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思想的远行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赛蒙的歌、教父的影和新泽西新约克记忆

(2024-09-07 23:14:43) 下一个

有次在故乡见到中学同学后,我脑袋里忽然闪过一个念头,那就是如果从来没有离开那座城市,就地娶妻生子,混个市交通行长当当,不也挺好。何苦折腾到这么远的地方,最后还不就是那么回事。这个感想,也不是空穴来潮,而是有点原因的。我中学那个同桌女生,叫海英,挺好看的,白皙的脸稍有红晕,一副浅色透明边眼镜,把她大大的眼睛衬托得更大了。她虽然家庭条件比我好,比我大一两岁,但我学习好啊,那年头学习好就是爷,没准儿追求一下也能得逞。但我好高骛远,没有这样做,上了大学渐渐就把这事忘了。于是她就嫁给了同学老齐,老齐后来当了市交通行长。当然女同学还有小敏小斌等等都很不错。

这样的想法在看电影《教父》的时候也出现过。你看最后,麦可克里阳(Al Pacino饰)在老家西西里,老态龙钟,坐在一个破旧的椅子上孤独地晒太阳,忽然头一歪,倒到地上就死了,小狗也不知出了什么事。年轻时在纽约和拉斯维加斯叱咤风云的一切,都不过是过眼云烟。

但是人是不会这样满足的,我知道我不会。怀旧也不过是一瞬间的事,摇摇头镇定一下还得继续前行。有更多的事要做,更多的地方要走,然后它们再让我怀旧。但是我现在想冒天下之大不韪地说,所谓更多的地方最值得的也不过就是纽约和新泽西。人们说行千里路读万卷书,目的其实就是为了怀旧,或者说是为了让怀旧更丰富。有的人行千里路去了葡萄牙、田纳西,在我这个纽约客看来,都是白走了。如果没有在纽约新泽西住过,那人生就是不完整的。

首先,你看电影不会有我想的那么多,比如,教父这部片子,你一个住澳大利亚的人只能想象一下,完全没有我的那种感怀。就是下面这个最基本的场景,我也有比你更丰富的联想,因为我有亲身体验。

这是教父里克里阳家大家臣克莱门扎(Peter Clemenza)和鞣克( Rocco)杀泡莱(Paulie)的场景。这时克莱门扎对鞣克说,枪留下,吃的拿着。(Leave the gun. Take the cannoli)。

有一次我开车到了那里,旁边的芦苇荡沙沙作响,远处的自由女神像依稀可见,我也像克莱门扎那样撒了泼尿,然后重复了一下那句话走了。你如果千里之行到了赤道几内亚肯定没我的感觉。当然你有其他感觉,但真的不算什么。

如果只有教父的影也还是差了不少意境,得有歌。开车到这里,要经过新泽西高速公路,叫New Jersey Turnpike。高速公路哪都有,但是这里入了歌,一首伟大的歌,起码我喜欢。赛蒙和嘎芳口(Simon and Garfunkel) 用优美的和声唱到:“我数着新泽西高速上的车,他们都来寻找美国,都来寻找美国,都来寻找美国。”

"Kathy, I'm lost", I said, though I knew she was sleeping

I'm empty and aching and I don't know why

Counting the cars on the New Jersey Turnpike

They've all come to look for America

All come to look for America

All come to look for America

赛蒙不愧是伟大的歌手,他懂如何用羽毛撩拨人的心弦,尤其是纽约客的。如果他和嘎芳口不是在皇后区长大,如果没有在中央公园里演唱过,如果我不是个新泽西人,没有在新约克上班生活,那一切就不对了,就好像物理定律错了一样。但是现在一切就都很合乎逻辑。

我尤其喜欢赛蒙的那首短歌:Bookend。他们轻轻地唱着: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

纯真的年代,充满秘密(自信)的年代

一定是很久以前了,我有一张照片

它保留着你的记忆,那是你仅存给我的东西

Time it was, and what a time it was, it was

A time of innocence, A time of confidences

Long ago, it must be, I have a photograph

Preserve your memories; They're all that's left you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