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巴贝特的盛宴

(2021-10-25 02:18:26) 下一个

“在我此生的每一天都与你同在。”

“你一定也知道 ,从今往后的每一天对我都是上天恩赐。”

“每晚我会与你同坐共餐, 不是我那无足轻重的身体,而是我的心。”

“因为从今夜我知道,亲爱的,在我们美丽的世界里,一切皆有可能。"

这是电影巴贝特盛宴中,年老的洛伦斯将军对他在年轻的时候喜欢的马丁娜所说的话。

当画面定格在两位白发苍苍,满脸皱纹的老人互相凝望,心有灵犀的默契的那一刹那,我觉得还是令人有点感动。

当然这种台词一定是女作家才能写出来的。

气死猫妹妹说这部电影获得了1988年奥斯卡最佳外国语片奖。这个周末我终于有空把它看完。

https://bbs.wenxuecity.com/myhouse/11004682.html

影片的情节很简单,两位受牧师父亲的影响终身未嫁的姑娘,收留了一位由于法国大革命迫害逃亡海外的法国女大厨。女大厨叫做巴贝特,小村里的人称她为巴贝特夫人。

巴贝特夫人的真实身份一直隐藏得很好,她在两位老姑娘家里当佣人,直到有一天,她在法国的朋友给她寄来了她的中彩票奖的支票。

为了报答两姐妹的多年来的照顾,巴贝特夫人花光了她所有的奖金,举办了一场盛宴,为了纪念她们父亲的诞辰。

影片的主题被影评家们解释了几个版本,有说是虔诚与欲望的对比;有说是口腹之欲与精神之欲的交融。

看完这部片子我的解读是平淡的过一生和精彩的过一生最后都会回到同一个目的地。

不过,作为一个资深的吃货,蓝婆婆还有一个不同看法。

影片的重头戏是在巴贝特夫人做饭这部分,可以看得出导演对还原法餐的精致下了功夫。

我的疑问是:巴贝特夫人准备的水果篮怎么会出现木瓜呢?

家坛的同学们能开动大脑解释一下吗?

在寒冷的冬天,19世纪70年代与世隔绝的一个丹麦的小村庄里,这种热带夏季水果怎么到的呢?

洛伦斯和马丁娜

男人越老越有气质的感觉~~

两个姐妹花,不明白当父亲的为啥要自己的女儿过一辈子独身生活。

大厨刚来时发现姐妹花把面包泡啤酒然后跟咸鱼炖,炖成黑乎乎的面糊。

大厨中了彩票后决定做大餐,厨房用具都焕然一新。

两个挺有趣的画面,第一次吃某种不认识的食物都会有点吃不得法。

无花果这么吃。

喝过上好红酒再和白水的表情。

这个果子看着像红枣,但是不能确定。

神奇的木瓜出现~~

法式大餐里的鹌鹑,蓝婆婆目测一下觉得鹌鹑是炖出来的。

比较一下去年圣诞节吃的鹌鹑,也是季节性供应。

这家咖啡馆在巴黎确实存在,翻译成英吉利咖啡馆,但是现在已经停业了。许多文学作品中提到过这家咖啡馆的名称,例如高老头。

在吃面前,大厨视金钱如粪土。

其实对此部电影的解读应该有不同的平行线。我很喜欢大厨最后的这一句台词。 潜台词就是:做饭是一门艺术,会做饭到哪里都是吃饭的手艺!

同学们,看完这部片子后你们难道不想成为大厨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