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鹰之歌》(诗)

(2004-12-03 06:10:30) 下一个

1.

我是苍穹之子
奇形异状云的挚友
变幻莫测风的知音
我的名字叫

从地面仰视
我是一只断了线的风筝
于渺渺碧霄中随风飘荡
自天外俯瞰
我是一叶失去了风帆的扁舟
于浩浩云海上随波逐流

事实是
不是风云左右支配着我
而是我在驾驭着高空的气流
因为
我在飞

我的一生
是飞的一生
飞翔是造物主安排予我的使命
构成我活着自始至终的事业
贯穿我此次唯一的生命
既然我为飞翔而来
我也终将于飞翔中离去
那就告别故乡的土地
以海平面为起点
自我选择流放去天空
对此我无悔无怨
感谢上苍这份特殊的礼品

2.

向上
再向上
永远向上
当我展开钢刀的双翼
那虚空中仅有的物质实体
内心腾起一股莫明的激动
我渴望尽可能地接近太阳
远离平川的拥挤
沙漠的荒凉
呼吸到不那么浑浊的空气
最终沐浴着那穿透心灵的光明

驾云乘风扶摇直上
越飞越高轻盈飘逸
我一步步脱离地磁的束缚
一层层攀上大气的外圆
与辉煌光源的距离逐渐缩短
周遭的气温愈来愈低
空气新鲜但是稀薄清淡
而高空中永不停歇的风
万箭钻心向我一阵阵射来
终於
我不能再向上越雷池一步

挫折下我顿时感悟
形体超越是有限的
纵然憧憬无边无际
我挑战的不仅仅是空间的高广
更有时间的漫长
与时空中的自我意志和魂灵
於是
我开始学习从容地翱翔

鸟瞰
星球铺开一张精美的东方地毯
一幅大自然艺术家的印象派画卷
锦绣起伏的是陆地岛屿
平整单纯的是江河湖海
仰望
云气如波浪向两边退去
天穹上明镜高悬
倒映着一座透明的海湾
海底世界里
太阳收敛了光芒
不再专美于白昼
天幕上映出一颗颗闪闪发光的星星
我微笑了
短暂一瞬间
为我辛勤的劳作所得到的甜美回报

3.

暴风雨来了
乌云如阵
飓风作先锋
大气压的泥石流倾泻下来
将我推向又一个十字路口
一条大道朝下
另一条截然相反
匍匐等待或振翅迎接天晴
犹豫片刻后我毅然选择了后者
屈服让我感觉很不舒服
况且我一向喜爱反潮流运动

应和着雷霆的命运交响曲
我向上
向头顶上方黑压压的云山雾海挺进
我自然晓得逆其自然的后果
不是我穿过闪电
就是闪电穿过我
二者必居其一
既然做出了抉择我只有义无反顾
依仗着自己比狂飙更实在的翅膀
比霹雳更犀利的目光
还有置之死地而后生的精神
终於
当我披风斩雾历尽艰难
刺破冰雹的铁幕
攀上云岭的峰巅
将此起彼伏的电闪雷鸣踩在脚下
我发现
太阳公公正冲着我颌首微笑
挥手送我一条彩虹的绶带

4.

以上就是我的主要日常生活
日复一日
年复一年
既枯燥乏味又丰富多彩
我乐此不疲因为实在别无选择
我只知道全神贯注于自己的事业
飞行不动了就翱翔
翱翔不动了就飞行
我这样做
并非想要博得谁的仰视或喝彩
只因这是我天生唯一的存在状态

有声音说
她飞
乃是出於对地上猎物无止境的贪婪
面对这样的指摘我付之一笑
也有声音说
她是天上一道有血有肉的闪电
白昼里一颗黑色的流星
说这话的与我有着相似的血型
那云雀
信天翁和天鹅

生于土壤
我不是不食人间烟火
眼睛里不是只有天空而没有大地
我爱北极也爱赤道
我爱撒哈拉也爱亚马逊
这些地方都留下了我眷恋的轨迹
其它鸟儿以飞翔为手段
翅膀是轻便的交通工具
运载着她们从甲地到乙地
而我
飞翔与其说是达到目的的手段
不如说是终极目的本身
我无意贬低同类的生存境况
以此显示自己的卓尔不群
其实我也羡慕她们的乐天知命
我只是想说
我终身流放天空的命运不取决于我
这是大智大慧神明的合理安排
为了让芸芸众生各得其所
以展现这个生物圈的奇妙丰盛
气象万千

5.

我是孤独的
盘旋于没有路标和里程碑的天穹
方圆千里没有一缕人烟
除去大片大片的苍茫
就是仅次于火星表面的死寂
我是富足的
环绕我的有空中花园的云
夸父逐日的风
周遭盈斥着一千零一夜的华光
带给我一种光明王子的感觉
虽然不清楚这满足真实抑或虚幻

我豪迈而悲怆
我豪迈自己有限的躯体攀登上无限的空间
乃自然万物中距离地球表面最遥远的生灵
凌越他人难以企及的高度
观赏星体的海市蜃楼
窃听天堂流泄的乐音
地震震不落一片羽毛
火山海啸无可奈何
作为云海的冲浪儿
风暴的角斗士和海拔的征服者
自身体到灵魂我是表里如一的英雄

我悲怆自从以虚无飘渺为家后
茫茫大地上没有一棵能让我栖息的树
陷入既上不去又下不来的境界
黑夜里我没有猫头鹰的眼睛
蝙蝠的超声波
白日的光明带不走又抓不住
除了飞翔外我还应该做点什么
哪里又是我永恒的家园和归宿
我的悲哀雕刻在白云上
书写于风雨中
久久徘徊在天空
既是无上的幸福
更是不尽的痛苦

既然我为飞翔而降生
我也终将于飞翔中死亡
那就告别大地故乡
自我选择流放去天空
对此我无悔无怨
感谢上苍这份特殊的礼品
那么,飞翔吧飞翔
永远地飞翔
飞翔是一次美丽的生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