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陪孩子回国学中文,值不值?

(2009-10-07 11:43:34) 下一个

海外儿童学中文,一直是个讨论不休的话题。最近我收到一封美国读者的来信,她想听听我对她孩子学中文的建议。经她同意,公布此信,大家可以来一起讨论。

来信内容如下:有个问题困惑已久,想请教你的看法(你也可以拿到这里让大家一起讨论)我和孩子移民美国将近两年,老公是美国人,孩子已经六岁多,孩他很适应美国的生活和学校,小孩的适应能力总是超强的,但孩子中文已火速倒退,让他用中文表达,却混上英文,而且颠三倒四,不知所云,弄得他着急,我失望.如今学习和掌握中文变得如此重要,虽然女儿周末有上中文学校,可是没有中文的语言大环境,程度人仍让人头疼。再加上中国基础教育的扎实是闻名于世的,而现在国内同时也很重视英文,所以想自己带着孩子回国上完小学或初中才回美国来读书,而在此期所以想自己带着孩子回国上完小学或初中才回美国来读书,而在此期间暑假都带孩子回美国,冬季再由老公到中国待几个月,这样既利于感情联络,也利于孩子的英语.不知你认为这个主意如何?

我的看法是,这样大动干戈,回国陪孩子学中文,不值。理由如下:

1。这种做法不利于婚姻稳定。你刚嫁到美国两年,目前需要花时间和美国老公磨合感情。夫妻双方分别太久,尤其是涉外婚姻,难免会生出变数。很多一方回国的海归家庭都解体了,就说明这个问题。再乐观的婚姻,都需要防微杜渐。

2。刚来美国两年,你本身尚需要适应这个国家,更需要掌握一技之长。比如,英文,学位,是否应该有所考虑?只有你在美国落地生根了,你的孩子才能有稳定的生活保证。

3。中文很重要,但没重要到非要大动干戈的地步。语言只是一种学习工具,学中文固然重要,但获得知识不一定非要靠中文,尤其是你们想在美国生活的新移民,学好英文也很重要。不要把英文想象的太容易。虽然孩子的英文口语很快可以提高上来,但英文字汇的丰富,需要靠大量阅读来获得。回国学中文的弊端是,你孩子的英文水平肯定不如同龄的美国孩子。

以我自己为例,这个暑假,我让我的孩子们阅读了大量的英文书籍,中文都没怎么复习。我没觉得天要塌下来,也没有那么严重的危机感,非要带孩子回国学中文不可。我的观点是,获得知识比纯粹掌握一门语言更重要。

总听到有人说,美国在闹中文热。怪了,我怎么看不出来中文有多热呢。在我们这里,学中文的,大部分都是中国人的后代,学中文的美国人并不特别多。我认为,什么时候美国人学中文能像中国人学英文那么狂热,中文那才是真的热了。

我就写这么几句,欢迎大家来讨论一下。

8/21/09  11:23P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全方位 回复 悄悄话 大概不仅仅是学中文的问题。这位家长可能在美国呆得比较闷,来美国前几年是不太容易适应的,不想放弃国内的生活,也不想下一代与自己的成长文化完全断绝。我自己也经常有这样的想法。
wellkitty 回复 悄悄话 如果只是让孩子学会说中文,其实没有必要回国啦。会说一门语言只是文盲水平。只有读写功夫上去,那才叫学会一门语言。我觉得小孩子还是在海外把英文的基础打好,真正学到英文的精髓,把一门语言真正搞好。做家长的别太贪心了,想培养孩子达到双语都是母语的水平,基本上不可能。。我周围多的是中文说的特溜,但是不会写中文的家伙,其实就是一中文文盲。何必把孩子培养成文盲呢?达到文盲的水平很容易的,不用从小培养。千万别把说得明白当成自己精通语言,差得太多啦。。去听听奥巴马的演讲,有几个能有这个水平?
princessannie 回复 悄悄话 典型的因噎废食,还真有这样的人!至少我还没碰见过。中文不就是一门外语吗?怎末本末倒置起来?
葳蕤 回复 悄悄话 中文只上周末班,其他时间家里不管吗?那就是家长自己的问题了。平时不花时间在孩子的中文学习上,反而舍近求远送回中国,我都不知道这家长是怎么想的。
loonlinda 回复 悄悄话 我两个女儿生在美国长在美国,但中文说得与国内小孩没两样,回北京自己上街买东西会砍价,没人能看出她们是美国来的。所以,中文在哪里都能学好。但读写会比较差,听说没问题。
julienmum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没有人能够评价一件事对别人来说值不值,只能确定对自己值不值,因为每个人心目中重要的东西不同,即使相同,比重也不一定是一样的。比如说你觉得中文没怎么复习,天也没有塌下来,那是因为在你心目中,中文就没那么重要,也许不学都行。象我基本不看球赛,哪天皇马要是解散了,我也肯定觉得解散就解散了呗。但对球迷来说,肯定就象是天塌下来了一样。
鸡狗和睦 回复 悄悄话 中文很重要,但没有必要用这种方法来学习.
只要这位妈妈坚持, 而且方法得当,孩子在目前的环境下也能学好中文.
曾宁 回复 悄悄话 赞同你的意见。
与丈夫的关系调和应放在首位。人生总有很多遗憾,孩子中文不好毕竟问题不大,平时多约说中文的同学playdate,多看中文动画片。
qazxcv 回复 悄悄话 "中文很重要,但没重要到非要大动干戈的地步"赞同楼主的观点.
只要父母坚持不懈的陪孩子学习,在北美一样能把中文学好.

免费学汉字,搜索"一刻中文"即可.
leothecat 回复 悄悄话 值得。
一颗红心两种准备。
littlepearl 回复 悄悄话 I agree with you.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周围好几位都陪孩子回国学中文了,还有的甚至于叫孩子在国内读书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