情绪。

于是,我连夜起床,赶紧把大宝做过的作业都拿出来看看。不看不要紧,一看吓了我一跳。那么复杂的因式分解题,大宝居然能一次到位。很显然,孩子一定是用抄来的答案应付我呢。

可气,可恨,真让人生气。

放下作业本,转念我又一想,公文学校只提供例题,没有人会主动给孩子讲解具体的解题步骤。这么难的题,靠孩子一人,该如何下手才好呢?难怪孩子爹会护着孩子。说来说去,好像都是我的错了。这是什么世道啊。

我这人虽然不才,但数学还是有一定实力的。具体的,我就不吹牛了。我想,如果让我辅导孩子处理掉这些难题,肯定是小菜一叠。于是,我连夜为孩子把这些题抄到一个新本子上。第二天,我开始让孩子一道一道地做给我看。遇到她不明白的地方,我几乎要讲到声音嘶哑为止。当娘的,不易啊。

今天下午,又到了大宝考试的时候。功夫不负有心人,结果如我所料,大宝这次以高分通过考试。一看到成绩,我心里的石头终于落地了,大宝也高兴地说了好几遍“谢谢,妈妈。”。大宝闹数学的小插曲,其实就发生在最近的这几天。在不到四天的时间里,孩子能有这么大的进步,我不仅欣慰,也很自豪。显然,大宝能转败为胜,一切都出自我们的勤奋和踏踏实实的努力。

今夜还会有梦吗?不知在今夜,我梦中的“飞机”和“兔子”,你们还会变成什么?

The power of the dream 

Deep within each heart
There lies a magic spark
That lights the fire of our imagination
And since the dawn of man
The strenght of just "I can"
Has brought together people of all nations

There’s nothing ordinary
In the living of each day
There’s a special part
Every one of us will play

Feel the flame forever burn
Teaching lessons we must learn
To bring us closer to the power of the dream
As the world gives us its best
To stand apart from all the rest
It is the power of the dream that brings us here

Your mind will take you far
The rest is just pure heart
You’ll find your fate is all your own creation
Every boy and girl
As they come into this world
They bring the gift of hope and inspiration

Feel the flame forever burn
Teaching lessons we must learn
To bring us closer to the power of the dream
The world unites in hope and peace
We pray that it will always be
It is the power of the dream that brings us here

There’s so much strength in all of us
Every woman child and man
It’s the moment that you think you can’t
You’ll discover that you can

Feel the flame forever burn
Teaching lessons we must learn
To bring us closer to the power of the dream
The world unites in hope and peace
We pray that it will always be
It is the power of the dream that brings us here

Feel the flame forever burn
Teaching lessons we must learn
To bring us closer to the power of the dream
The world unites in hope and peace
We pray that it will always be
It is the power of the dream that brings us here

The power of the dream
The faith in things unseen
The courage to embrace your fear
No matter where you are
To reach for your own star
To realize the power of the dream

 

7-31-08  11:55P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JNR 回复 悄悄话 not easy to be house mother....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