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思想的远行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歌星之梦

(2024-03-07 02:52:55) 下一个

前几天,我在一座高楼里向几百万忙忙碌碌的香港听众唱了几首歌。这事本不足挂齿,但之后有些反响让我不得不说明一下。首先,一些听众觉得我一直在写些哲学思想性的东西,至少也是股票投资之类的,都很严肃,就这样忽然转向轻飘飘的演唱有点突然、舍本求末甚至不太应该,关于这一点我已经做了一定程度的澄清,我说歌唱就是偶尔客串,并不是主业,我还强调不论怎么样,这代表我的精神自由,人活着想怎么样就怎样样,何必要这不能说那不能做的,这短短一生何必要承受那么多难以承受之重(或轻)。

另一种反响来自我的一些同学,他们觉得我唱的这些歌主要是给一些老太婆听的,还讽刺我有师奶杀手之嫌。但我觉得,这主要是因为同龄人有着共同的成长经历因此有一些共同爱好,是很自然的现象。对于这些讽刺,我本着“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的态度,尽量不往心里去。

但我因此收获了一个最大的知音。她听了我的歌之后说我很有潜力,并且对我说,不要再写什么哲学和思想性的文章了。她说她已经关注我的文章很久了,对我写的风花雪月的东西还算喜欢,但是一见到我写哲学思想性的东西就非常不以为然,她直率地说几乎没看懂过一篇甚至一段。她只不过是因为爱我才硬着头皮读下去。她也一直在帮我想,除了写点风花雪月的东西我还能做点什么。她认为我是个人才,还没有发挥出最大的潜力,她认为,她作为天下最爱我的人,应该帮我找到最合适于我做的事。听到我的歌声,她说明白了,我就应当做歌星。

她就是我妈。我妈说,观众那么多,你是怎么找到这个机会的啊?我说就是客串。她问主唱都有谁,我说陈奕迅、张学友还有李宗盛。我妈说,这么多大牌你怎么唱了那么多首歌。我说演唱会时间比较久,我们都有时间唱好多首。我妈说那这么多观众你一定赚了不少钱吧。我说我有个机会上台演出就已经很满足,没要钱。我妈说以后不要太谦虚。既然能上台,就说明人家比较认可你的歌唱水平,所以就不要太谦虚,那样会让人瞧不起,以后人家可能就不请你了。要大大方方,该收钱就收钱,你必须有个明星的样才能成为明星。我一听有点懵,因为我经常告诉我的下属,要想做领导就要承担更多的责任,就得在行动上表现得像个领导,做更多的事,担当更多的责任,不要等到成为领导才承担责任。多年来我这样说,还以为是自己摸索出来的,现在看来这个我可能是从娘肚子里带来的。

我妈说,其实,我从小就想培养你成为李双江李光曦一样的人物,你还记得那时候我把每一本《战地新歌》都买回来,然后教你都来咪发嗖拉提兜地唱,你可能忘了。我说我没忘。我妈说,大概有五集,1972年开始,由人民文学出版社首次出版,然后1973年,1974年,1975年由人民音乐出版社出版,第五集是1976年出版。1977年还有《十月战歌》,是继五本《战地新歌》之后的”增补版”。

我说多少本我是记不清了,但我跟您学了都来咪发嗖拉提兜,确实是对我唱歌有很大帮助。我如果能成歌星,都亏了您了。

我妈说,说起这事,我告诉你。我让你成为歌星的这个梦想,我以为早就不可能了。你知道,打倒四人帮之后,你爸就说科学的春天来了,天天让你学数学物理,硬生生把我让你成为歌星的这个梦想给弄破灭了。你上大学读物理,读数学,后来又搞金融,其实我都觉得不太满意,我就想让你去中央音乐学院。现在好了,你和陈奕迅都同台表演了,我的这个梦想终于实现了。

我说:妈,那只是客串啊。

我妈说,没事,先从客串做起。很多人想客串也没有那个机会,没有那个能力啊。另外,你写那些文章,说不定那句话说错了就不好了,我看你还是就集中精力唱歌吧。

我说,我的歌唱水平也就一般。

我妈说,我看好你。好好努力。你数学学了,物理学了,金融也做了,满足了你爸的心愿。现在你好好唱歌,满足妈这个心愿。

老人家都这样说了,我该怎么办,读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