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思想的远行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耶酥在印度西藏的时光

(2024-10-01 17:47:27) 下一个

话说罗马巡抚彼拉多把耶酥交给众人让他们去钉他于十字架,众人就把耶苏带了去。耶酥背着自己的十字架出来,到了一个名叫“髑髅地”的地方。他们就在那里把他钉在十字架上,还有两个人和他一同被钉,一边一个,耶苏在中间。彼拉多又写了一个牌子,一并钉在十字架上,上面写的是:“犹太人的王,拿撒勒人耶酥。”

有许多犹太人念这牌子,因为耶苏被钉十字架的地方靠近城,而且牌子是用希伯来、罗马、希腊三种文字写的。犹太人的祭司长就对彼拉多说:“不要写‘犹太人的王’,要写‘那人说:我是犹太人的王’。”彼拉多回答:“我写了就写了。”

士兵把耶酥钉在十字架上以后,把他的衣服拿来分为四份,每人一份。他们又拿他的内衣,这件内衣没有缝,是上下一片织成的。他们就彼此说:“我们不要撕开,我们抽签,看是谁的。” 站在耶酥十字架旁边的,有他的母亲、姨母、革罗罢的妻子马利亚,和抹大拉的马利亚。耶酥见母亲和他所爱的一个门徒站在旁边,就对母亲说:“母亲,看,你的儿子!”又对那门徒说:“看,你的母亲!”后来那门徒就接她到自己家里去了。

不过在这一会儿,耶酥看着母亲和众人,想着自己短暂的一生,却已经经历了这么多。他看着远方,忽然想到了自己游历了十多年的印度和西藏。

耶酥什么时候去了印度和西藏了呢,说来话长。

在希律作王的时候,耶酥生在犹太的伯利恒。他出生的时候,有几个博学之士从东方来到耶路撒冷,说:“那生下来做犹太人之王的在哪里?我们在东方看见他的星,特来拜他。”希律王听见了,就心里不安;耶路撒冷全城的人也都不安。他就召集了祭司长和民间的文士,问他们:“基都该生在哪里?”他们说:“在犹太的伯利恒。因为有先知记着:‘犹大地的伯利恒啊,你在犹大诸城中并不是最小的;因为将来有一位统治者要从你那里出来,牧养我以色列民。’”于是,希律暗地里召了博学之士来,查问那星是什么时候出现的,就派他们往伯利恒去,说:“你们去仔细寻访那小孩子,找到了就来报信,我也好去拜他。”
那几个人听了王的话就去了。忽然,在东方所看到的那颗星出现在前面引领他们,一直行到小孩子所在地方的上方就停住了。他们看见那星,就非常欢喜;进了房子,看见小孩子和他母亲,就俯伏拜那小孩子,揭开宝盒,拿出黄金、乳香、没药,作为礼物献给他。

这时候他们迷迷糊糊意识到,也可以说是得到指示,不要回去见希律,他们就从别的路回家乡去了。这些东方来的博学之士是什么人呢,东方是哪里呢?他们是来自西藏和印度喀什米尔附近的地方,因为他们的佛陀刚刚逝去,按照习俗,他们必须寻找一个童子,按照星象,他们看见了耶酥的星,就来找到了他。他们把礼品给了他母亲玛丽亚,就走了,准备等他长大一点之后再来找他,把他带回那里按佛陀来养育。

这些人走后,忽然有天使在小孩的爸爸约瑟梦中向他显现,说:“起来!带着小孩子和他母亲逃往埃及,住在那里,等我的指示;因为希律要搜寻那小孩子来杀害他。”约瑟就起来,连夜带着小孩子和他母亲往埃及去,住在那里,直到希律死了。

希律见自己被博学之士愚弄,极其愤怒,差人将伯利恒城里和四境所有的男孩,根据他向博学之士仔细查问到的时间,凡两岁以内的,都杀尽了。”希律死了以后,在埃及,忽有天使在约瑟梦中向他显现,说:“起来,带着小孩子和他母亲回以色列地去!因为要杀害这小孩子的人已经死了。”约瑟就起来,带着小孩子和他母亲进入以色列地去。但是他因听见亚基老继承他父亲希律作了犹太王,怕到那里去;又在梦中得到天使指示,就往加利利境内去了。

每年的逾越节,小孩子的父母都上耶路撒冷去。当他十二岁的时候,他们按着过节的规矩上去。守满了节期,他们回去,这小孩却仍旧在耶路撒冷。他的父母并不知道,以为他在同行的人中间,走了一天的路程才在亲属和熟悉的人中找他,既找不着,就又回耶路撒冷去找他。过了三天,他们发现他在圣殿里,坐在教师中间,一面听,一面问。凡听见他的人都对他的聪明和应对感到惊奇。他父母看见就很惊奇。他母亲对他说:“我儿啊,为什么对我们这样做呢?看哪,你父亲和我很焦急,到处找你!”耶酥对他们说:“为什么找我呢?难道你们不觉得我应当在学道的地方吗?以后我要跟更多人学道,你们不要再惦记我,我不会有问题的。”

他说的这些话,父母不明白。但这次,他就同他们下去,回到拿撒勒,并且还挺顺从他们。他母亲把这一切的事都存在心里。耶酥的智慧和身量就这样在时光中不断成长,宇宙间的大能对他的爱,以及周围人对他的喜爱,也都在一齐增长。

我们现在再说说耶酥小时候来寻找他的那三个博士,在回去的路上死了两个,这也不奇怪,当时从以色列到印度的路遥远并艰难。不过那时候已经有了所谓的丝绸之路,丝绸之路是指从汉唐古都长安/洛阳出发,经甘肃、新疆,到中亚、西亚、欧洲,并联结地中海各国的陆上通道,最远到达西亚诸国的陆上贸易通道,东汉时班超再次出使西域打通了荒废已久的丝绸之路。尽管如此,那时候走这条路还是很辛苦。剩下的一个回去不久也离世了,离世之前他把这次旅途的情况记载下来。但是那里发生了一些盗匪之事,这个记载的本子失踪了一段时间,所以就不知到哪去找这个他们已经选定的小孩子了。又过了十一年,他们才在一个洞穴里面找到了包括这个记录的一些文件,想来是盗匪把这些东西扔到了这里。一个博学多才的僧人看见了这个记录,就马上动身来伯利恒和耶路撒冷这一带寻找这个小孩了。他经过千辛万苦来到这里,就到处问有没有一个绝顶聪明的小孩。结果人们马上说,你要找的是木匠约瑟的儿子耶酥吧,今天的话,你应当可以在大圣殿找到他。他就在去圣殿在那里果真找到了他。

这个人是博学之士,见到小耶酥就跟他聊了起来,聊了半天,他发现耶酥确实天资聪颖,又问了他的生辰八字,与记录相符,生于木匠家,母亲叫玛丽亚。就跪了下去,说,活佛,您生下来就吉星高照,我来迟了,不过现在请您赶紧跟我回东方。耶酥早已对这个博学之士非常有好感,因为这个人比他在圣殿里的那些人都更有智慧,尤其是他口中说的佛,慈悲都与犹太人说的主很不同,犹太人的主以恐吓诱惑为主,就是你听我的话我就许给你万亩良田和子孙万代和平,不听我的话我就让你们子孙丢掉土地去做奴隶云云。而这个人说的佛却是那么安静祥和,那个人尤其强调人都是平等的,没有等级,都有佛的慧根,只是被迷惑而已。还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对待别人应该像自己希望被对待那样。那个人还跟他说了些打坐冥想的事情,耶稣听了很会心,他的好奇心非常强,心想既然这里的一切我都已经通晓,最有能力的人说的也没什么新意,不妨去东方学习那么多不知道的东西,于是同意跟这个人去印度。

他们回家与椰酥父母告别。耶酥的父亲约瑟是个老实人,一切都听老婆的,因为他知道老婆才是上天钟意的人。母亲知道耶酥非同常人,她还记得耶酥降生时来的那几位东方博士,知道这是上天的旨意,不可拒绝,就悲伤地同意,嘱咐他早点归来。母子俩并不知道这一别就是十多年。耶酥与东方博士于是随同一个商团一起踏上丝绸之路,前往印度和西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