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雪豹》(散文诗)

(2004-12-01 09:28:27) 下一个

我是冰天雪地之王者,莽莽喜马拉雅一精灵。

既然有幸加冕为王,慷慨的命运女神赐予我应有的特权待遇,即永远的寒冷、饥饿
与孤独。寒冷的是皮肤,饥饿的是肚子,孤独的是灵魂。

我很美,或者说是天地间最美的物种之一,身披一层高贵的黄金皮肤,上面点缀着
黑色闪闪的星星无数。诺大雪山没有了我,只剩下无穷无尽的苍白;万仞悬崖失去
了我,一千年没有一丝光影。

但是,我却远非一个徒有其表的美男子;实际上,我天生是一个生命之光的捕手,
给这块荒凉的高地带来的是闪电的目光,刀锋的牙齿,与贪得无厌永不知饱足的胃
口。

我嗜血如命,坚忍成性,穷追飘忽的狡兔在陡坡,猎杀强健的羚羊于峭壁;我生吞
活剥,茹毛饮血,既不是为了苟延残喘的长寿,更不是为了虚无渺茫的永生,而是
为了无所谓而为地活着,活着是我活着的唯一使命,平凡而神圣;拼命活着是我活
着的不灭精神,至死方休。

我酷爱野营,总嫌山洞温馨得近乎奢侈,以餐风露宿为无上的乐趣;长青的岩松是
我柔软的床铺,身上盖一层银色的月光。荒原狼的嘶嚎自山脚下阵阵传来,而我选
择沉默不语。入梦前,犹如一座天山玉石刻成的冰雕,一动不动,久久凝视着那一
轮冬夜的月亮,我的面部毫无表情,任凭内心作死火山运动。

我也爱,虽然爱得和其它生灵的有些两样。我爱雪线远离尘嚣的海拔,我爱岩石纵
横交织的跑道,我爱冰川取之不竭的源泉;我甚至还爱地壳错位和雪崩,缺少了此
类震动起落的游戏,平淡的生命没有一丁点刺激。总之我爱生存的原始与天然。

另外我也爱爱情,爱得既赤裸裸又温柔;夏日清凉的夜晚,当我与情人行使野兽的
浪漫权力,嬉戏野合自黄昏到黎明,群星无声地窃窃低笑,相互眨巴着神秘的眼睛。

当我死了,我金子般的肌肤、血液连带着骨头,原封不动地还予生我养我的母亲 ---
雪山和冰峰;只剩下我那不知道何处是归宿的灵魂,于我挚爱一生的崇山峻岭之上,
永远地徘徊、游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