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杂记(7):出国了,后悔了吧?

(2009-09-19 06:34:53) 下一个

这次回国,常常听到这样的疑惑:中国发展迅速,美国越来越落后,孩子们还要出国吗?

我以美国侨民的身份,回答这样的问题,似乎有王婆卖瓜之嫌。就在我琢磨该如何回答这个既简单又复杂的问题时,对方又加了一句意味深长的试探:你的同学都发财了,怎么样,你出国后悔了吧?

别人暴富是别人的幸运,我出国是我自己的选择。我虽不才,但我从来没为自己的选择而后悔过。唯一的遗憾是,我一直飘在美国,不能守在父母身边,不能和亲人享受天伦之乐,确实让我心有失落。

既然不后悔,就得有不后悔的理由。如今凡事都时兴“梳理”,余秋雨在梳理历史,刘德华在梳理过去,我一普通百姓,梳理一下出国不后悔的理由,也并非难事。

理由一:出国让我获得了洋博士学位。

早年听说过“博士一堆撮着卖”的说法,最近听说什么什么博士摆地摊的新闻。甭管博士多么廉价,那庄重的博士帽,不是谁都可以拥有的。我们用宝贵的青春岁月,成就了一份学业上的梦想。我为自己骄傲,更为我博士班的同学们骄傲。

理由二:出国让我尽享为人之母的快乐

假如不出国,无论如何,我在国内不会身为三个娃儿的娘。我肯定在国内强顶着半边天,说不定也能混个教授干干。撇开养育孩子的费用不提,单单解决国内的计划生育指标,估计就会把我累个半死。身在海外有儿有女的日子,忙碌紧张又丰富多彩。我没有理由不为我的孩子们自豪,更为我们的生活喝彩。

理由三:出国让我学会如何接纳另外一种生活方式

与荣誉,财富,别墅轿车等外在的因素相比,能够了解并尽量适应另外一种生活方式,这是我出国的最大收获。在美国人发自内心的微笑中,我在试着挖掘为什么我们经常忧伤的理由。在海阔天蓝的日子里,我慢慢学会了感恩和知足。

先罗列这三个理由,够了吗?

出国或者回国,人们很容易把它和爱国联系在一起。先把爱国这事放一边,在我看来,留学生出国和铁岭民工到北京找工作,并没有本质上的区别。二者都是想充分挖掘各自的智力或体力,寻找更好的工作和生活机会,希望在改善自己的生存状态时,为所在国或所在城市做出贡献。北京人离不开外地的保姆,美国离不开各国移民,道理基本差不多。

在我出国前后,北京的大学里流行一个让人哭笑不得的段子:六人一间房,幽会要清场,月薪近一百,食油配八两。记得当时我和男朋友(现在的老公)在北京的校园里憧憬未来时,细细地算了一笔帐。每月吃多少,花多少,我通通想个遍。算来算去,我们终于算明白了,要想买一台彩电,我们非得省吃俭用三年不可。天哪,买个彩电就得紧缩银根三年,那其它的花销呢?

于是,在北京孤独的学生宿舍里,我们憧憬未来的最后结果是,还是出国吧。我们当时的心态,和想去北京打工的铁岭民工,绝对没什么两样。

能够写出这样的真实心态,我得力于新东方大拿徐小平同志的启发。据可靠消息记载,徐小平曾经这样戏言过出国与爱国:“我爱你祖国,以及钱”。为了把这事上升到文学高度,顾城的诗歌也被篡改了: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要用它来寻找美金。

显然,我们当时出国,有一个不可忽视的动力就是想到美国挣美金,过上美国中产阶级的稳定生活。坦率地说,我们出国的最终目的,简单而直白:出国,就是为了过上好日子。

这么多年来,我对自己的海外生活还算知足,几乎到了乐不思蜀的地步。在这样的心态下,你让我对出国这事表示出强烈的后悔之情,估计会很难。也许有人会说,你出国多年,不回来为国家做贡献,良心大大地坏。哈,这个话题实在太大,我非得下回分解不可。

总而言之,不管中美两国各自的发展如何,你信不,出国的人一定还会前仆后继。高中生,小留学生,研究生,出国大军的独特风景,越来越多样化。

可以肯定的是,现在的留学生,出国心态肯定和我们当年大不一样。国家富了,腰包鼓了,出国绝不是为了彩电冰箱。如今的大小留学生出国到底为了啥,谁能来说个清楚?

9/15/09  11:42P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7)
评论
lz56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历史上第一回如此大规模的而且是自愿的洋插队,我们这些人注定是要被载入史册的。:)
西丫头 回复 悄悄话 最好的感觉是想上哪儿,就上哪儿。签证是十拿九稳的。腰包鼓时外面多走走,腰包闹意见时,在家静静坐。没人来说三道四的。也不要太多的交际。耳根很请静。同意主人的话,就是高堂在上,不能伺候左右,多了一点遗憾。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再加一个理由:不用低头哈腰的做人,大不了换个地方从头来。
雪花漂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siangirl的评论:
而且成熟的人也知道,有时生活轨道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再者对较你穷,社会地位低的人说风凉话只能显得自己没修养,不成熟。
雪花漂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siangirl的评论:
我的周围当面和人比较的人也不多。但有一两个有时也挺煞风景。
asiangir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雪花漂飘的评论:
严重同意,这种比较毫无意义.还好我周围的朋友,无论国内国外,很少有这种比较.记得有一次高中同学聚会,主持人提到现在谁谁可能是我们里面最有钱的,都没人接茬.大家在一起就是聊天.其实国内,国外,选择的是不同的生活,
宗阕 回复 悄悄话 "我肯定在国内强顶着半边天"
"出国让我学会如何接纳另外一种生活方式"---"在海阔天蓝的日子里,我慢慢学会了感恩和知足。"



宗阕 回复 悄悄话 "我肯定在国内强顶着半边天"
"出国让我学会如何接纳另外一种生活方式"---"在海阔天蓝的日子里,我慢慢学会了感恩和知足。"



圈外闲人 回复 悄悄话 颇有道理!
回复 悄悄话 如今的大小留学生出国到底为了啥?

镀金
bxz2000 回复 悄悄话 ding ding ding展经济不难,提高社会道德素质很难!也许这就是为什么国人有钱了还是要出国的原因?
一个社会,不只是钱的问题,环境,心态,道德更重要。ding ding
ding
雪花漂飘 回复 悄悄话 我家亲戚里有这么一位女人,凡事总想拔尖,让所有的人不舒服。
一个人过多的明显的表现出总想比别人优秀/能干是很让人讨厌的。
雪花漂飘 回复 悄悄话 我的意思是:这种比较本身就没有意义。让人很不舒服。

我在以前国内经济形势没这么好时,也没觉得自己在国外有多好,国内有多不好。


zacao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的空气与水,是我最不喜欢的.
雪花漂飘 回复 悄悄话 另外,我觉得问这个问题的人本身不够成熟,不那么友好。为什么呢?

我也出国快20年了,10年以前回国,探亲访友,明显的被人羡慕,虽然我一再解释国外也不过是人住的地方,发达一下,国外再好也比不上家好。

近年来,明显的感觉国内到了有些人如同文中的朋友,尤其是我的一位高中同学,在高中毕业25年没多少联系之后,不知从那知道了我的email后,和我联系后,话里话外说大学考得好也不见得有大出息。因为她当年高考81年,她没考上,83年考上一个中专,但嫁给了一个学石油的高中同学,她丈夫在石油口很富,她自己在北京也开了一家茶叶公司。而我是81年考上重点大学,85年有考上研,91年出国,现在只是一家国际大公司的普通工程师。本来我觉得同学这么多年失去联系,见到后,更多的是表达关心之心,不应该当面表达比较谁好谁坏。而且她在准备花钱让她儿子去美国留学,也是显示她的财力。

我的另外一些在老家的高中同学和大学同学很多很平和,他们踏踏实实工作,家庭幸福,孩子学习一般,但他们很满足,认为人过中年,平安健康就是最大的幸福。这其中也有事业很成功的,但没有炫耀,比较,看不起事业很差的同学。

所以我认为我的那位高中女同学很势利,我肯定不会和她再联系,我会和这些平和的高中同学和大学同学们多联系。
decentdreamer 回复 悄悄话 中肯,每个人都可以买卖股票,有钱,当不是每个人能达到你的辉煌
anniesky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很有同感。回国试过两次,那次都想待长些,哪次都待不长,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是个大问题。发展经济不难,提高社会道德素质很难!也许这就是为什么国人有钱了还是要出国的原因?
一个社会,不只是钱的问题,环境,心态,道德更重要。
mumof3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好很实在。和你一样,三个孩子的娘。现在看来,孩子是我出国的最大收获,尽管很辛苦。人不能什么都能占着。得到了这个,同时又会失去那个。随遇而安吧,因为已不再年轻了。
*香雪海* 回复 悄悄话 有个好心态在哪都能过得快乐!
名牛 回复 悄悄话 我是寻求一个改变自己的机会,以及在国内没有的机会。很幸运的是,我在美国找到了这些,感谢上帝的带领。
雪花漂飘 回复 悄悄话 只能用围城来解释,再者留留学对孩子的视野和国际化还是有用的。国内有人发了财,但也不是人人都发了。

eaglewings 回复 悄悄话 我们90年代初离开中国. 不是钱和一胎制而是不喜欢它的人文. 文化和人性的扭曲, 制度的非理性, 集体主义文化的束缚等.

昨天, 邻居友人找我出去走(她一个人, 孩子长大离家了, 丈夫七年前海归). 她说丈夫要回来了.他在国内有钱有权, 混得不错. 现在却说中国不适合居住.
nywinter 回复 悄悄话 比较透彻。不管在哪儿,开心就成。
ytwadk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实在。

还有一个你没注意的就是环境污染,国内再富裕的人,住得再豪华,可是出了家门就是已经严重污染的环境,也许这样的污染还要持续下去,在国外住久了的肤色和国内的就不一样,这就是空气污染的原因。

另外就是食品安全,也是影响国内人健康的一个因素。
baola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理性的分析道出了我的心声。没有丰富的阅历是没有办法写出来的。握手!
hate2register 回复 悄悄话 顶!写得很好。跟你一样的感觉,不悔且乐不思蜀。也搞不懂如今的大小留学生出国到底为了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