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的哲学

在纷繁的尘世中,找一个角落,与自己对话,升华心灵.
个人资料
正文

勤奋负责是立身之本

(2021-06-05 15:05:09) 下一个

 

“猜猜看, 现在谁是这所房子的主人?”

我完全能感受到同事在电话中的兴奋和自豪。不到30岁, 能攒够首付买房,很大的成就。他这一路, 真的很不容易。父亲不负责任,母亲曾因车祸瘫痪了几年, 幸好教堂的人定期给家里送吃的,几个孩子才没有被饿死。他说一个亲戚至今因为毒品还在坐牢,我吃惊地问:“当初背景调查,你有没有因此被为难?”  

他说:“我实话实说,主动说出监狱地址。血缘关系我甩不掉,可如果公司担心我会被这个亲戚纠缠, 勒索,进而损害公司利益,大可不必,查看一下监狱的访客记录, 就能知道我和这个亲戚多久没有来往。”

在选房的时候, 他曾问我对一栋房子的看法,我叫了起来:“这么大的房子!我和老公两个人都用不着, 你一个人干嘛要背那么高的房贷?”

“我妈没有养老金, 身体也不好, 所以我打算把她接过来。”

看来他还是个孝子,心甘情愿去养母亲, 但出身穷困的他,对美国的福利制度很不满, 因为他辛苦工作交的税,去用来养他亲哥这样从来不打算工作的懒汉。穷的原因有很多,突如其来的车祸, 疾病,投错了胎(比如父母吸毒)等不可抗力,可有些人穷, 是因为懒惰和贪婪, 总想沾别人便宜。

曾看到一个视频,有人好心收留了前来投奔她的朋友,朋友住在客厅沙发, 带过来的行李把原本就很小的公寓弄的乱七八糟。她建议朋友该出去找工作了, 可人家心安理得住了一个多月, 丝毫没有搬走的意思。压力很大的她下班后不敢回自己的家, 一怒之下想把对方的行李都扔在大街上,然后换锁, 可这样做她会因为损坏财产而吃官司。无奈报警, 可警察说也没办法,因为该州法律规定, 如果有亲戚朋友投宿, 超过3天已上,不能随意赶走, 得走法律程序驱逐。这个程序也许又要花一个月, 那她的朋友在她公寓就能白住两月。也许对方是故意钻这个法律漏洞。

这个视频把我给吓到了,得到了三个教训:一是对家里来的客人, 要做背景调查, 知根知底。二要熟悉当地有关法律,对方万一想耍赖,就得在法定驱逐期限之前搬走。三呢, 好心不能泛滥,大方之前要清楚对方的人品,碰上自私难缠的主,引火烧身,麻烦不断,后悔莫及。

我们村里有一家很穷,那是小时候的记忆。 很多年后我回国探亲, 和老公一起帮家里整理大蒜, 先把大蒜从地里挖出来,倒在家门口,然后辫成串。有人惊喜地向我打招呼,很多年不见,我记不清该称呼她“大婶”还是“大嫂”,但却记得她是那户穷人家。她一边说话, 一边蹲下来,帮我辫大蒜,这让意外的我很高兴。可辫完一串后, 她起身说要给家里人做午饭了,临走时,她很自然地带走了一些大蒜。我楞在那里, 不知说什么好。首先,我没有叫她帮忙, 她是志愿者。其次,这些大蒜的所有权属于我妈, 她为什么连问都不问, 就直接顺手牵羊了呢?难道她觉得这是她帮忙应得的报酬?

后来和我妈提起这事, 她说:“哦, 她那人就那样。每次看到人家忙农活, 她会假装热心地给你帮忙,然后又很快离开,临走时会顺便带走一些粮食。”

“记得以前她家很穷, 现在好些了么?”我问。

“比起村里其他人, 还是很穷。太懒了, 总想蹭别人家粮食。”

以前常和爷爷一起出去给家里的猪牛羊一起拔草。他那时已经80多岁了,总是背着背篓,喊我的名字:“快,拿上你的铲子。”

记得有一次, 我把小铲子弄丢了,在野草丛中怎么也找不到,就急哭了,农具很值钱, 脾气暴躁的爸妈,肯定又要揍我。小时候弄坏弄丢东西就被挨打的经历,让我至今用带柄的瓷杯喝水才踏实。因为只要一拿起玻璃杯, 害怕的我就立刻想象自己打破了易碎的玻璃杯,马上要接受惩罚。怪不得有人说,幸运的人用童年治愈一生, 不幸的人用一生治愈童年。

爷爷去世的早,对他的记忆非常模糊,但我至今都记得那一天,老眼昏花的他,驮着背,用锄头一点点在草丛里摸索, 最终依靠金属撞击的声音, 找到了我的小铲子!

还记得有一次, 我高兴地对爷爷说:“看, 这家麦地里这么多杂草!我们不用再往前走了, 这一亩地的杂草足够猪和羊吃。”

“这应该是你韩六叔家的地。”爷爷说。

“你怎么知道?”

“人勤地不懒。他是我们村最懒的, 他家地里的杂草也就最多。”

农民靠天吃饭, 所以运气对于贫富很重要。可如果地里没有播种粮食, 杂草遍地,单靠风调雨顺,又能产出多少粮食?

勤奋负责, 不仅是保证我们生存的必需, 也是获得他人信任的必备。    大约一年前和一个部门开会, 我说看样子, 我们还需要C的帮助。

“C?哦,我的上帝。”对方立刻低头, 用双手捂住脸。

当时我还没怎么和C打交道, 但对方的身体动作已经让我有了不详的预感。C总是推托, 说这不属于他的技术领域。我们这个部门要面对客户,眼看无法给客户交送文件,经理只好说:“这活本来100%属于C, 可为了给客户答复, 50%的预算只能我们部门承担,帮他尽快完成。”

即便如此,C依旧不肯直接在数据库工作, 说我们部门对数据库最熟悉,维护更新数据库是我们的职责。我只好召集会议, 他口述, 我直接在数据库操作, 这样一来,数据库的历史纪录显示的是我的名字。万一出了错, 他就说:“瞧,你搞砸了!不是我的错。”

曾经和他至少开了10次会, 终于完成任务。半年后他却说, 那些改动是我们部门的责任,与他无关, 因为历史记录是我的名字!

我当时人都要炸掉了, 对组长说:“如果我告诉你, 那些改动完全是我的主意, 你信我有那样的技术能耐吗? 为什么没有这份能耐的我, 却要瞎编乱造?我这样做能有什么好处?他是这个领域的指定专家,我当着他的面打字, 所以改动都是他提议并确认的,难道以后和他开会, 我必须录音或录像,以证明我的清白?”

组长说:“你不需要向我解释, 我相信你说的是实话。他就是这种人, 经理说一听到C的名字,首席工程师就皱眉。”

我终于明白C的名字为什么会立刻在很多同事的脸上播种沮丧。总是推卸责任,也许是因为懒惰,也许是因为能力不够。他借口没有时间学习如何操作数据库, 也许是不想在数据库留下自己的名字,方便推卸责任。我们部门被迫帮助他, 不仅得不到感激, 反而被他指责:“瞧,历史记录是你的名字, 搞砸的人是你!” 

C推卸责任也许是因为水平不行,但总是推卸责任,又哪来的机会提高水平?有些细活,真的很难说清到底是谁的分内之事。有天,组长抄送我一份邮件。客户向A部门提出一个问题,A部门转给组长,因为我们这个部门直接面对客户,可组长觉得这个问题涉及到B部门的技术,就转发。

这个活没有直接派给我,所以我只扫了一眼邮件。几天后B部门没有回复,我忙完手头紧要的活,就仔细阅读这份转发了很多次的邮件。按时间顺序, 我把重要内容复制到文档, 用不同颜色分析语法,查阅资料,试图理解相关技术以及客户问题里的逻辑。忙了几个小时, 多少理出些头绪, 正好我们部门的W打电话问我另外一项任务的进度。汇报完毕后, 我顺便请教他如何理解客户的那个问题。他说需要更多背景知识, 就立刻邀请在另外一个州的A部门负责人加入我们的临时电话会议。三个人讨论了大约一小时,思路逐渐清晰。

讨论结束后, 我继续思考如何给客户回复。一个技术关键词让我拨通了H的号码,因为他是这一领域的专家。跟他不算熟, 但每次请教,他都很热心。好久没有联系,他说已经被调到另外一个项目。我立刻傻眼了:“啊,那我还应该联系你吗?”

我犹豫是因为我们工作的每一分钟, 都要用相应的预算代码,比如开会, 培训, 支持某个特定项目等。如果本职工作是支持项目甲,项目乙的人突然需要帮忙, 打扰时间在限定范围, 才能继续用项目甲的预算。

H有100%的理由推卸责任:“我已经不支持你们那个项目了,你还是另请高明吧。”可他却说:“我能为你做些什么?”

我阐述了自己对客户问题的理解后, 记录H的意见。当然是专家说了算, 可他附加的一个括号让我犯糊涂,就说:“对于我, 括号目前的位置至少有两种解读,如果我把括号挪到这个词后面,就不那么含糊, 你觉得呢?”

他把那句大声读了一遍:“你的这个改动的确减少了歧义,谢谢!”

我立刻邀请A部门临时参加电话会议。三方沟通了10分钟左右, 敲定回复草稿。结束后, 我又给B部门打电话,毕竟组长明确征求人家意见。B部门说之所以没有及时回复, 是因为他觉得客户的困惑与该部门的技术关系不大,所以不知如何回复,但他觉得我们刚定的回复草稿非常清楚。于是我把回复草稿发给需要直接回答客户的A部门,抄送组长和其他相关部门,详细列出参与这份草稿的人员名单。A部门感谢我的协调,打算立刻给客户回复。

这个活没有派给我, 但复杂的邮件,让我兴奋:学习的机会来了!我缺乏这些技术知识,但主动去找那些有能耐的人协调,最后终于帮A部门拟出如何回复客户的草稿,自己从中也学到了很多,感觉这一天的工作很有意思。这次沟通联系的几个专家,都有共同之处:好奇心强,积极主动,热心帮忙。正是这些品德, 获得了大家的信任 ,也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 提高了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 

不论是以前在老家的村民, 还是现在的工程师同事, 认识的这些懒人,都让我坚信一个道理:不论你是谁, 在何处高就, 勤奋负责,都是立身之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