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茗

纪念流水般的日子
正文

一个极端的时代

(2009-08-28 13:22:11) 下一个
最近读了一本书 《An Age of Extremes》,很有感触。

 十九世纪的最后十几年和二十世纪的最初十几年,被美国人称为镀金的时代,或极端的时代。有这样三个人,他们极端的智慧,有谋略,有魄力,创造了富可抵国的财富,至今仍深远地影响着美国和全世界。 他们就是: Andrew Carnegie, John D. Rockefeller and J. P. Morgan.
Andrew Carnegie, 出生贫穷,从一个纺织厂小童工做起,每天干十二小时活,为获取1.2美元。 到最后成为美国的钢铁大王. 在他66岁时,已成为全世界最有钱的人。

但最让我钦佩的是他对财富的认知。他说过“No idol is more debasing than the worship of money.” “The man who dies thus rich, dies disgraced.”

在他晚年时,捐赠财富成为他最重要的工作。他捐钱建造了3000 个图书馆,还捐钱给大学,学校,艺术家,作家,科学家,科研机构。我就曾有幸在以他名字命名的科研所工作过。New York 最著名的 Carnegie Hall 更是全世界音乐人的神圣殿堂。

在他最后的日子里,有一天他问秘书:“How much did you say I have given away?” 秘书说:“324657390美元” 他说:“Good Heavens! Where did I ever get all that money。”
 
看到这, 我忍不住笑了,他是钱多得数不过来了,多得送不完了, 至少我这辈子不会为此发愁。终于看到,原来穷也有好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雪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琴清的评论:
知足者常乐也`!飞机没想过,船倒是计划中,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原来穷也有好处。我们不用发愁怎么送钱,但是如果太穷就会经常发愁怎么筹钱。
我想买一架飞起,没钱,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