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产后脉滑仍为有孕案

(2009-12-18 12:45:24) 下一个
小产后脉滑仍为有孕案
妊娠阳性脉象不滑胚胎难保案

案一:那时我开业不久,一位白人妇女来看病,三十一岁,说刚刚流产,这是第一胎,现在十分虚弱,并且仍有点滴出血。寻求中药补养身体,帮助止血。

我看她面色萎白,说话都没有力气,知道她确实气血虚弱。我想脉象一定十分虚弱,一把脉,弦而略数,似有滑像,我问她流产多少天了,她说十天。

我首先想到她可能有“邪气”,没流干净?妇科肿物?进一步问她,流产的东西有没有化验,她说,做过病理,有胚胎组织。又问她的西医怎么看这个问题,她说西医要给她刮宫,她不想刮,才来看中医的。

于是我先舍脉从证,用益气止血之法,开三服药。

三天以后,她再来,血止了,但是仍然自我感觉虚弱。这回再把脉,明显的滑脉。我心中就奇怪了,明明胚胎流出来了,为什么脉象还是滑脉?经前脉滑是可能的,产后脉滑是绝对不可能的,除非有痰湿邪气,但是舌苔不厚,而且脉象稳健,有力,并非惶惶然,出血都止了,为什么人还是虚弱。再三剂益气补血方。

再三天,她又来了,虚弱有好转,再也没有出血,脉象滑而稳健。这一次我舍症从脉,断为仍然有孕,让她再作一次妊娠试验。结果是阳性!

这可真是出乎我们两个人的意料。上一次胚胎没有流全?但是病理都见到了,剩下的,也不会是健全的胚胎,而且怎么可能还是妊娠阳性呢?葡萄胎?我让她立刻去做超声波,并且把利害关系告诉她,让她征求妇科的意见。

过了两天,她又来了说,西医认为她目前仍然是妊娠,无法解释为什么流产以后仍然是妊娠。昨天作了超声波和血化验,证明一切都是正常妊娠过程,胚胎健康。我问她自己的意见,她说她试了四年才怀上,能保想尽量保。我再一次强调可能的风险,让她一定要听妇科的意见,定期作产前检查。我能做的就是用中药帮助她调理身体,保胎,减少妊娠反应。

这个病人后来足月顺产一健康男婴。她后来告诉我,她的医生说,当初可能是怀了双胞胎,流产了一个,剩下另一个。一开始我们还是比较担心,孩子是否健康,有没有什么缺陷。

后来她丈夫工作调动,她们搬往了外地,但是每一年圣诞节回来看她的父亲时,她都会抱着孩子来看我,让我看看孩子。至今,这个孩子已经16岁了。十分健康,没有任何问题。

案二:七年前,一个二十三岁的白人女孩被她妈妈领来看病。

她妈妈是我的老病人,曾经因为术后两年伤口不愈合,需要天天换药来看中医,我用针灸和中医药治好了她的病,所以她很相信中医。

这一次女儿怀孕5周流产了,至今仍然觉得头晕,心慌,她于是带她女儿来试试中医针灸。

我一把她的脉,滑脉。又是一个小产后脉滑案。因为有了上一次的经验,我很快就想到可能又是怀了双胞胎,流了一个,还有一个。我就尝试着向她解释可能的情况,让她去做一个超声波。

三天以后,她拿着超声波的图来看我,一进门就喊:“你对了,你对了”。我还没反应过来,但是一看超声波的图,马上就明白了,的确有一个小胚胎在子宫里。

她的妈妈告诉我,上一次,从我这里出去以后,她女儿对她说:“你带我来看了一个骗子,她竟然说我仍然是怀孕,还有胚胎在子宫里。”

母女俩将信将疑的去看了妇科,医生也不相信这是真的,但是还是给她开了妊娠化验单和超声波的检查单,结果却让母女俩和医生都惊呆了,妊娠阳性,超声波显示确实还有胚胎在子宫里。

至今这个孩子已经6岁多了,十分健康。

案三:几年前,一位35岁的妇女怀孕了,月经停了,妊娠检查阳性。因为是多年盼望的结果,夫妻二人非常高兴。我把过脉以后,心中疑惑,当时已经6周了,脉象应该滑,但是她的脉象,我基本上感觉不到滑象。看着两个人欣喜的面庞,我不敢轻易的作出任何结论,毕竟人家西医每周两次在作血化验,一切正常,目前只能说她是正常妊娠。

但是我心里在暗自猜测,会不会是宫外孕?或者其他异常妊娠?是否会有人怀孕以后脉象不滑啊?

两周以后,我得知她流产了。

后来看过不少做试管婴儿的病例,因为试管婴儿的成功率总体上只有25%左右,所以受精卵植入后,妊娠阳性,然后又流产的比例很大,我有机会把了不少这一类的脉象。我发现,停经以后40天到45天脉就开始滑,这时90%以上的把握断为有孕;如果妊娠阳性,但是脉象不滑,这样的情况,流产的机会就非常高。总之,孕脉必滑,怀孕后脉象不滑者,胚胎难保。

当然,我想小产后脉滑,断其为仍然有孕,这种情况,应该不会百分之百,有的人还有可能是别的问题,虽然几个病例全被我“蒙”对了,但是具体问题还要具体分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南山东篱下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希望看到您更多的医案。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