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的哲学

在纷繁的尘世中,找一个角落,与自己对话,升华心灵.
个人资料
正文

健康长寿的秘诀是高级别的孤独?

(2021-12-11 10:07:57) 下一个

 

今天两位老人的视频让我很震撼, 一个是意大利版的鲁滨逊,名叫莫兰迪,独自在岛上居住32年, 除了皮肤擦伤,从未生过任何疾病。另一个是独居贝加尔湖畔的俄罗斯老妇柳博夫,80岁时还能在雪地上放牛,在湖上溜冰。

一男一女, 一热一冷,前者在海岛上没有因为紫外线而得皮肤病, 后者没有因为溜冰而摔断胯骨, 真是让人惊叹!听说有些老人洗个澡,摔一跤,就卧床不起, 很快去世。老公的外婆从摔跤到去世不到两个月。

莫兰迪当初厌倦了城市的压力, 旅游时听说那个守岛人几天后就要退休, 他立刻心动, 决定留下。 一时的冲动, 给了他自在放松健康的32年。柳博夫算是儿孙满堂,但她不愿意离开荒凉的的故土,弯着腰,在冰面上打水, 砍柴,照料自己和9头牛, 4只狗, 3只猫, 一群鸡。她已经参加了很多家庭成员的葬礼:父母,丈夫,兄弟姐妹, 和几个儿女。 寂寞的时候, 她会坐在弟弟的墓碑旁, 回忆儿时的幸福生活。

柳博夫的孤独, 已经到了相当高的段位, 她说自己没有时间感到无聊。忙完一大堆的杂活,她还有溜冰,刺绣, 编织,阅读,唱歌等爱好。

有些被保姆,司机,保镖(甚至护士)24小时伺候的富人会觉得莫兰迪和柳博夫贫穷可怜,但这两人在健康长寿这一指标上,却让很多富贵病患者羡慕。 当然, 人家故意远离人群,从未想过和谁去攀比,又怎么会在乎世人的眼光?

不虚荣, 不攀比,或许是幸福的第一法则。我按道理应该为女人撑腰, 可我对那些当众羞辱老公的女人,却是忍无可忍。为什么要指着丈夫鼻子骂人家没出息?如果真的如自己所言, 当初瞎了眼才嫁给这个男人, 现在擦亮眼睛后悔还来得及啊。比起每天互相折磨,离婚应该更容易吧?

当然,这世界上既然有结不起婚的人, 也就有离不起婚的人。 既然缺乏改变的勇气和决心, 在利益分割上又犹豫贪婪,那就剩最后一种没有选择的选择:闭嘴忍受。不论对方有多少不是, 自己肯定有问题,如果不贪图便宜, 知道并愿意为自己的每一次选择付出相应代价, 也就不会那么纠结。

遗憾的是, 作为群居动物的人类, 攀比在社交媒体时代愈演愈烈。面对社交媒体引发的青少年抑郁,自杀,暴力, 谋杀等社会危机, 一个美国父亲说:“如果必须在大麻和社交媒体中做出选择, 我宁愿给女儿大麻。想想看, 那么多少女在社交媒体上尽力贴出性感照片, 视频, 就是为了吸引很多人(包括陌生男人)点赞, 这让多少父母害怕!”

吸引更多的关注和赞美,仿佛已经变成精神鸦片,这让我匪夷所思。有同事问我的职业装为什么都是中性颜色,几乎没见过我穿红色,我说因为不想让别人注意到我的存在。公司对着装要求很保守, 所以有天我在会议室看到一位穿着性感的女人, 非常惊讶,脑子立刻冒出两个问题:“她是干什么的?她想干什么?”

有些人用服装吸引眼球, 有些人用强烈的表现欲给领导证明自己很能干。可我发现一心要表现自己的私欲,有时会适得其反。这些人有时连问题都没搞清楚, 就着急回答,立刻被领导打断:“我问的不是这个。”我很欣赏那些安静简洁,总能说到点子上的同事,不仅节省了大家的时间, 还解决了实际问题, 提高会议效率。

有个喋喋不休的年轻女同事,总是打断我和其他同事的对话,所以我尽量远离。有天开完会,我刚一回到格子间, 发现她照例和几个同事聊天。我不知道具体话题, 只听到另一个女同事对那个编程高手说:“你别丧气,我们大家都喜欢你。”

“除了Lily。”他说。

不明白为什么话题突然跟我有关,但我照例装作没听见。

“不,Lily经常夸你帮她改程序,把她从那些繁琐的工作中解救出来,所以Lily很爱你,我可以作证。”

女同事的夸张让我再也忍不住, 扑哧笑了, 但还是不说话。

“瞧,Lily笑了,说明她觉得她爱我这件事完全就是个笑话。”

我的笑都被如此解读, 一旦张嘴, 还不知道会被怎样曲解----这也是很多时候我保持沉默的原因。

那个我最讨厌的女同事突然走到我桌前:“你认为我们喜欢你吗?”

在场的人都很差异。我楞了一下,毫不客气地说:“你认为我在乎这个问题的答案吗?”

她如何想尽办法吸引异性的目光,是她的人权, 可如果因此浪费我的工作时间, 我只能躲避, 或者发出明确信号:敬请不要越界到我的人生!

在没有伤害对方,或者沾人家便宜的前提下, 我不在乎身边同事的目光,对于网络上那些陌生人, 就更是如此。那些躲在键盘后面, 肆意辱骂人家的陌生人, 我无法分析对方的大脑, 只能耸耸肩:如果你想在电脑上攻击陌生人,那就请继续浪费自己的时间和眼睛, 而我, 得去锻炼学习, 过好自己的小日子。

在32年里,莫兰迪坐在沙滩, 欣赏一望无际的大海;柳博夫在仿佛属于自己一个人的贝加尔湖上,成为坚持溜冰70多年的“冰雪女王”。除了远离现代污染的自然环境, 两位孤寡老人能够幸福长寿,也因为极低的物质欲望,远离现代人际关系的复杂压力。大都市里频发的抑郁,暴力,谋杀等, 让我总是忍不住猜想:难道健康长寿的秘诀是高级别的孤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小C-法国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回答棒极了!那个同事就是个花瓶。
东湖绿道 回复 悄悄话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就是这样的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