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的哲学

在纷繁的尘世中,找一个角落,与自己对话,升华心灵.
个人资料
正文

度假的感觉真好

(2021-12-25 16:35:11) 下一个

上一次出远门, 是2019年圣诞。在家里闷了整整两年,今天终于体会到度假是什么感觉!

我和婆婆没有亲密到无话不谈的地步, 就问老公:“你确定妈是真心欢迎我们?而不是出于表面的礼貌?”

老公说婆婆不担心我们会给她带来风险, 反而催我们早出发。虽然我们全都打了加强针,婆婆还是改变了邀请朋友的传统,这让好清净的我更高兴。

休假从周二开始,可我到今天才有了度假的时间和心情。周二忙着家务, 收拾行李, 周三周四马不停蹄赶路。只有在乡下, 我才敢开高速,连开两小时, 脖子肩膀疼得要命, 加上天黑, 疲惫的我感觉自己仿佛变成了僵尸。大部分都是老公开,但坐车也很辛苦,容易晕车的我不能看书,玩手机,看窗外的风景吧,阳光逼得我只能闭上眼睛,所以很无聊。吃喝都要控制, 以防止高速堵车。

昨天在厨房忙了一整天包饺子,今天总算闲了下来。婆婆住在乡下, 没有人行道,还好能在小溪边散步,每走一会, 就会看见一个池塘。欣赏白鹭的时候, 老公说池塘边上一些小树桩证明这儿有河狸。婆婆说屋主协会投票时, 很多人建议设陷阱, 以阻止河狸损坏树木, 但有一个人投票反对,说这一大片树林, 最不缺的就是树, 更何况河狸的目标只是小树,最好不要去人为干预自然界的生态平衡。就因为这一票否决, 这里的河狸目前继续享受不被人类打搅的自由。 

我没看到河狸,倒是邂逅几只鹿,红衣主教, 啄木鸟,还有很多叫不出名字的小鸟。老公兴致很高,说憋了两年,总算想起度假是什么感觉了。 在树林里散步,远离都市的噪音污染,好像有种魔力,让人很快心旷神怡,也许是因为新鲜空气, 或者安静环境导致的心平气和。

在树林里不知不觉就走了两小时, 回到家,我躺在婆婆书房的沙发上休息。我对橄榄球一点也不感兴趣, 所以喜欢在书房独自享受爱好。婆婆当时买了两块地, 以保证邻居不会太近。房子被自家高大的树木包围, 以保护隐私。今天很暖和, 我打开书房所有窗户,在沙发上继续享受新鲜空气。

窗外风吹树林的声音,让身心放松的我,突然明白年近80的婆婆为什么不愿意和我们一起住。首先她还算健康, 生活能够自理。其次她一个人能享受这么大的房子, 和这么多树, 如果和我们住, 只能拥有自己的卧室和洗手间,生活空间大大缩小,更何况我家的小后院根本比不过她这一大片树林。

有人说五十多岁的女人, 最需要的是金钱,朋友和杂活工(善于做室内外修理的工人),老公可有可无。这让我想起前一阵老公的同事George和Sara夫妇来我家时, 我对Sara说: “终于到了能用壁炉的时候, 可我却不知道怎么操作, 得等老公回家。”

她点点头:“我家的壁炉也很复杂, 我自己也不敢照着说明书操作, 那毕竟是天然气, 我有些害怕。”

我叹口气:“你知道吗?有天我开火烧水,几分钟后从书房回到厨房, 突然感觉气味不对, 这才发现我转得太快, 错过了“点燃”,根本就没有开火, 所以厨房都是天然气的气味, 吓死我了!开火这么简单的活, 我都能搞砸, 真不知道那些单身女人是如何应对房子的各种问题。”

她安慰我说:“我们需要找到优秀的杂活工。”

她老公George立刻叫了起来:“‘我们’?我还活着呢!”

我哈哈大笑。我们这两个女人似乎已经开始研究如何独自应对房子维护, 所以我明白他为什么抗议。 

不论是否会白头偕老,再幸福的婚姻最终都要面临生离死别,所以人都要学会独处。我对社交兴趣不大, 一是因为需要大量时间锻炼学习, 二是人性真的很复杂, 你永远也不知道人家心里的真实想法,你说者无意,但听者有心, 天知道对方如何解读你的话。

有天和老公翻到旧照片, 我发自内心地说:“那时候你是多么年轻帅气!”

刚一说完, 我就后悔了:又说错话了。

果不其然, 他立刻感慨地说:“现在的我, 又老又丑。”

我由衷赞叹的一句话, 在瞬间被老公解读为我对他现状的批判。我瞪了他一眼:“我也一样啊, 你看我的白头发也越来越多。没有谁喜欢衰老, 但我不想把时间浪费在自己无法掌控的事情上。白头发是多了, 可我的智慧和豁达也多了呀。年轻是精力充沛, 可也容易瞎折腾,比如我当年为什么要在那个不值得的男人身上耗费青春?如果当年我检验男人的智慧能有现在一半, 也就不至于走那么多弯路。那种男人, 现在我连出去吃顿饭的时间都懒得投资, 可当时竟然耗了几年!早知道他是那样的一个人, 我应该用那几年去攻读一个学位!” 

不论是爱情, 亲情或友情, 都不应该有太多的占有和纠缠,否则大家都很累。经济和精神独立, 是幸福的主要前提。但光有钱, 没有闲, 心里照样堵得慌。有些人拼命赚钱, 然后又为该穿什么花很多时间去选择, 这样做其他事情的时间就少了很多, 毕竟, 在同一时区内,穷人和富人每天都只能得到24小时。

当然,每个人对幸福的定义不同, 但有时间和心情在美丽的大自然中锻炼,远离噪音污染, 享受新鲜空气,却能促进所有人的健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林下闲人 回复 悄悄话 赞好文!河狸的那一段给人很好的启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