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的哲学

在纷繁的尘世中,找一个角落,与自己对话,升华心灵.
个人资料
正文

君子之交淡如水

(2019-11-15 20:57:14) 下一个

 

连着主持了3个会,疲惫的我回到格子间, 仰头喝水。 邻居R递给我一个石榴:“你今天的会议还算顺利吧?”

“还好,虽然那两个部门有争执, 但今天没有人晃拳头。现在如果有人当着我面吵, 我就想像自己是个局外人, 身边的人都是演员,不论对方有多愤怒, 我尽量不参与, 一脸平静地看热闹。”

“你这个办法好, 我也应该效仿。”

“为了对付开会时的争吵,我特意去听关于心理,情商等方面的电子书。最近我学到了以下几点...”

R听完我的分享说:“这些对缓解工作压力很有用啊, 哪天下班后我们对这些话题继续交流?我在这也没什么朋友。”她用眼睛示意T的桌子, 说:“虽然她老邀请我出去玩, 可这些90后很不成熟, 没多少共同话题。”

R虽是邻居, 但我们很少聊天---尽管我很欣赏她。她是我最文静的同事,我俩都很忙,觉得闲聊影响效率。近在咫尺,却没有深交,所以我非常惊讶她说自己没什么朋友。她是美女,文静, 能干, 很受欢迎,想不通为什么没有朋友?

也许是因为, 她和我一样, 边界感很强, 不喜欢和别人走的太近。英语里有句谚语:“熟悉产生鄙视。”人与人之间熟了后, 边界变得模糊,开始入侵彼此的空间, 放松很容易演变成放肆。

有天组长给我个活,4小时内交差, 电脑盯的我眼睛很痛, 去向他交差时, 我不由自主地想闭上眼睛, 就说:“现在我累的都没法看你了。”

“为什么不能看我?我又不丑,S才丑呢。”

S以前做过警察,应该不喜欢被当众奚落, 可他只是笑笑。我无奈地对组长说:“我的本意是我眼睛痛到不仅没法看电脑,连人也看不了, 只想闭上眼睛休息。可你却故意曲解我的话, 现在你该明白我为什么不喜欢社交了吧。”

后来我趁组长不在, 特意问S:“人家说你丑,你真的一点都不生气?”

他依旧带着笑:“没有, 我早就习惯了, 要想在男人多的地方生存, 脸皮就得厚,这些根本不算什么。”

 S能忍受组长的奚落, 可我不行。有次去找他谈工作, 他照例又在闲聊。他快退休了, 所以我理解他对很多事情不在乎。他的工作效率我无权过问, 但我没心思陪他闲聊。打断吧,会让人家觉得我没教养, 可我马上要去开会,于是就低头给他写便条。 他拿起便条, 看都不看, 直接扔到地上!

目瞪口呆的我火冒三丈:“你太粗鲁了!这种行为违反了公司员工行为规范,我要去人事那告你!”

我的愤怒居然换来了他的喜笑颜开:“瞧,你又手叉腰和我说话!”

旁边的人都笑了起来。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 我和他说话, 总会无意识地手叉腰, 有时单手, 有时双手,可能是因为我想让他严肃认真地和我谈工作。我不明白他为什么总是奚落S,他说在男人之间, 彼此奚落等同于友谊。男人之间的事情, 我不懂,但我向他当面抗议, 我不喜欢这样的交流方式。去他格子间, 很容易被他的闲聊浪费时间, 我就定好会议室,尽量在正式场合,当着其他同事的面, 和他谈工作。

虽然他情商高,脾气好,但他知道,我不喜欢他的拖拖拉拉和嘻嘻哈哈。万万没有想到, 在绩效评估时, 他却给我很长的表扬, 说我专注,认真, 主持会议效率很高, 对团队有着巨大的影响。

组长能在经理面前为我不吝美言,我自然感激。他人不坏,但属于我想要远离的那种喋喋不休的人。 有时吵闹的格子间让我忍无可忍, 就背起电脑, 找个安静的角落躲起来。 经理知道我好静,主动对我说:“如果你觉得在家里能享受安静思考,给我打个招呼就行,提前回家。”

远离多嘴的同事,但我同时很少主动邀请喜欢的同事社交。 不仅因为我们上班忙工作, 下班忙充电, 也是为了保障人格独立,活得清静自在,和身边的人保持适当的距离,君子之交淡如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汤姆爷爷 回复 悄悄话 “熟悉产生鄙视。”那是没有相敬如宾。
smithmaella 回复 悄悄话 什么玩意儿!,
安然0203 回复 悄悄话 So true, totally agree with you.
Nada-KU 回复 悄悄话 太同意你的想法,和周围的人都要保持合适的距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