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思想的远行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音乐可以带你到哪里?

(2024-09-05 19:42:16) 下一个

想到这个题目,是因为油管(YouTube)又推送给我张国荣的歌《春夏秋冬》。我多年前第一次听到这首粤语歌的时候,就有一种穿梭到古代的感觉。那伴奏的音乐有点像钟表的齿轮,一涌一涌有序地向前推移,好听是好听,但让人长大变老,让树的年轮增多,而让人能直接想到怀古的当然是那歌词,用粤语唱就更添古味。我甚至觉得唱这个歌的张国荣就穿着唐装,戴着古帽,在一间古代房间的床前,而我也好像是如此装束,在远处什么地方听他唱歌。二者相距甚远,却像量子纠缠一样真切。他的话可能是说给情人,但我觉得更可能是友人:

秋天该很好 你若尚在场
秋风即使带凉 亦漂亮
深秋中的你填密我梦想
就像落叶飞 轻敲我窗
这个友人是谁,我想到白居易和元稹。有朋如此,不亦乐乎!

对他们来说,现代还没到来,人们也不知现代是何物。

说到夏天,歌词有古味,让我想到锄禾日当午那首唐诗,但没有那种说教意味,而是两人之间的友情:

暑天该很好 你若尚在场

火一般的太阳在脸上

烧得肌肤如情 痕极又痒

滴着汗的一双 笑着唱

冬天天冷,只能在屋里说话了:

冬天该很好 你若尚在场
天气多灰 我们亦放亮
一起坐坐谈谈来日动向
漠视外间低温 这样唱
而春天,小伙伴们可以郊游,但毕竟,他们都有自己的心事。

春天该很好 你若尚在场

春风仿佛爱情在蕴酝

初春中的你 撩动我幻想

就像嫩绿草使春雨香

后来我学会了这首歌。有一次,我写道:
我每唱起这首歌,都感觉自己穿上了古装。
我知道北方的大军已经压境,就在这短暂的时光,如诸葛亮一样,把城门打开,坐在城头上,哼唱几首粤语歌。
有人说,看看古装电视剧,不也一样可以穿梭到古代吗?也许,但我从来没有培养起那样的兴趣。我只知道,这首歌带我到了古代。

音乐有这样的力量,我忽然又想到,音乐甚至可以带人离开凡世,虽然我也不想说是天堂。比如巴赫的音乐就能让人洗涤心灵,进入精神的世界。

但是更直接的,我喜欢几首圣母玛利亚(Ave Maria)的歌,尤其是更有现代味道的一首,是William Gomez (1939-2000)年写的。这个人的作品,我并没有找到多少,但他怎么就写出这样一首美妙的曲子呢!歌词是最简单不过的赞颂和乞怜圣母的,而我又不相信圣母的故事,但是苦难的人们是多么希望有圣母来帮助呢!圣母为什么这么有市场,也许,有些人就是需要母亲的安慰吧。尤其是女人,也许她们真的觉得不好直接向椰酥求助,还是圣母好说话吧。但是那首曲子真的动听,我听着,至少在听的时候,让我感受到一些安抚:

Hail Mary (万福,玛利亚)

Full of grace (充满了圣宠)

Blessed you among women (在妇女中,你备受恩惠)

And Blessed is the fruit of your womb, Jesus (你的亲子也同受福泽)

Hail Mary (万福,玛利亚)

词没什么新鲜的,但是曲子却被不停地重新写过,因为不同时代的人,不同的人,都有自己的苦难,有不同的呐喊。古往今来,西方的人们就靠这样的称颂,得到心灵的安慰。

所以音乐能带人去远方,去古代,也能去精神世界。

不过正好看到一张照片,一位卖菜的母亲,在菜篓旁逝去了。人们祈祷圣母,却对这个老母亲或者爱莫能助,或者熟视无睹,我也做不了什么。我自己也有一摊子事,圣母也帮不了我。有些人还专门看我写什么,然后骂。这也很让人讨厌,你不喜欢,不要看就是了。

但我还是喜欢音乐,需要的时候就让音乐带我走一段,离开那些恼人的人和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