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茗

纪念流水般的日子
正文

从凶杀侦探片聊起

(2009-09-26 23:30:57) 下一个

有一天晚上我在看电视时,突然注意到一个问题。美国三大电视台,从 ABC,CBS, 到 NBC , primetime 竟都在播放凶杀侦探片。 ABC : Castle; NBC: Law & order; CBS: CSI 。其中 CBS 尤为猖獗,她的 48 hours mystery, cold case, criminal Minds, Medium, NCIS 更是轮番上阵。我真是纳闷,为什么凶杀侦探片如此 HOT?

本人对此类消遣是毫无兴趣。胆小是一方面,另一方面也无好奇心。 学过医的,都进过解剖室,尸体没少动过,骨头没少摸过。死人更是没少见过,病死的,车祸死的,斗殴死的,自杀死的。

面对曾经一个鲜活生命的消逝,感觉总是悲伤的。我真不知娱乐从哪来?

也许只有这种暴力,悬念,变态,才会让人觉得刺激,兴奋,不平常?还是为了满足一种好奇心?主流媒体的大肆渲染无疑会对社会有不可估量的影响。

美国与中国的主流媒体风格迥异。美国电视新闻是以报坏消息为荣。从小城镇到大城市,坏消息也逐渐升级,小到谁家的猪死了,牛丢了,孩子迷路了,普通交通事故,到凶杀,抢劫,绑架……

CBS  晚间新闻的开启音乐就像丧钟敲响,碰触人的神经.从去年九月起,每天的丧钟敲掉了一个又一个公司。我的一个美国朋友说他拒绝看电视,理由是周围的坏消息已太多了。我的孩子最喜欢CBS 的Assignment: American 短新闻,只有五分钟,它介绍好人好事,因为好消息太难得,却让人觉得像看见黎明前的曙光。

中国的电视新闻却是报喜不报忧。有会必是圆满结束,有工程定是提前竣工。多的是领导关心群众,视察基地,前呼后拥,好不热闹。一则“暑期领导关心低收入清洁工,送西瓜上街头”的新闻,太煽情。也许是不习惯看国内新闻了,虚情假意的让人浑身不适。

总之是各有千秋,任者见仁,智者见智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