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思想的远行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新墨西哥的我和野玫瑰卡琳·卡特

(2024-08-17 08:29:27) 下一个

我写这篇小文章,是因为在听油管(YouTube)时,突然被推荐了卡琳·卡特的歌曲《我和野玫瑰》(Me and the Wildwood Rose)。这首歌让我感到一阵怀旧。虽然我之前听过,但也是已经有一段时间没听了,YouTube似乎判断我该听这首歌,于是就推送给我,没想到再次触动了我的心弦。

我第一次在YouTube找这首歌时,真的费了一番力气。那时已经十几年没听过这首歌了,歌名和歌词几乎全忘了,甚至连歌手的名字也想不起来,只记得“卡特”这个姓氏。因此,我只能用“卡特”和记得的歌词中的“奶奶”(Grandma)这两个关键词进行搜索,查了好久才找到。

当初去寻找这首歌,是因为脑海中突然回旋起那旋律。那段旋律是在我刚到美国不到一年时,在新墨西哥的某个场合第一次听到的。或许是在汽车广播中,或是在路上的“庙会”,具体情景已模糊不清,但歌词中那句反复唱的“如果在这世界上能改变一件事,那就是回到从前,回到姥姥家”却深深刻在我的记忆中。

尽管那会儿我刚离开中国不久,但那是我第一次离开故国来到异乡。奶奶虽然还在,但是身体不好,我又不知道何时能够归去,加上一些孤独,自然就生出思乡之情,因此这首歌深深打动了我。希望听过这首歌的人也能感受到这份情感。当然,我之所以如此感动,也与我的“天时地利人和”有关:刚刚背井离乡,来到这个位于广袤沙漠中的新墨西哥小城。对于其他人来说,没有相同的背景和情感积累,或许不容易引起共鸣。不过,一首歌之所以能够打动人,很多时候是因为它本身就拥有这种力量。

卡琳·卡特的《我和野玫瑰》以丰富的叙事和情感深度著称,展现了她作品的独特魅力。歌中反映了爱、怀旧以及与自然的联系,编织出一个深情的故事,让听众产生共鸣。

在这首歌中,卡琳·卡特捕捉了一种对特定地点和人物的渴望与记忆,借助“野玫瑰”这一隐喻进行表现。歌词中的意象勾勒出如画的乡村景象,突显自然与个人经历之间的深刻联系。

卡琳·卡特以其独特的音乐风格著称,她将乡村、摇滚和流行元素融合,为这首歌增添了个人特色,展示了她传达情感的能力。作为卡特家族的一员,她延续了丰富的音乐遗产,同时在作品中融入了当代主题与个人见解。

我也查了一下卡琳·卡特的背景。卡琳的姥姥来自音乐世家,因此她继承了母姓。她的母亲在生下她后与生父离婚,随后嫁给了乡村音乐大王约翰尼·卡什,这对她的音乐发展产生了深刻影响。更具体地说,卡琳是琼·卡特·卡什的女儿,而琼则是著名卡特家族的一员。卡特家族是美国乡村音乐的先锋之一,成立于20世纪20年代,包括琼的母亲梅贝尔·卡特及其兄妹。这个家族被认为是乡村音乐历史上最具影响力的表演团体之一。卡特家族以经典歌曲而闻名,如《Wildwood Flower》和《Will the Circle Be Unbroken》。琼作为这个家族的一员,继承了他们的音乐遗产。当她与约翰尼·卡什结婚时,保留了母姓,而卡琳作为琼的女儿,承载着“卡特”这个名字和丰富的音乐遗产。

在那时,我也受到乡村音乐的影响,这种喜欢早在中国就已开始。在大学时,我主要听卡伦·卡彭特和约翰·丹佛的歌。后来,当我从新墨西哥搬到新泽西后,这种习惯逐渐被各种流行音乐替代,尤其是像“西蒙和加芬克尔”(Simon and Garfunkel)这样的纽约都市风格音乐,他们的歌词风格完全不同,有很多对纽约和新泽西的描写,比如“新泽西收费公路”(New Jersey Turnpike),这个话题以后再说。

《我和野玫瑰》这首歌的歌词大意如下:

在姥姥家,她和孩子们唱歌,  
吉他声悠扬,笑声不断。  
我个子小,但心中有大愿望,  
想做大人做的事。  
我们会开着闪亮的大车沿着道路前行,  
为开采煤矿的矿工们歌唱。  
很多时候,我和妹妹一起睡在冰冷的地板上,  
用被子裹着,  
在那片野林玫瑰的梦境中。

如果我能改变这个世界上的一件事,  
我会回到那些日子,  
在姥姥和她的女孩们,  
为我和野林玫瑰,  
唱着甜美而低沉的歌声。  
在黎明时分,我们会踏上旅途,  
吃着饼干、肉汁,听着卡车的歌声,  
在属于我的世界里,我看到了我所看到的一切,  
在后视镜里,我对姥姥投去一个微笑。  
如果我能改变这个世界上的一件事,  
我会回到那些日子,  
在姥姥和她的女孩们,  
为我和野林玫瑰,  
唱着甜美而低沉的歌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