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河鱼饵

爱陌生的人,因为自己时时被爱着!心常常喜乐,因为一切拥有无不是领受!看我的人生福杯满溢,你清心就能鉴赏!
个人资料
爱河鱼饵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儿子学琴八年路----付出与回报

(2008-06-02 06:24:59) 下一个

八岁小儿子有争强好胜的性格。六岁时,自己主动跟老师说,要从哥哥一个小时钢琴课里挤出十分钟教他,结果“挤”到了现在的半个小时课,已经坚持了两年,(哥哥从一个小时退出到半个小时)。现在八岁了,又开始跟我提出要学小提琴。正好国内的表姐有一个二分之一的小提琴,就送给他了。接下来是拜师,就近找一找,又碰巧名师有一个空位给初学者,半个小时收费三十美元,似乎是上帝点头同意儿子拉小提琴似的。

毕竟是名师,严格也出名。老师要他从八分之一开始抱琴,四分之一开始拉琴,上了两个月课了,还没开始摸弓。只练习单手拨弦,居然也拨出“铃儿响叮铛”小曲儿。今天晚上老师又邀请他参加和其他老同学的同台彩排,他的任务就是静听全曲,然后配合乐队,在正确的时间拨出正确的弦声。老师安排程度好的人独奏,弱一点的和弦,新手拨弦,反正不管大小好坏,每个学生都不闲着,就这么一场排练下来,整个曲目听起来还颇有摸样气势。儿子弓还没拿上手,下个月居然要和乐队一起,登台演出了,儿子喜出望外,受到极大鼓舞,真有点名师出高徒的意思了。

大儿子学了八年钢琴,上月刚以97/100分成绩,通过纽约州业余最高级考试,然后就如释重负地宣布退役,开始追逐声乐和吉它等新的兴趣爱好。听到他终止弹钢琴的宣布,我这心就如同跌到谷底一般钝痛。八年来风雨无阻接送学琴路,就这样嘎然而止啦?我付给老大的心血,金钱,还没见回报的影儿,而这小的儿子又重蹈覆辙,还两样琴一起学。又是一个N年漫漫学琴路,说实话,我优点“心不甘情不愿”呦。但孩子主动要学琴,当妈的如何开口阻挡?换其他中国妈妈可能做梦都笑醒了,我还真笑不出。

应邀参加了朋友十一年级儿子的小提琴独奏音乐会,看了演出节目单,我真是目瞪口呆。同样是高中生忙得每天满地找脑袋的年龄,瞧人家课余之外,还要练习如下曲目:(懂点小提琴音乐的人都会感慨其高精尖难度)

Sonata in Amajor------Ludwig van Beethoven Op.47(Kreutzer) (1770-1827)

I. Adagrosostenuto—Presto 

I. Andant ConVariazioni 

III. Finale: Presto

Burleska------JosefSuk Op.17,Nol4 (1874-1935)

HejreKati------Jeno Hubay

Op.32 (1858-1937)

Scenes de la CsardaNo.4

Concerto-------CarlGoldmark Op.28 (1830-1915)

I. Allegro Moderato

II. Air:Andante

III.Moderato-Allegretto

我自知自己儿子没有这份天才,但也绝不会嫉妒别人孩子的优秀,只是感叹,人家父母花在培养优秀孩子身上的时间,金钱和心血,一定比我多多了,也没要图什么回报,我却老自私地盘算着,图什么?

今晚我坐在家长位上,观看小儿子彩排,心绪就飘荡了很远。原来一场华丽的交响乐,无非就是每一个个琴手练习好自己负责的简单曲调部分,然后由指挥(老师)组装拼合而成,并不是每个人都要操练成独奏大师的,关键是合作成果。孩子就是在这样日常枯燥的集体演奏练习中,学习到忍耐,协调,分工,合作,牺牲,然后再享受到舞台上演出成功后,整个梯队的自豪和喜悦。通过学琴,孩子训练出守时,条理,不轻易放弃的习惯,和细致,耐力,尊重权威等人品素质。

孩子若不学琴,父母省却多少唠叨,督促,检查,生气,甚至斥骂。但要他们学琴,把这些毛玉雕琢成用器,老妈们这把凿头在学琴路上,像汽车的轮胎的纹一样被慢慢磨秃磨平啦。这就是精彩热闹,喜笑怒骂的生活,仔细想来,平凡生活中要颂赞的地方还是比要抱怨的地方多很多,但我们这样“快乐”地培养孩子“辛苦”成长,图的是什么呐,始终还是没搞明白。

下篇:“呵护你千娇百媚的郁金香”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807&postID=4099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爱河鱼饵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留言,正如行者说的:“重视艺术和个人爱好倾向。反而会老少皆大欢喜!”我没有声乐艺术细胞,就迁就孩子的爱好吧。至少大的在音乐上已经上了轨道,成为教会敬拜团吉他手兼领唱。明年代表纽约州和新泽西州去欧洲巡回演唱。
Aminor 回复 悄悄话 I just doubt whether a kid can master piano and violin both?
行者一路歌 回复 悄悄话 不自量力地劝您一句:试试减少功利心,重视艺术和个人爱好倾向。反而会老少皆大欢喜!(我们和两个孩子有过类似的经历)
人老话多 回复 悄悄话 大人和孩子都从中学到好东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