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思想的远行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经济学家曼昆,Andrew杨,和我

(2019-11-02 06:46:06) 下一个

 

哈佛经济学家布什总统首席经济顾问曼昆本星期一离开了共和党。他写道:

 

我刚从市政厅回来。我去那里把我的共和党选民登记改到了“未登记”,也就是成为了“独立”选民。我这样做有两个原因:

 

首先,共和党在很大程度上已成为特朗普党。为了保住他们自己的工作,国会中太多的共和党人情缘无视特朗普的不当行为(就像克林顿受弹劾期间有太多民主党人这样做一样)。我没有兴趣将自己与这样的行为联系起来。也许有一天,这个党将重归由布什,麦凯恩和罗姆尼那样可敬的领导人领导。在那之前,再见了。

 

其次,在马萨诸塞州,未登记选民可以在两党初选的任何一个之中投票。民主党正处于一个十字路口,它必须或者选择中间偏左的候选人(拜登,布蒂吉格,Klobuchar,杨)或者选择极左翼民粹主义(沃伦,桑德斯)作为他们的候选人为总统。我打算帮助他们选择前者。后者将会使我们国家朝着严格的国家控制方向发展。而这样做,他们实际上使得那些在中心和中间偏右的选民不得不再次捏着他们的鼻子投票给特朗普让他连任。

 

曼昆到底支持谁 - 拜登,布蒂吉格,Klobuchar,还是杨?他其实已经算是明说了。他最近在NY时报上撰文褒杨贬Warren,作讲演支持杨和杨的UBI(全民基本收入),已经说明他的第一人选是杨。如果杨不能出线,那才是其他人。

 

几个月之前,我在听了Andrew Yang几段竞选视频之后马上就决定支持他,并积极地写了不少文章。其实也没必要听他说的再多了,因为英雄所见略同,他的想法我心领神会。

 

我的同学中像我这样的坚定者并不多,甚至还有像华人领袖赵宇空先生那样的坚定反杨者。偶尔我也会怀疑自己是不是太感情用事,是不是太鲁莽。但我相信自己的判断力,我坚信,现在的美国,需要的就是Andrew杨。当然美国人并不一定能领悟到这一点,他们从自己的利益出发,从自己的判断力出发,可能还是要选其他人。那样的话美国会进入一个艰难的时期,但我还是对美国百分百的充满期望,我相信,美国迟早会走上Andrew杨指引的这条路。

 

为什么呢?

 

第一:美国现在需要一个能团结左右的人,让人们意识到,前面的路并不是只有左和右这两条路。如果选择左,就要把右的人民踢出前行的列车,而这条列车可能走向左的死胡同;如果选择右,就要把左的人民踢出前行的列车,他们一定会让这个列车脱轨。而这个不左不右的道路,就是Andrew杨的UBI道路。只有用UBI,美国这辆高速列车才能继续向前,所向披靡。

 

第二:美国现在需要一个能团结黑白的人,让人们意识到,前面的路并不是只有黑和白这两条路。不论选哪条路,黑白矛盾都将更加激化。美国最大的矛盾其实就是黑白矛盾。而这个矛盾,不是说黑白自己不能解决,但目前没有这样的领袖,有的只是一群二流人才,他们的对立政策是二流政策。最好是让一个有能力的黄面孔来解决,而恰巧Andrew杨就有这个能力。正如星球大战大战里的智者Jedi.

 

 

至于UBI这个经济政策,很多华人朋友仍然觉得不靠谱,那不屑一顾的态度好像他们是世界上最聪明的人。但我相信,存在的就是合理的,你不是著名经济学家,你就是一个一般人,这本身就说明你不是最聪明的人。当然,这并不是说不接受的人都不聪明。很多人可能没有想到这么多而已。但我相信,对大多数一般人来说,你的自信就是你的固执。正如曼昆所说,尼克松期间(1968),1000个著名的经济学家支持UBI(负税率),包括多个诺贝尔奖金获得者,包括左右各派,包括弗里德曼,托宾, 萨缪尔逊。难道1000个经济学家全错了?可能,但概率不大。

 

当然,在反智主义者眼里,越聪明越愚蠢,越是常青藤名校的教授越愚蠢,虽然他们还是要把孩子送到常青藤名校,就是这么矛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