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的哲学

在纷繁的尘世中,找一个角落,与自己对话,升华心灵.
个人资料
正文

久违的聊天

(2021-05-20 19:45:04) 下一个

 

 

忙完今天的工作, 安排好明天开会的议程, 我准备下班, 电脑提示V的状态从红色开会变成了绿色。赶紧打他电话, 因为我已经等了他一天。

     他解答了我关于编程的问题后, 开始闲聊, 不知起因是什么话题, 他问我对“自由意志”如何解读。

“这个问题肯定避不开宗教, 万一我得罪了你的宗教情感怎么办?要知道, 我曾经质疑过一个人的上帝, 结果对方骂我, 说我这样的人在中世纪会被当作女巫一样活活烧死。”

“放心,这世上能得罪我的人没几个。你尽管畅所欲言。”

3年多的同事, 格子间的邻居, 我们算是熟悉, 所以他这话我信。美国宪法规定国会不得制定剥夺言论自由和宗教自由的法律,但在民间, 政治和宗教上的分歧有时能严重到让夫妻反目, 骨肉分离,尤其关于是否应该投票给川普。

我从来没有问V去哪个教堂,选谁当总统, 所以每次涉及到政治和宗教, 我也无法得知自己的观点是否刺激到他。 他老是叫我下班后和大家一起去玩橄榄球, 给我桌上放甜甜圈。而我对于代表美国文化的橄榄球和甜甜圈,丝毫不感兴趣, 几次忍不住朝他发火:“不的意思就是不!”

我的发火依然没能激怒V,他依旧耐心地解答我的各种问题, 平静地反驳我的逻辑漏洞,开心地讲笑话。努力回忆他何时凶过我, 实在想不起来,实在惭愧,人到中年的我, 居然要学习这个90后的理智与豁达。

话题扯到人性的时候, 我分享了一个有趣的实验。现在很多人成了手机的奴隶, 隔几分钟就忍不住看手机,也就不难理解实验里让人震惊的数据:参与实验的人被要求坐在一间屋子里发呆15分钟,什么都不能干, 如果忍受不了, 就可以按桌上的红色按钮, 接受轻度电击。即便轻度, 身体也会感受到痛苦。猜猜看, 有多少人无法忍受15分钟的无聊而主动接受电击的痛苦? 至少有一半!而且男性的比例远远高于女性!

V说:“我爱玩手机和游戏, 但15分钟的无聊还是可以忍受的。更多的男性选择被电击,可能因为男性更热衷于冒险,追求刺激。”

“没错,以前我曾警告一个女孩, 说那个男人并不是真的爱她, 而是因为那个男人本身耐不住寂寞。这样的男人自然也经不起诱惑, 这段感情也就充满了变数。世间有这么多是非恩怨, 主要是我们内心的欲念太杂乱。所以我很喜欢爱因斯坦的一段名言,可惜我记性差, 到现在还背不下来。 对了, 你下次去公司, 可以去我格子间查看那段名言。 我打印了两份, 一份在格子间, 一份在家里冰箱上。”

“首先我同意叔本华所说的,把人们引向艺术和科学的最强烈的动机之一,是要逃避日常生活中令人厌恶的粗俗和使人绝望的沉闷,是要摆脱人们自由变化不定的欲望的桎梏。一个修养有素的人总是渴望逃避个人生活而进入客观知觉和思维的世界——这种愿望好比城市里的人渴望逃避熙来攘往的环境,而到高山上享受幽寂的生活。在那里透过清净纯洁的空气,可以自由地眺望、沉醉地欣赏那似乎是为永恒而设计的宁静景色。”

V的背诵让我惊呆了:“大家都说聪明的你有过目不忘的记忆力, 今天我又一次领教了!”

他哈哈大笑: “我没有背诵, 只是在朗诵。邻居,此刻我正在你的格子间。”

我也被逗乐了:“我还以为你在家呢, 没想到你今天在公司上班。”

就这样, 我和V一边笑, 一边聊, 话题涉及宗教,生物,心理,历史,量子物理等, 不知不觉就聊了一个多小时。突然想起这是一年多来我第一次和同事能有如此长久,深度的聊天。

平时我懒得寒暄, 开会直奔主题, 偶尔闲聊, 也都蜻蜓点水,很快结束。 在家上班的一个缺点就是少了和同事之间的互动。有个其他部门的同事,我们在工作上几乎从来没有交集, 但总在洗手间碰到。 有天我眼睛痛, 洗完手就开始按摩眼睛, 她以为我在哭, 关心地问候, 从此我们碰到都会聊几句,大概一年后我才知道她是个经理。自从在家上班后, 我们谁都没有联系过对方,可如果恢复正常上班, 我们在洗手间碰到后, 肯定又会微笑着聊天,继续我们的“洗手间友谊”。

今天和V能聊这么久, 首先是我已经准备下班了, 有时间和心情, 其次是那个烦人的女同事没有干扰,平时在公司,我和V只要一说话, 她就过来凑热闹, 打断, 干扰,这就导致我在聊天时无法深入思考。所以在家上班最大的好处,就是避免被那些八卦,多嘴的同事干扰,享受更高的工作效率和聊天质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雨弦 回复 悄悄话 和同事还能这样聊天,挺难得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