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鹰之歌》(散文诗)

(2004-12-03 06:05:40) 下一个

我是苍穹之子,奇形异状云的挚友,变幻莫测风的知音,我的名字叫 --- 鹰。

从地面仰视,我是一只断了线的风筝,于渺渺碧霄中随风飘荡;自天外俯瞰,我是
一叶失去了风帆的扁舟,于浩浩云海上随波逐流 --- 不!事实是:不是风云左右
支配着我,而是我在驾驭着高空的气流 --- 因为,我在飞。

我的一生,是飞的一生,飞翔是造物主安排予我的使命,构成我活着自始至终的事
业,贯穿我此次唯一的生命。既然我为飞翔而来,我也终将于飞翔中离去;那就告
别故乡的土地吧,以海平面为起点,自我选择流放去天空。对此我无悔无怨,感谢
上苍这份特殊的礼品。

向上,再向上,永远向上;当我展开钢刀的双翼,那虚空中仅有的物质实体,内心
腾起一股莫明的激动。我渴望尽可能地接近太阳,远离平川的拥挤、沙漠的荒凉;
呼吸到不那么浑浊的空气,最终沐浴着那穿透心灵的光明。

驾云乘风,扶摇直上,越飞越高,轻盈飘逸;我一步步脱离地磁的束缚,一层层攀
上大气的外圆,与辉煌光源的距离逐渐缩短;周遭的气温愈来愈低,空气新鲜但是
稀薄清淡,而高空中永不停歇的风,万箭钻心向我一阵阵射来,终於,我不能再向
上越雷池一步......

挫折下我顿时感悟:形体超越是有限的,纵然憧憬无边无际;我挑战的不仅仅是空
间的高广,更有时间的漫长,与时空中的自我意志和魂灵。於是,我开始学习从容
地翱翔。

鸟瞰:星球铺开一张精美的东方地毯,一幅大自然艺术家的印象派画卷,锦绣起伏
的是陆地岛屿,平整单纯的是江河湖海。仰望:云气如波浪向两边退去,天穹上明
镜高悬,倒映着一座透明的海湾;海底世界里,太阳收敛了光芒,不再专美于白昼,
天幕上映出一颗颗闪闪发光的星星。我微笑了,短暂一瞬间,为我辛勤的劳作所得
到的甜美回报。

暴风雨来了,乌云如阵,飓风作先锋;大气压的泥石流倾泻下来,将我推向又一个
十字路口:一条大道朝下,另一条截然相反,匍匐等待或振翅迎接天晴;犹豫片刻
后我毅然选择了后者,屈服让我感觉很不舒服,况且我一向喜爱反潮流运动。

应和着雷霆的命运交响曲,我向上,向头顶上方黑压压的云山雾海挺进;我自然晓
得逆其自然的后果,不是我穿过闪电,就是闪电穿过我,二者必居其一。既然做出
了抉择我只有义无反顾,依仗着自己比狂飙更实在的翅膀,比霹雳更犀利的目光,
还有置之死地而后生的精神。终於,当我披风斩雾历尽艰难,刺破冰雹的铁幕,攀
上云岭的峰巅,将此起彼伏的电闪雷鸣踩在脚下,我发现,太阳公公正冲着我颌首
微笑,挥手送我一条彩虹的绶带。

以上就是我的主要日常生活,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既枯燥乏味又丰富多彩,我乐
此不疲因为实在别无选择。我只知道全神贯注于自己的事业,飞行不动了就翱翔,
翱翔不动了就飞行。我这样做,并非想要博得谁的仰视或喝彩,只因这是我天生唯
一的存在状态。有声音说:她飞,乃是出於对地上猎物无止境的贪婪。面对这样的
指摘我付之一笑。也有声音说:她是天上一道有血有肉的闪电,白昼里一颗黑色的
流星。说这话的与我有着相似的血型,那云雀、信天翁和天鹅。

生于土壤,我不是不食人间烟火,眼睛里不是只有天空而没有大地;我爱北极也爱
赤道,我爱撒哈拉也爱亚马逊,这些地方都留下了我眷恋的轨迹。其它鸟儿以飞翔
为手段,翅膀是轻便的交通工具,运载着她们从甲地到乙地;而我,飞翔与其说是
达到目的的手段,不如说是终极目的本身。我无意贬低同类的生存境况,以此显示
自己的卓尔不群,其实我也羡慕她们的乐天知命。我只是想说,我终身流放天空的
命运不取决于我,这是大智大慧神明的合理安排,为了让芸芸众生各得其所,以展
现这个生物圈的奇妙丰盛,气象万千。

我是孤独的,盘旋于没有路标和里程碑的天穹,方圆千里没有一缕人烟,除去大片
大片的苍茫,就是仅次于火星表面的死寂;我是富足的,环绕我的有空中花园的云、
夸父逐日的风;周遭盈斥着一千零一夜的华光,带给我一种光明王子的感觉,虽然
不清楚这满足真实抑或虚幻。

我豪迈而悲怆。我豪迈自己有限的躯体攀登上无限的空间,乃自然万物中距离地球
表面最遥远的生灵。凌越他人难以企及的高度,观赏星体的海市蜃楼,窃听天堂流
泄的乐音;地震震不落一片羽毛,火山海啸无可奈何;作为云海的冲浪儿、风暴的
角斗士和海拔的征服者,自身体到灵魂我是表里如一的英雄。

我悲怆自从以虚无飘渺为家后,茫茫大地上没有一棵能让我栖息的树,陷入既上不
去又下不来的境界;黑夜里我没有猫头鹰的眼睛、蝙蝠的超声波,白日的光明带不
走又抓不住;除了飞翔外我还应该做点什么,哪里又是我永恒的家园和归宿。我的
悲哀雕刻在白云上,书写于风雨中;久久徘徊在天空,既是无上的幸福,更是不尽
的痛苦。

既然我为飞翔而降生,我也终将于飞翔中死亡,那就告别大地故乡,自我选择流放
去天空,对此我无悔无怨,感谢上苍这份特殊的礼品。那么,飞翔吧飞翔,永远地
飞翔,飞翔是一次美丽的生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8)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