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oTheWild的博客

基本上是在自言自语,把自己人生的一些经历和体会记录下来,有时回头看看自己在这段荒野旅途上的足迹。
正文

怎么评估房价取决于你投资的市场和你的投资目的

(2010-07-25 12:46:56) 下一个
在评估房价是否合理值得投资这个问题上,我非常同意Conehead给出的公式,你心目中的房价 = 投资价 + 投机价。每一项你能接受的绝对值以及二者的比例取决于你投资的市场和你的投资目的。

比如说,我和Conehead都是投资在low-end market。这个市场的价格已经降到或低于建筑成本,因为大家都不看好,投机成分被完全squezed out。因此虽然是SFH,但完全可以按commercial income property那样用rent-to-cost ratio (or cap rate)去估值,是完全的投资价。另外,我们的投资目的也很相似,就是追求cashflow,所以我们买入时rent-to-cost ratio(or cap rate)是我们最重要的考虑。我们不是喜欢我们买的房子,而是喜欢我们得到的deal,因此我们是在用纯粹的投资价在评估是否买入。

另外我注意到坛上其他人买白菜房的经验,很典型的一个是“半月湾里的月亮”在Phoenix的投资。她的一个描述给我的印象很深,“有一栋房我一眼看上去就喜欢上了”,马上找agent写offer,还怕抢不到。很明显,那里的房价对她来说都已经足够低了,当然要挑一个自己喜欢的。这样做也有她的道理,她喜欢,别人(而且是大多数人)也会喜欢,房市回暖时,应该是这样的(SFH)房子涨得快涨得好。所以说,起码在潜意识里,她的投资目的是将来的 appreciation。但是凡是涉及到“将来”,都有预测和赌博的因素,这就是Conehead所说的投机价吧。

对于现在美国的房市,我认为low-end market的投资价比较合理,而整个房市的投机价都不算高。

对于现在中国的房市,我认为投资价占整个房价的10%,其他90%是投机价。如果你觉得不舒服,就不要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