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jun10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那朵朵的花啊

(2016-09-26 22:14:52) 下一个

那朵朵的花啊


我妈的小舅,多少年前把她从山里带出来上学的,现在有90多了,身体还好得很,只是耳朵有点背,听不大清。和他妻子,我叫妗姥姥的,还住在那小院里后来翻盖的楼房里,我妈常去看看他們。妗姥姥说他那天翻翻存折说哪个本儿少了几万块钱,故意逗他说没少,他说少了!告诉说给小儿子干什么了才算了。明白着呢,记性也还好着呢。

我妈十来岁时就由这个只有二十五六的单身舅舅带在身边,是那机关院第一个,也是很长时间里唯一的家属孩子。吃饭的时候我妈说不敢上食堂,风风火火从外面回来的年轻军官匆匆忙忙纷纷而至,不知谁就一声吆喝小妞!说你是谁叫什么名字?!不说不准吃饭!又一个嚷一嗓子叫叔叔!不叫不让吃饭!霎时饭毕蜂拥而出上车又一阵风而去。

刘春娥出身不好,在老家订不上好亲。碰见年轻英俊的军官薛起和回老家探亲,对她一见倾心,一说就成,立刻结婚马上把她带到了城里。正赶上机关搬迁,工作人员先走,留下的家属归拢归拢住到一起,我妈就和刘春娥,卢贞明,王素珍四个一屋里住了两个多月。她们三个都比我妈大好多。

卢贞明和王素珍都已十八九岁,都是来投靠叔叔。他们的叔叔都是也就二十出头。冷不丁来了这么大的姑娘,都不知所措,各自办了调动离开这个机关,留下她俩不管不顾。她俩先跟着我妈和刘春娥住,等接家属的车来了,也跟着上车去了新地方。

王素珍来投靠的叔叔,是她妈在农村再嫁的那家的亲戚,其实并没有血缘关系。她的继父还给寄钱寄物支持,说让她来上学。叔叔跑了,她并不惊慌,原来她一来就在机关里找到了对象谈恋爱,机关搬迁一完就结了婚,还上了大学。

卢贞明没文化也这么多心眼,傻乎乎地跟着到了新地方,机关领导说这怎么办呢,也给介绍一个对象吧。就把她介绍给比她大5岁的施文德。倒也美满,他们生了3个孩子。

可是那年施文德因为什么受了牵连,开除了判了发配到了什么边远地方。卢贞明没工作,带着三个孩子没办法生活,只好离婚再嫁给了一个铁路工人。那个工人对她和孩子都很好,孩子长大还给安排了工作。

这年施文德回来了。他们的孩子来相认,跪着求父母复婚。卢贞明又和工人离了,和施文德复了婚。但是施文德身体坏了不久就去世了。

我还想再问多点细节,我妈说那就不知道了。太小的时候不懂, 她们都比我妈大得多。以后也没多少联系,这些都是刘春娥告诉我妈的。

刘姨薛叔也还住那院,和我舅姥爷姥姥住一栋楼。刘姨吃的那么胖,薛叔背也陀了,还是啥也不让她干,做饭什么的全都是薛叔啊。

我还记得小时候看薛叔在院子里练撒网,准备到郊外捞鱼什么的,他们家孩子多,都大,那会儿不够吃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