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思想的远行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炒股需要智商、情商和幸运

(2024-02-18 01:53:01) 下一个

昨天我发了篇文章总结过去一年的投资。其中谈到一年前的这个时候我看到一支股票,当时写到“这周我看好一支较小的股票,它叫超微电脑,SMCI,Super Micro Computer,涨2.4%,逢低买入。” (https://www.niwena.com/forum/shang-ye-jin-rong-business-and-finance/gu-shi-hui-gu-yu-qian-zhan-2-25-23)。当时它的股价是98美元,一年之后的本周四,已经是1004美元了,也就是说涨了10倍。这个事呢,不说还好,一说,还真得再接着说几句。尤其是当我话音刚落,周五这只股票就跌了20%。可见风险很大。(我提到的任何股票,不代表我是否有或买卖,也不代表我推荐,只是说明问题,炒股风险自负。)

话说我已经很久不写炒股的文章了,主要是懒,但我写作并不懒。而懒得写股票主要是因为炒股涉及到很多事,说少了不全面,说多了太啰嗦。对很多投资者来说我这里讲的是浅而易见的,而对另一些人来说又可能是非常重要的。

首先,说说炒股和投资有什么区别。炒股是投资的一种,涉及到“炒”,而投资还有其它方式,不需要“炒”。比如,做指数长期投资就不用“炒来炒去”。但是,炒有炒的乐趣,炒也可能胜过指数,不炒就不可能超过指数,当然炒自然也可能低于指数,而且大多数时候低于指数(因为,按照本文的题目,炒股需要智商、情商和幸运)。那么,炒的到底是什么呢?我的看法,就是炒情绪,自己的情绪及所有投资人的情绪对股市造成的情绪,或者说以自己的的情绪博股市的情绪。就如玩扑克,尤其是“说谎者的游戏(Liar's Poker)”那种扑克,除了运气好拿到好牌,你还要会玩,熟悉策略,有经验,脑子好使,不出不应该的臭牌,这当然就需要识别对手的情绪(心理状态)并能“欺骗”对手不让他们知道你的心态。炒股时,你要能识别其它人(多空两派)造成的股票情绪,他们是否把股票吹到离谱的价格,是否已经疯狂,还要知道怎么处理你自己的情绪,做到临场表现优良,这也算是”隐藏你的情绪“吧。

股市为什么会沾上人的情绪呢?因为它的变化是人买卖推动的。大多数人对投资的公司做什么都不知道,或者不清楚细节,可是他们也来炒,他们依据的,也就是看大家想把股票价格推到哪,这主要就是情绪了。

换个角度说,股市绝不是个自然现象,它并不(完全)遵守自然规律。如果股市遵循某个自然规律,理论上科学家最适合炒股,他们可以做实验,找规律,至少利用统计规律,把事情的本质弄得很清楚。之后,把规律写成程序,用计算机来执行,就可以像机器发电那样按照规律清清楚楚逍遥自在地赚钱了。但那是不可能的,如果什么都清清楚楚,利润还是有保证的,那么这么个美差一定会有很多人抢着来做,甚至付钱也要做,直到付的钱与所得利润相差无几,这叫无套利机会,也就是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的意思,所以这样的好事理论上不存在。此外,如果没有不确定因素的话,股市其实也没必要存在,它失去了投资融资的意义。投资之所以存在,就是因为有不确定性,投资好了有巨额利润,投资不好会有损失,甚至血本无归。但是很多人愿意做这样的投资,人生本就是一种游戏,有不确定性才有意思,否则一切都是确定性的活着也无聊。

话说回来,一个公司的经营情况和获利情况当然会影响股票的价格,但这个价格主要决定于未来的经营和利润情况,而未来的情况谁也不能完全确定,靠分析预测,但分析的人预测能力和数据都不足或不同,偏好也不同。这就使得投资人买卖的价格很大部分是主观的,受人的心理影响的,是基于别人和自己编织的故事决定的,所以股票价格里情绪的因素很大。

投资者的情绪也有比较严肃的研究作为基础,那就是非理性经济学,有几位经济学家因这些研究而得诺贝尔奖。这篇文章里就不多说了。

除了自己和市场的情绪,炒股也要了解公司本身的情绪,主要是公司老板的情绪。这可以通过经常听公司老板的报告或季度报告来得到。听的过程中,除了能了解公司的经营情况,也能了解老板和公司管理层的情绪。我经常听Nvidia老板黄仁勋的报告、也听脸书老板小扎的报告、等等。

此外也要了解一些八卦。比如,现在的AI芯片业,几乎都被几个台南人垄断,包括,Nvidia的老板黄仁勋,AMD的老板苏姿丰,他们俩还是叔辈兄妹,黄仁勋与SMCI的老板梁见后是朋友。大部分芯片都是在台积电做。这样的关系意味着什么?你可以听他们在一起时的互动来了解。

分析数据和人的心理都需要智商,分析心理需要情商,面对股市的波动怎么处理,也需要好的心理素质,即情商。而就算智商和情商都好,也需要幸运,因为还有很多因素和数据是不确定的,也可以说是需要幸运相助的。就算一个人一直做得好,也有可能某次失手遭受大的损失,投资史上不乏先例。

总之,炒股需要“智商、情商和幸运”。

当然,智商、情商和创造幸运到来的条件,是可以从经验中得到增进的。所以耐心、诚恳、谦卑的心态很重要。有些人自以为是、固执己见,不愿意承认错误,不善于归纳总结,不愿意学习,都会对投资成败造成影响。

心态和训练时相辅相成的,比如买卖操作时的果断和对心理的控制,需要好的心态,反过来这些操作又强化心态。失败没问题,但要学到东西。更不能自满,因为幸运常常是成功的主要因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zhu286 回复 悄悄话 我第一年炒股没什么经验,结果真赚了几十万。以后虽然知识不断结累,业债却不断下滑,差点赔钱。看来运气很重要。
diaozhi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区区倒觉得:情商第一,智商其次,幸运又次之。

这是说长久搏股。Luck always runs out in the long run.

瞎猫死耗子的话,一次幸运就够了, 那自然是幸运第一。Winning a huge lottery (many millions) falls into this category.
不能再沉默 回复 悄悄话 顺序错误:幸运才是第一位的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