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思想的远行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人是有限的,还各有不同

(2023-11-18 18:10:32) 下一个

人是有限的,还各有不同(老白)

我人生中的一个顿悟,是认识到人是有限的,这倒不是一种悲观的态度,而是一种客观的认识。

之前我大概觉得人只要通过努力学习,总是能接近无限,而且我可能潜意识里认为,这世界里一定有好多人已经达到这种无限的境界,所以世间的事一定有最好的解答方案。

但不是,人是有限的,这是个定理,永远也不能被推翻。不论技术多么发达,人还是有限。即使人的四肢永远发达,大脑永远运作,但是人的想法还是有限。比如高科技大亨马斯克,他在技术上是领先的,人机快接口了。他的很多观点也非常正确,但他的理智和三观还是有问题,他还是个有限的人,不可能无限。

这个定理的一个引理是:有限的人各有不同。

(这与托尔斯泰在《安娜卡列尼娜》一书的著名开头有相关性。)

如果所有的人的有限都一样,那我们把这“一样”定义成无限就好了。但不是。

人的有限不同造成了各种矛盾,比如有的人喜欢慢,有的人喜欢快,有的人喜欢吃辣,有的人喜欢清淡。这造成人际关系问题。

有的人喜欢竞争,有的人喜欢躺平。有的人喜欢我行我素,有的人喜欢被分配。于是有的人喜欢资本主义,有的人喜欢社会主义。于是造成一个国家内的斗争,以及世界大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