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的哲学

在纷繁的尘世中,找一个角落,与自己对话,升华心灵.
个人资料
正文

历史何时讲过良心?

(2022-05-26 21:13:44) 下一个

    这次去阿肯色州的Bentonville,是疫情以来第一次正式旅游。去当地一家寿司店,立刻被那种久违的人声鼎沸给震到了。这是我十几年来在美国遇到的最吵闹的餐馆,顾客和工作人员摩肩接踵,工作人员隔一阵就欢呼,象是吆喝,又象是用内部信号在交流,可能是太吵了, 所以得大声用内部暗语交流。 这么吵的餐馆, 肯定无法提供约会需要的浪漫, 但食物好吃, 所以顾客依旧排长队。

对沃尔玛博物馆走马观花, 因为我对商业不怎么感兴趣。当年在深圳的时候, 一个同事跳槽去做沃尔玛全球采购,很多同事都羡慕不已:“那可是全世界最大的公司啊(按照收入)!”

可到了美国后, 总看到那些白发苍苍,有时还颤颤巍巍的员工, 才知道沃尔玛雇佣很多兼职员工, 以避免给员工福利。消费者觉得沃尔玛东西便宜, 可这些便宜是建立在牺牲哪些人利益的基础上?供应商被迫接受沃尔玛的霸王条款,而消费者真的就象沃尔玛的口号那样,拥有更好的生活?

因为便宜,所以多买,沃尔玛里到处可见的肥胖让人触目惊心。胖到无法走路, 自然有很多疾病。美国新冠死亡人数已经超过一百万, 其中有很多曾患糖尿病。当然,给美国医疗系统带来压力的, 不只有沃尔玛,也有照样宣传“超低价”的麦当劳。在便宜当道的商业模式中, 到底是哪些人沾到了便宜?

原以为沃尔玛这样的巨无霸, 总部应该在国际化大都市,以高瞻远瞩,放眼世界, 没想到Bentonville的人口才5万左右。沃尔玛在Bentonville起家,总部从来没有变过, 据说是因为创始人的夫人Helen Walton。她想在Bentonville把孩子养大, 不想搬家, 老公虽然一直忙着在全球开疆扩土, 但坚持不搬总部, 还要求1100多家供应商在Bentonville设立办事处, 足以说明Helen Walton对老公的影响力。

Helen Walton对女儿Alice Walton的影响力, 直接体现在水晶桥艺术博物馆。Helen Walton有金融学位,经常和女儿一起画水彩画,这样的艺术熏陶, 使得Alice Walton捐款3亿多美金,建造了对公众免费开放的水晶桥艺术博物馆。

从市法院走路不到5分钟,就会看到遮天蔽日的参天大树,继续走, 会看到溪流, 瀑布, 最后抵达博物馆。

Bentonville最大的魅力, 就是随便走几分钟, 就能看到环绕全市的自行车道, 和旁边的溪流, 绿荫,成片的野金银花, 把空气变得香甜,怪不得Helen Walton一直不想搬家。这样美丽的自然环境, 锻炼完全是一种享受, 我在自行车道上几乎看不到一个胖子。在博物馆旁边的树林里, 有只鹿竟然在离人行道一米左右的树荫下休息, 淡然地扫我一眼,动都没动,看来这只鹿目前碰到的人类,都是善类。

从Bentonville开车不到半小时, 就到了Pea Ridge 国家军事公园。空中飘着小雨,17平方公里的原野, 只有我和老公两个人,享受着久违的田园静谧。 但这里已经不再是农田,之所以变成了军事公园, 是因为内战让子弹取代选票,农田变成战场。

1862年3月,这片土地上的厮杀为北方赢得了密苏里州, 是密西西比河以西最关键的一次战役。当时参与这次战役的北方军队, 有一半是刚从欧洲来的讲德语的新移民,还不怎么会讲英语, 就自愿上前线。其实美国从人口构成来看, 真的是一盘散沙, 不知道当时那些新移民,到底是靠什么样的凝聚力, 在脚跟还没站稳(也许还在经历水土不服)的情况下,  就冒着严寒的天气, 长途跋涉, 出生入死。

Pea Ridge 不仅见证了白人与白人的杀戮, 也属于印第安人被迫迁徙的“血泪之路”。Bentonville市里的印第安人历史博物馆,收藏颇为丰富。我印象最深刻的, 是两张记事用的水牛皮。牛皮用图画的方式记录了该部落的大事。两个部落都“画”下了流星雨,日食等大事,还有白人带来的马匹,天花, 麻疹等。

可以说, 这些用图画记录下来的部落历史,充满了杀戮和死亡。除了酋长等重要人物的死亡,有些符号让人莫名其妙。 有个画了两顶帐篷, 旁边解释是“和奇怪的陌生人一起露营”。这个事件被部落记载, 说明这些陌生人让部落印象深刻, 但似乎没有杀戮。 还有个画了一个手里拿罐子的人,解释是“杀了一个打水的女人”。 老公说:“陌生人的帐篷就在旁边, 没有记录厮杀, 好端端的为什么要去杀一个打水的女人?”

当然无法知道细节, 但这些牛皮上的符号, 不仅显示印第安人与白人之间的你死我活, 也记录了印第安人各个部落之间的长期厮杀。

白人屠杀印第安人,虐待黑人,奇怪的是, 很多印第安部落却在内战中支持蓄奴制的南方。我问老公, 如果当初是南方赢了内战,美国会怎样, 世界又会出现怎样的格局?

他咧了咧嘴, 说其他的历史冲击不知道, 但美国废除奴隶制,肯定得退后。美国奴隶制是在1865年内战结束后废除的, 而俄国沙皇亚历山大二世在1861年就颁布命令废除农奴制。他曾对父亲说, 美国的奴隶制很不人道。

没错, 当时美国很多白人都是基督徒, 一边信奉圣经教导, 爱邻居, 也爱敌人, 一边对缠着脚链的黑奴举起皮鞭--这是怎样的人格分裂!  

如果说美国废除奴隶制, 是因为白人良心发现,我不信。同样,我也不相信,俄国沙皇亚历山大二世是因为同情才颁布命令解放农奴。他痛下决心进行土地改革, 主要是因为俄国在克里米亚战争中, 被法国, 英国, 和土耳其联军打败。俄国输了战争, 是因为经济落后;而经济落后, 证明了延续两百多年的农奴制不管用。怎么可能管用呢?我起早贪黑, 还要饥寒交迫,努力有什么用?凭什么要我动脑筋去想如何发明新工具, 提高生产力?地主老爷画了那么多大饼,可我肚子还是咕咕叫, 趁没人的时候, 我当然要躺在树背后眯一会。

青山绿水中的Bentonville,让我陶醉于自然的美丽, 也让我对这片土地上曾经的厮杀思索良久:统治者只有在自身利益受到侵害, 才会很不情愿地去改善被统治者的生活。历史何时讲过良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狗的哲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荣确' 的评论 : 废奴是南北分歧的焦点, 但战争的直接导火索是南方脱离联邦。林肯本人当然觉得奴隶制不人道, 可他在战争期间解放黑奴, 肯定有其军事战略意义。
ahniu 回复 悄悄话 黑人也有奴隶主。卡麻辣祖上就是奴隶主。奴隶主都是民主党。共和党都是奴隶解放者。
中国到1911 年还是奴隶制。看看满嘴奴才的影视。其实中国现在还是奴隶思想。
BananaeEggs 回复 悄悄话 奴隸們一旦接受了自己的角色,就做牛做馬地生活下去了。鐵幕內的蟻民們,一旦接受了「黨就是道路,真理,生命」,就默默地毫無尊嚴,毫無自由地活下去了。
大荣确 回复 悄悄话 如果说美国废除奴隶制, 是因为白人良心发现,我不信。
**************************************************
沙俄废除农奴制的原因讲了,美国废奴的原因呢?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文笔很好, 细致入微, 文字优美动人。

“当时美国很多白人都是基督徒, 一边信奉圣经教导, 爱邻居, 也爱敌人, 一边对缠着脚链的黑奴举起皮鞭--这是怎样的人格分裂!”

“统治者只有在自身利益受到侵害, 才会很不情愿地去改善被统治者的生活。历史何时讲过良心?”

很好的思考。

现在美国很多白人都是基督徒, 1. 支持个人拥枪自由, 罔顾大量枪击伤亡;2. 禁绝妇女堕胎自由, 为了保护胎儿生命;3. 坚持口罩疫苗自由, 不管病毒传染死亡。

现实何时讲过良心?! 将来何时讲过良心?!

baladirk 回复 悄悄话 写的不错。起码是自己的观察心得, 不像有些文学城的博主靠翻译以及 copy-paste 写博客。
睿智与弱智 回复 悄悄话 历史才最讲良心了,因为她是人编写而成的。自然有良心了,你需要她是啥样那她就可以是啥个样子了。你说呢?祝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