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河鱼饵

爱陌生的人,因为自己时时被爱着!心常常喜乐,因为一切拥有无不是领受!看我的人生福杯满溢,你清心就能鉴赏!
个人资料
爱河鱼饵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后疫情时代中国人生存选择

(2020-05-06 03:27:13) 下一个

疫情后的首次出行

 

Covid-19全球世纪大疫下,中国人艰难打了上半场,外国人还在痛苦打下半场的时候,鲜花盛开的五月已经翩然而至。作为工作在中国的外国人,我实在是陪打了全场。

 

四个月来,我目睹疫情从星星之火到熊熊燃烧,看到整个奔忙的地球史诗般地安静下来,人们面对百年不遇的隔离,惊恐失措,不可谓不揪心动魄。我三月中就从中国快递给美国亲友抗疫的一千只口罩,截止到四月底,依然被告知,口罩在机场排队等候航班。真的吗?我那不足2公斤的货物,缴了1595元快递费,就因为它们是防疫物资,就要走慢速通道吗?这快递业务足让我郁闷到怀疑人生。我告诉客服,等姆们家口罩闲庭信步运到疫区,大洋彼岸需要带口罩的人估计不是死了就是痊愈了。

 

随着疫情放缓,我的一个美国学生已经返校了,我的以色列学生和加拿大学生还没有返回,至少我也算复工了哈。虽然我朋友圈中还没有听到因新冠病毒有住院的,死亡的,但是因疫情而破产的,失业的,找不到工作的,却着实听闻好多个了。如此看来,疫情过后的次生灾难,如经济下行,市场萎缩,失业涨价等,应该比病毒欺人更甚。

 

新冠病毒岂止是一场瘟疫,根本就是一场浩劫。我觉得疫情之后那满目疮痍,更多的是商逝而不是病逝,是心病而不是身病,是人际关系的重组,而不是旧识断交的恢复。后疫情时代,人之间社交关系,除了身体上保持距离,口鼻带上口罩,更多是意识形态的分裂,心坎带上口罩。至少,我在微信朋友圈里新近开启了三天限阅功能,在校友群里做了非同勿扰的告示。

 

媒体预言再也回不去的是全球一体化经济,我则悲观地说,更多回不去的是国与国之间的信任,人与人之间的友谊,乃至爱情。西方各国在疫情中的惨重伤亡,让他们对东方疫起之国追责的怒火不惮是一丢丢。当吾国政府向世界人民交出一张东方神勇的漂亮答卷时,西方人却忿而起疑,质疑那成绩单数字的真实程度。失信猛于虎也。

 

疫情风暴中全世界人都跪求一只卫生口罩,简直匪夷所思,却又是残酷事实。制造业的外包,让上个世纪推送航母下海跟下饺子似的国家痛定思痛。居然在21世纪,他们不得不忍看自己的护士因缺乏国产防护服而用垃圾袋作隔离,不得不泪目自己的精英医生配发一只N-95口罩还要反复消毒使用,直到磨出毛边才能更换。媒体的痛批让发达国政府们想撕人的心都有了,追责口罩哪里去了之声不绝于耳。

 

西方各国要不要戴口罩的辩论,实际上是有没有足够口罩可戴的尴尬和愧疚。当口罩,消毒水,防护服这些低端产品成为东方大国疫中掌握战略物资,傲视西方群雄的时候,八十国联军的朝野上下的敌意变得势不可挡。

 

东方爱国者既然以买买买的形式,早期囊括了各国防疫战略物资,大国政府就不该后半场傲气十足地卖卖卖,卖出一堆质量堪忧,频遭退货的抗疫物资给全世界,让所有订货国恨到牙痒痒。更何况先胜国再以官舌怒怼,在外媒上展开痞骂式大战,更是错错错。得罪远交近邻的结果就是,失道者被孤立出全球自由体共荣圈,最后难免陷入闭关锁国原点,唉,莫莫莫。

 

假如西方高科技国不跟姆们玩芯片,低科技国不跟姆们玩粮食,非科技国不跟姆们玩订单的时候,东方大国就好玩的只有内需了。外汇没得玩,只好玩软妹币,纸币不够玩就玩债卷,债卷不够玩,就玩数字货币。这样玩下去,谁敢保证一场对外脱钩,对内均贫富之战不从此拉开序幕?

 

疫情后金融战鹿死谁手的猜想把巨富阶层愁惨了。许多隐匿的私人财富眼见要被割韭菜,他们藏在国外的资金恐被冻结,掖在国内的财富恐被透明。当巨富们意识到在自己的国家,赚再多钱入袋也不保险的时候,生产力引擎就会迅速失速。

 

拥有巨额财富是一件高风险事情,民营企业家突然意识到这一点。在公有制社会,赚再多钱也是为他人做嫁衣裳。活在私有财产不受保护的国家,占据再多的财产都是朝不保夕。当个人财产不好自由支配时,那些财产就成了腰间的累赘。

 

疫情好转之后,我有几个老板朋友都选择关闭企业隐身江湖。我的几个工薪族熟人正在失去正常收入,今年毕业的大学生肯定面临毕业找不到工作的实锤。他们问我怎么办,我只能说自求多福吧,覆巢之下焉有完卵。连我自己作为房东,赶这节点上都不敢向房客提及未交的房租。

 

既然私有制拱手让出财富,国有制就恐怕可以无限升腾权利。当权大于钱,权大于法,这个权就成为少数人的福利,多数人的皮鞭。有权的人不需要赚钱,他们只要骑在权力的公章上就够威够福。我看见疫情期间,胳膊上戴红袖箍的人可以对任何人吆五喝六,他们有权穿戴医护人员的N-95口罩和手术级别的防护服;他们有权决定给不给鄂字车牌加油上路;他们执掌给谁家门上贴封条的大权,他们有权任意决定诱杀街上流浪猫狗,他们登门入室驱散亲朋聚众算作执法。

 

当人人羡慕权利,人人争抢权利,谁还有动力再去创造财富?国有化就是均贫富,大锅饭。集体受穷来供养一批权利阶层,四十年前我们父母辈已经这么玩儿过,后来经济崩塌,玩不下去了,邓爷爷才搞出改革开放的。如今四十年后,借着疫情浩劫,再次闭关锁国吗?自力更生又要轮回吗?一代目历史击者还没闭眼,愚蠢之民记吃不记打啊。

 

五月21号,两会就要召开了,我好忐忑关心后疫情时代,政府会把中国带向哪里去?姓资还是姓社?这是一个国家方向性的转折。人人都希望自家百姓富裕,但是体制决定贫穷还是富裕。社会主义模式曾经被部分国家实践了一个世纪,证明集体主义制度不足以释放生产力,增值社会财富。姓社还是姓资,百姓富裕还是贫穷,分水岭时刻正在到来。

 

大国四十年改革开放的巨额财富是借资本主义模式积累出来的,往后怎么办呢?一场疫情,让资本主义大家庭不敢再跟集体主义国家玩儿了,因为彼此游戏规则不一样。试想哪个私有制企业能玩得过国家垄断资本企业呢?玩不过就不跟你玩,总可以吧,非同勿扰。集体主义国家若走北韩自闭道路,也是可以哒,只要家里人支持拥护就好。

 

我的学生过生日,一个在我的朋友圈里,天天晒手作甜品的妹妹就得到了我的蛋糕订单。当摩托快递员递给我包装精美的蛋糕,脱下口罩我惊讶发现,他竟是村里我别墅的邻居农户。他说卖蛋糕是他家女儿的家庭作坊生意,因为挨近大学,她的蛋糕甜品生意相当俏手,他家住的也是独栋别墅。春天换季,我在网上给娘买了条桐丝源家的手作蚕丝被,卖家是浙江嘉兴桑农,生意成交之后他热情邀请我去他们家乡游玩,喂蚕,摘桑葚。我看到这不仅是做生意,而是做推广客户信任的节奏啊。

 

疫情期间买菜难之故,我还在网上结识了内蒙古呼和浩特的卖牛羊肉牧民,福建东山岛的鱼村买海产的小妹,结识了西安老孙家卤肉馆,云南大理卖普洱茶的农家女。同时我还跟风追看网红川渝乡妹李子柒的诗样田园生活短视频。看见他们,我感到后疫情时代,最平安稳妥的谋生之路该是是立足于乡村创业的网农,和帮助他们把自己的手作土产通过冷链运送到城市的速递服务,还有帮他们策划推广产品的网络公司。能够将偏远乡村和全国赏识他们的城市客户直连起来,扩张自己的营销号客户群。这样的农民是聪明的,勤劳的,不惧怕失业的,因为他们已经根植在乡土,通过信息化红利,不再靠国家统购统销就可以收获自己劳动的报酬。

 

只要制度不掐死它,这就是新时代本土资本主义萌芽。他们是新型生产力的代表,他们珍惜自己的信誉,守护自己的品质,敬畏自己的客户,这种与管理者脱钩的小微经营者,虽然不会暴富,但也绝不会赤贫饿死。他们的崛起拆毁了隔断生产者和消费者的墙,他们的出现让人之间的信任关系再度重启。工商局,税务局,物价局,商标局,统计局,等政府贵人在他们面前失去光彩。

 

疫情过去后,全球或不再一体化,卖蛋糕的农民也不再和政府一体化。经济放缓,还给人思考生活意义的暇余。后疫情时代分水岭叫人开始节制物欲,守护健康,享受家庭,静思灵魂。新生活概念正在成为一种正确的人生状态打开模式。

我给学生从农民小妹那里私人订制的蛋糕

 

 

桐丝源家做真丝被的蚕茧

 

我买的呼和浩特牛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贵和街 回复 悄悄话 没有共同语言,离婚是双方最好的选择。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好久不见了,你们那里的大雪停了吗?
风凌 回复 悄悄话 比尔盖茨捐出去所有财产和现在的慈善,为什么?因为他自己都说了,他一个人挣了一个小国家的钱,这真的是好的,公平的吗? 美国这么大的贫富差距,真的合理吗?不是最底层,先在美国中产阶级的现状是更好了,还更不好了?中产阶级的上升通道是更宽了还是更窄了?
在大家都没办法得到新冠检测时,富人和名人都可以轻易得到满足,这可以接受吗?这就是资本主义美国的优越吗?是的,川普说这就是现状,或是就应该如此, 我们觉得可以接受吗?又哪一点值得全世界学习的?
风凌 回复 悄悄话 学文科的都知道共产主义是最高级的社会制度。资本主义是一定会被社会主义替代的,然后,社会主义必然要升级到共产主义,这应是人类社会制度的伊甸园啊,高兴才是啊。
中国从一个支离破碎的半封建半殖民的社会一下子跑到社会主义制度,是拔苗助长了。所以,才有了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也就是现在的资本社会主义),然后,我们一下子成了世界第二了,证明中国做的很成功啊!那个社会都有自己的不足,没必要吹毛求疵。
想象一下,如果,当初武汉采取像美国现在一样的策略,武汉今天有可能重新开放吗?全中国有可能控制住吗?所以,骄傲一下不行吗?做自己最好,没有必要讨好任何国家,没有一点用! 国家之间只有实力和利益有用。
还是那句话,以斗争求和平则和平存, 以和平求和平,则和平死。-- 想想前苏联的戈尔巴乔夫有多么后悔当初对美国的妥协的吧!想想普京的悲愤的眼泪吧,想想过去20年俄罗斯和现在乌克兰的现状吧!乌克兰有多献媚西方,又是怎样一次次被出卖和被川普羞辱的吧。醒醒吧,为自己骄傲一定吧!
6ba6 回复 悄悄话 楼主贴的相片看不到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可惜看不到农民小妹做的蛋糕是啥样。中国资本主义的萌芽在宋明时期便已壮大,可惜封建社会不容,直至今日仍然在苦苦挣扎。
老姐 回复 悄悄话 这些个小苗苗难逃一尊一步一逼的严管。只是时间问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