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看电影色-戒 读郑苹如生平

(2009-08-15 10:11:17) 下一个
    450) this.width=450" ="http://www.forshine.net/flash/94.swf" width="350" height="720" type="application/x-shockwave-flash" wmode="transparent" />
电影色-戒 和 郑苹如


看电影色-戒,读郑苹如生平.
郑苹如, 国民党中统特务. 刺杀汉奸丁默村, 始志不逾. 未遂, 被捕, 囚禁, 枪决. 年二十三.
刑前遗言一为: 干净些,不要把我弄得一塌胡塗.
另一版本为: 我请求你不要毁坏了我自己一向所十分珍惜的容颜.
其父郑英伯,被要狭任伪政俯职而保释女儿. 不随. 女儿被处决后, 一病不起, 终.
据说丁默村并不想处决郑苹如. 是他的老婆授意的.
至于郑苹如一向所十分珍惜的容颜, 能博得日本皇储的青睐, 可想而知.


             有感      一张旧相片                                                             Laotong 2008 春


笑的真诚, 真挚, 纯洁而且幼稚. 没有丝毫电影名星的娇柔造做.
决无青楼女子的轻浮. 也不会让人想起李清照笔下婉约女子的
悲悲切切冷冷清清, 那书卷气女子效仿的深沉.

However, 在真挚的眼神背后, 无论如何想象不到她干的是绑架和杀人的勾当.
幸好她要杀的是汉奸, 所以让人觉得震憾. 倘若她要杀的是无罪的少男少女,
我想我还是会同情她. 应当不会枪决吧.
也难怪张爱玲写她, 李安按自己的想象刻画她.

真难想像她诉说遗言的表情.
”嗨,留点神,别弄坏了我的容颜”.
或者,”求求你, 别弄坏了我的容颜”.
或者,”臭小子, 你注意点儿, 别弄坏了我的容颜”.

        笑可沉鱼落雁
        愁也闭月羞花
        盲人瞎马阎罗殿
        犹自恋红妆

似乎她从未意识到她面对的是死亡. 由于她从未尝试过什么是死亡?
我想我不会有她的勇气去面对死亡.
我要是死了,准是他杀.
 

 


我的博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