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黄石的未来

(2009-11-01 06:18:25) 下一个

旅游散记: 黄石的未来

读郭路生从不发表只是在朋有间传抄的诗, 惟锺爱那一篇”相信未来”.
不光是由于诗的流畅和无可奈何的落魄时用生命喊出的垂死的憧憬,
实是因为相信未来可以不需现时的假设, 也不必理会就死的悲哀.

只是不问或不情愿问自己: 倘若你能够预感到未来, 你还会不于理会的说相信吗?

我情愿相信美不会消亡. 就似美国电影多有一个喜剧结尾一样, 黄石永远会存在下去.
可怜的是科学它自己挣扎着成长起来, 所以开始怀疑神的预言.
现实中的残酷是黑暗常常优于光明. 你无法否定这个现实:
流连忘返的黄石, 世界著名地热景观, 沸腾的间歇泉, 蒸汽中罕见的色彩----
她的源泉是一个八公里深处的火山溶岩库. 鲜为人知的, 不安分地埋在一千多平方公里的地下.
火山口以每年八厘米的速度还在上升.

一个没有科学家的世界未必是坏事. 你可以随便编织任何似是而非的谎言,
然后安慰自己这就是未来. 再把它作为事实告诉非科学的人们.

愚昧未必不是好事, 它付于你矢志不愈的信仰, 闭上眼聙, 流着眼泪,
拥着虚无的未来, 也就没有了忐忑不安的明天的忧虑和就死的悲哀.

也许有一天, 匆忙的过客中的一个会路过这里, 黑色的熔岩覆盖的焦土,
碰巧还能注意到一块不起眼的牌子: “这里曾经是黄石国家公园.”
只是希望那时文学城还在.
再看一眼, 她, 历史上曾经存在的遗憾---- 黄石的地热奇观.

点击开始连续播放


我的博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laoto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林贝卡的评论: 谢谢你的造访, 林. 从你那里学的. 把自己埋在音乐里确实是不坏的生活方式.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文字优美而又富有哲理,摄影总是如此的震撼心灵。
laoto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如梦似幻的评论: 是我的秘密. 你觉的象绘画吗? 不知道别人会怎么看. 摄影家会骂我. for sure. 连聚焦都不会.
laoto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首席聊天师的评论: 谢谢你的鼓励, 首席. 不象你那么会写故事. 所以只能写一些杂文.
laoto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罗曼的评论:谢谢罗曼.可我不象你那么多产.
如梦似幻 回复 悄悄话 真很凑巧,今年夏天我也才去黄石公园。。。
你的照片好像经过什么处理了? 看上去不太一样:)
谢谢你的留言~
首席聊天师 回复 悄悄话 真喜欢!
你的文字和那些美丽的照片,配上音乐,令黄石更增添了磅礴的气势!蜿蜒的地貌,色彩斑斓的地形,绝美的黄石!

谢谢!
罗曼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看你写的和拍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