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失嗅案

(2010-01-30 09:44:22) 下一个

失嗅案

01/29/2010

卡拉,女,

51岁,白人。
主诉:失嗅两年。

两年前做过一次鼻息肉手术,术后开始失嗅,用过类固醇两次,用了就好一个月,然后又失嗅。医生说是因为紧张。用过不少西药,至今,嗅觉全无。医生说不能总用类固醇,所以来试试中医针灸。

问诊中发现病人有明显的鼻音,鼻声重,但并没有鼻塞。大便秘结,每周大概有一次大便,干成球难解。且病人比较消瘦,自述消化不好,体重略低于同身高的平均体重水平。除此以外,舌,脉,未见异常,精神很好。另外病人说,她的母亲曾经患有肠癌。看来是家族性的“肠懒惰”综合症。

考虑到鼻为肺系,“肺与大肠相表里”,此病人的表现主要就在肺与大肠,鼻塞,大肠塞,上下均塞。治疗上应以“通”为主,宣肺,通大肠。

具体治疗方法上,考虑到她是从来没有接触过中医针灸的白人,根据我的经验,她们只信针灸不信中药。但是这个病不配中药难以达到治疗效果。因此,我定下了,针灸主要宣肺,辅以中药通大肠的基本治疗方法。大黄不能轻易用,因为它可能造成肠蠕动增加,有些病人会感觉到有些腹痛。即使我对病人解释这是副作用,她也会因为惧怕这种副作用而把她吓跑,不敢再来了:“失嗅没治好,再给我弄个便泄”。因为在美国,中药被归类到“suppliment”里边,营养补充剂,它们不是“药”,不能有副作用。于是我只好选用“润肠丸”。

好了,针灸宣肺,中药润肠丸通便,先来投石问路,且看病人反应如何。

第二次,病人说,上次针灸刚结束,还没有用中药,自觉有一点嗅觉了,但是后来又不行了,大便比较好了。看来大方向是对的,继续治疗。

三次针灸以后,病人说,每天早上有大概5分钟的时间有嗅觉了,然后还是不行。我决定针灸在宣肺的同时,上病取下,加胃经的陷谷,内庭。不记得在哪本书中看到过,我多年的临床也证明真有效:“少商治咽痛,内庭治牙痛,内庭和陷谷治鼻渊”。而且病人在有一定的效果以后,开始比较相信我,我应该可以在陷谷上提插捻转的运针,摧针行气以通鼻渊,病人即使有一点酸重的感觉也应该能够接受,同时加重了润肠丸的剂量。

第四次以后病人说嗅觉有60%的好转。

第五次以后病人说嗅觉有80%的好转。

正在我信心满满的时候,病人有两个星期没有来,再回来的时候告诉我,她得了肺炎,发烧,咳嗽,西医医生让把中药全停了,用抗生素10天,现在嗅觉全无,又回到一开始的样子了。

你看,当她们得了稀奇古怪的病,西医没法子治的时候,她们会想到“alternative medicine”。一旦得了“正儿八经”的病时,她们就会自动地,本能的,回到她们的“主流”医学去,连告都不会告诉你一声。好在我已经习惯了,一半左右的美国人会这样子做。我也会很自觉地继续扮演我“替代医生”的角色。
兵来将挡,水来土塘。抗生素在中药药性里是偏寒的,即伤阳也伤阴,它们能把人体内“大道上”的病菌清除掉,但是边边角角,犄角旮旯的问题解决不了,而且它们有时候“敌我不分”,正气邪气,好人坏人一起杀。所以不少用过抗生素以后的病人需要比较长时间的调养,以待正气的来复。

想一想这也符合《内经》所言:“大毒去病十去其六,常毒去病十去其七,小毒去病十去其八,无毒去病十去其九,谷肉果菜食养尽之。”抗生素就算是大毒,常毒吧,现在是我们这“小毒,无毒,谷肉果菜”营养补充剂的替代医学发挥作用了。

治了一次,效果平平,病人开始没有了耐心,准备放弃治疗,为了继续我的研究,我减免了她的大部分医药费,改变了治疗方案。以养肺阴助通鼻窍,通大肠以救肺阴为法。针灸上,头面部治鼻渊的穴同以前一样用,再加陷谷,内庭,少商齐上,中药加上养阴清肺丸。

几次治疗以后,嗅觉又有80%的回来了。

从此这个病人比较理解也比较信任中医针灸了,后来她又有一次感冒了,没有去看西医,急忙来看我,我没有等到症状恶化,赶快大剂量的板蓝根上去,控制了病情,也没有造成失嗅问题的恶化。

至今这个病人的嗅觉100%全回来了,偶尔用鼻渊片以巩固疗效。她说她很高兴她可以闻到冰箱里有坏的气味,知道她该擦洗冰箱了。这个病人说她还有意外的收获,消化好了,想吃东西了,体重也长了几磅。我心里想,或许还帮助她预防了具有家族史的大肠癌呢!

看,又培养了一个中医的信奉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南山东篱下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希望看到您更多的医案。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