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茗

纪念流水般的日子
正文

距离

(2009-07-26 09:34:05) 下一个

      小时候的我总幻想山的那边会是什么?海那边又该是什么呢?发誓有一天我要走到天涯海角,离家越远越好,再也没有妈妈无休止的唠叨,该穿什么?该吃什么?不该做什么?注意这,注意那。
      总算盼到读大学了,我特意挑选了远离家的Z大学。心情就像放飞的风筝,自由翱翔。可等到放第一个寒假时,我就尝到想回家的滋味。乘了一天一夜的火车,中间还要转一次,再在小客店住一宿,第二天才能搭一早班bus,翻山越岭的,晃荡整整一天,等到我头晕,眼花,脚麻,胃里翻着七荤八素时,家到了。妈妈的脸笑开了花,忙里忙外给我做好吃的。我舌头的味觉大概是三天后才有的。然后是过年,同学聚会,基本不着家的疯狂着,快乐着。转眼回校的日子到了。这次更痛的快,是被夹在沙丁鱼似的车厢里,站了一天一夜的火车。回到学校,睡了两天两夜,才整成人形。看到有的同学周末都可以回家,心里好甚羡慕,有了第一次悔意。
       莫名的忧伤着,迷茫着,狂想着,四年的大学生活也让我初识了离家的思念和孤独。好容易毕业找工作了,这伤没好又忘了痛,离家更远了。但还是可以一年探亲一次。爸爸说我和家的关系是三步曲:国共友好,国共谈判,国共分裂。刚到家的亲热淡去后,取尔带之的是争吵,无非是些鸡毛蒜皮的琐事,我依旧容不下妈妈善意的啰嗦,只好一走百了。
         结婚后,随先生到了美国。离家的距离再添个太平洋。七年后第一次回国,飞机要飞十几个小时,再乘一宿的火车,眼看快到家了,前方一桥被冲断,硬是坐在火车多等了十个小时。爸爸哥哥们去了无数次车站,快到半夜时接到我。我激动,兴奋, 昼夜颠倒着过了三五天。仔细看看头发已花白的妈妈和爸爸,心里酸酸的。妈妈做了我最爱吃的芹菜馅饺子,凉皮,拉面,每天换着花样给我吃。她看着我吃,一脸的心满意足。问我缺什么,要哥哥弟弟去给我买。 我就像个被宠着的孩子,心甘情愿做妈妈的女儿。尽管我已为人母,做女儿的感觉是那样久违,美好。我和妈妈的心是那样紧贴。听不厌的是她的唠叨,看不够的是她苍老的容颜,我真想就可以这样守护她,不走了。
        上天,你一定是听到了那个不懂世事女孩的心愿,要让她饱受车劳之苦,才知家有多么珍贵,历经漂泊的孤独,才知回到家的感觉是多么幸福。
        离别的那一刻,思念已经开始滋生。我已是被系了两根线的风筝,注定了飘荡。只是恳请妈妈手中的线被握的长久些,再长久些,我好飞回妈妈的家,做妈妈的女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茅店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茅店,跟着稀泥, 在此一游。
稀泥 回复 悄悄话 心与心没有了距离,多好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