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思想的远行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故乡之路

(2010-08-14 14:44:10) 下一个
二零零八年春天那次回国,在上海和合肥转了一圈之后,非常地回老家。在深圳的爸妈让我过去。我说,不行,这次思乡病病得不轻。八九年之后,我只回过家乡两次,后面那次竟仅只有一天。这么吝啬,是因为每次回国都要沽名钓誉地到各地讲学做报告,后来更在黄浦江边安了个窝,错把他乡当故乡了。

中午到吉林,亲人们把我拉到饭店,全家几代人聚在一个包间里,饮酒高歌,玩到十点多钟才依依不舍地散去。我的堂兄小杰把我送到西关宾馆, 对我说,“睡吧,明天我来接你” 。

“不行,你得帮我找个人,“ 我说。”我中学时有几个拜把子兄弟,九三年那次回来之后就断了联系。“
”你这个书呆子还有拜把子兄弟?“
”是,老大叫筠,我是老二,老三叫政,老四叫鸿“。
”说的还挺悬,怎么找法?“
”找到筠就行了,他在农业局工作。”

说完我的脑海里就蹦出了这几个家伙,多么年少的时光啊。我们这个排行,有点令人发笑,因为它不完全按年龄分,而是在年龄之外,再用”德高望重“调整一下。筠年龄最大,老家在湖南,和当兵的父亲来到东北,个头虽不高,但见多识广,走起路来步子迈得大,胸脯挺得直,颇有一份军人的威严,自然就是大哥了。其他三人大概是按成熟度或者成绩来分的。所以虽然政比我大,我却排成了老二。想当年,我们在学校里互相”照应“,周末是要好的玩伴。

小杰很有效率,一个电话打到农业局的朋友那就找到了筠的电话号码。

我和筠通了电话,那边正在宴席中,嘈杂得很。“馁位?”筠熟悉的声音。

“二弟,”我卖了个关子。
“馁个二弟?”
“中学时候的,一中的!”
“哎呀妈呀,我听出来了。你在哪儿呢?”
“西关宾馆。”
“你等着,我马上就来”。

十多分钟后,车到了。筠和政一起来的。筠过来一个熊抱,口中还念念有词:想死你了。

车开回他们的宴席包间(政是筠拉来的,看来住的不远),在座的还有七八位。我一进门,所有人都起立高喊:二哥三哥到了!其中还有个女士。筠兄挨个给我介绍一番:这是你五弟,六弟。。。九妹。。。听介绍都是本地要人。

我正糊涂,其中一位起身说,二哥在国外,四哥在深圳。平时虽不见,但你们的位置是留着的。大哥三哥经常提起你的英雄事迹,说你的数理化是倒背如流。这话让我颇为感动,差点痛哭流涕。想不到多年不在,把兄弟的队伍如此壮大,在这个城市里我还有这么多人脉关系没用上。而且说不上哪个庙里有我的牌位也不无可能。这样想着,不觉打了个寒颤。

酒过十八巡,我的祝酒令也基本用光之后,政儿说,送你回去吧。明天找几个我能找到的同学聚一聚。另外我有你小学同学民的电话,我已和他通过话,明天他从通化开车来见你。瞧国内现在这效率!我不得不佩服。

民是我家在农村时的小学同学,当地大户人家的孩子。英俊成熟,总是做少先队长,班长之类的职位。我这个外来的孩子,各方面还算过得去,他还是瞧的起的。初三我离开农村考回吉林,直到研究生毕业,要出国的一天,在吉林市的公交上,才又见了民。我记得我走过去,不太肯定地说:请问,你在法特住过吗? 你是民吗?

民那时大学毕业,刚回吉林工作。我出国之后,他就把我家当成了他自己的家。我妈给他介绍过N多对象,可他眼界高着呢,都瞧不上。不久他到海南去闯荡,再回东北的时候,已是通化某大银行的行长了

第二天一早,我中学时的班主任陈老师还有同学华在松花江边的老白肉血肠馆和我见面。烟一盒接一盒的抽,不抽华就说我不够意思,陈老师在旁边微笑不语。华和陈老师的关系最铁,待师如父,老师家的杂事多年来一手操办。老师看着这两个弟子,一个是常年在外的得意门生,一个是家门口的得力助手,微笑之中不知在想什么。

华说和我在中学时有距离感,因为同样是考进来的,渐渐地,我冲到了前面,他掉到了后边,心中相当苦闷。又说我球踢得实在不怎么样,只是劲头很猛,态度可嘉。这样叙着叙着,竟到下午。后来一不小心,我看了看表说,这把华弄得非常不高兴。他说看表在咱这就是要散局。我说不瞒你说,我那边还有一拨人在等我,不看表就迟到了。我说那就和我一起去吧。他又不愿和我同去。看来这距离感还蛮大!

见到那拨同学,30年未见,第一眼看上去是既陌生又熟悉。第二眼看就和从前没什么两样了。主治医生居多,开颅开胸内科外科眼科啥科都有。中学校长也不少。心想在这个城市里生活的话,看病是不愁的了。至于学校,我的儿子已大,怕是只能等以后和二奶再生才能用到了!

只有一位女同学光临,还不是我一个班的,所以那些昔日美女今夕是何颜也就没了答案。我说难道是我的面子不够,答说实在是没找到。只有一位英在,可是英和同学群结婚了。群是市里官衔最大的,平时和这般人马就很少见面。今天我来也只是说看看吧。我闭上眼想了想英,我的同桌, 圆脸白白的,带付眼镜,很文静。我偶尔“挑衅”一下也从不吭声。有次我站起来,后面的曲老巴子把我的凳子偷偷挪走。我坐了个空,两手当然四处乱抓,正好抓在英的胸上,挣扎了半天才算站稳,就这样英都没吭一声。有这样的前科,群不愿见我也是情有可原的了。不过群也是我的哥们儿,没看到也是遗憾。

正沉浸在这段回忆中,民长途跋涉到了。看到小学和中学同学坐到了一个桌上,我感到非常奇怪。岁月荏苒啊。

很晚了才结束,民开车送我去宾馆,准备和我同宿。谈了一会往事,他忽然坐起来说,把房子退了,我们去老家吧,先去舒兰县,现在是舒兰市了,去见成,成是公安局长啊,他老婆小张也是咱同学。在舒兰住一夜,明天一起去老家法特看看其他人。我说太好了。考虑到我没见到美女中学同学有些遗憾,民说,我给你带上咱小学美女丽。丽就住这附近,民马上给丽打电话,说稀客来了,还要一起去舒兰,那边马上一口答应,看来还是青梅竹马的好。

民执意要替我付房费,热情得让我无法拒绝。然后去接丽。见到丽,我还真大吃一惊。这个年纪,丽依然是标准美女的体形和容颜,非我所能描述。不过我不曾见过丽的美丽,因为上次见她的时候,她十岁多谈何美丽。我说早知道咱乡下有这样的美女,我还跑到吉林,合肥,沈阳,纽约,伦敦全世界找个什么劲啊。丽说是啊,等我发现自己长得还不错的时候,你已经跑得没影了。我说你找不到我还找不到民吗?民你放着美女同学不要,非要让我妈给你介绍什么对象啊。民说等我知道要找对象的时候她已经嫁人了。

嗟嘘之中时间过得飞快,午夜时分我们到了舒兰。小城这时已经彻底安静,两辆警车停在市中心路口,我们到了之后他们就动起来了。一前一后把我们夹在中间前行,颇有被收留拘捕的感觉。民说这是成要带我们去鸽子馆吃饭。民说,见到成你可不要害怕,成矮矮胖胖凶凶的还挎着枪,在东北做公安局长和土匪打交道,他和土匪也差不多了。今天早上还刚刚捣获几箱雷管炸药呢!注意千万不能说他像日本人,他能一枪把你嘣了。

到了鸽子馆,看到成,并没有民说的那么可怕。同车的还有他太太小张,另外的车里拉的是我们小学老师崔老师。见到小学老师和这么多同学,我说太幸福了。成的妈妈和我父母在一个医院工作,我们是要好的朋友。最后一次在乡下的相片,还是我俩和崔老师一起照的。至于崔老师,从前他教育我头悬梁锥刺骨,并以身作则这样考大学得情形还历历在目。

吃的是烤全鸽,味道是绝对的鲜美。成说这是本地最受欢迎的馆子。听说我来特地把厨师请回来等到现在。让我很感动。不过更感动的是小张说的一句话,她说有次“我和丽谈到小学的时候,俩人说这辈子不知还能不能看到你”。OMG,那美味的鸽子肉顿时呛在我的嗓子里,哽咽地说不出话来。

我们一起去的旅馆-男的一屋,女的一屋。又聊了一会方才入睡。第二天我收到小杰的电话,说既然我当日要离开吉林,最好早点回来,家人再聚一次。崔老师说那也对。下回回来再去法特,也给那里的同学早递个消息,有个准备。崔老师执意送我一程,一起来到吉林,在松花江边看看近些年的变化。

一行人又和我的家人吃了顿饭。筠兄下乡不能回来,政儿前来送行。看到我不同时期的一些人聚在一起,还是觉得奇怪。时光荏苒,我中学时代作文喜欢用而不知所云的这四个字,到现在方显出其真含义。一并人马并送我到车站依依告别。

列车停靠在长春的时候,我很想下去看看,心想:到哪里去找她,找到了又说什么呢?

那一年研究生暑假回家,看到天真,活泼,漂亮的静妹,父母间为我牵线的对象。她高中刚毕业,不谙世事。整天围着我,幸福的撒着欢儿。我带着她逛公园,爬山,讲她还不知道的大学时代。临行的时候,她父母请我们全家,静爸爸亲自下橱,给我们定下这门亲事。

我回到研究所,心里却开始阴云密布,容不下静妹的阳光灿烂,感情世界变得麻乱复杂,容不下静妹的天真无邪。邻近寒假的时候给她写信,告诉她结束了这个关系。

后来静爸爸调到省里,全家搬到长春了。

我望着长春的天际,只能说静妹上帝保佑了。我的世界漂泊不定,我的心思复杂孤独,跟着我日子也许并不好过(知道这是狗话)。只是那短暂的几个月对你的感情伤害让我感觉亏欠太多,永远带着一份挂念。

----

没想到花了两年才把这个回故乡之路写完。 写的时候想到民说,“我们有点老了,所以开始喜欢回忆。下次你回来,我们一起去回忆,去到一起插秧过的稻田去走走,去吃在生产队吃过的大葱炒干豆腐。” 又想到丽说:”民不和我们常见面,话也不多。见到你很开心呢。他说同学里面,最想念的是你呢!” 我于是想民啊,官做得差不多就行了,多保重。

也想到贝蒂米德勒的歌《每条路都指回到你》,歌里说:走遍千山万水,见过无数面孔,可是每条路都指回你,我的老朋友。

"Every Road Leads Back To You"

Old friend, here we are,
after all the years and tears
and all that we've been through.
It feels so good to see you.
Lookin' back in time,
there've been other friends and other lovers,
but no other one like you.
All my life, no one ever has known me better.

I must have traveled down a thousand roads.
Been so many places, seen so many faces,
always on my way to somethin' new.
Ohhh, but it doesn't matter,
'cause no matter where I go,
every road leads back,
every road just seems to lead me back to you.

Old friend, there were times
I didn't want to see your face
or hear your name again.
Now those times are far behind me.
It's so good to see your smile.
I'd forgotten how nobody else
could make me smile the way you do.
All this time, you're the one I still want beside me.

I must have traveled down a thousand roads.
Been so many places, seen so many faces,
always on my way to somethin' new.
Ohh, but it doesn't matter,
'cause no matter where I go,
every road leads back,
every road just seems to lead me back to you.

I must have traveled down a thousand roads.
Been so many places, seen so many faces,
always on my way to somethin' new.
Ohh, but it doesn't matter,
'cause no matter where I go,
every road leads back,
every road just seems to lead me back,
every road leads back,
every road just seems to lead me back to you.
Every road just seems to lead me back to you.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喝了很久绿茶 回复 悄悄话 有空就会来你的博客看看有没有最新的更新,真的很喜欢你的文章!身处英国的我,很是感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