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的哲学

在纷繁的尘世中,找一个角落,与自己对话,升华心灵.
个人资料
正文

看《甄嬛传》有感

(2018-09-01 18:12:05) 下一个

以前为了学英语, 看了很多美剧。 而今生活在美国, 却对美剧没了兴趣。先迷上了《芈月传》,被孙俪的气势震倒。 皇室骨肉相残,邻国屯兵边境, 连谈判的使臣都无人敢当,只能靠一个女人单枪匹马, 平定内忧外患。 后来喜欢上了《琅琊榜》,不仅因为里面的谋略, 也因为被胡歌的淡定所吸引。 弱不禁风的他, 面不改色, 精心布局, 京城风波四起, 最终改朝换代。

《甄嬛传》早就听说过, 但想着一帮女人争风吃醋,应该没多大意思。 无意的点击, 居然被吸引,也许是因为我一直爱看推理侦探类的作品。 后宫总是有大案要案发生,宫女被扔进井里, 太监被灭口, 嫔妃被毒死。暂且不说荣华富贵, 要想在三千佳丽中保全性命, 就必须是个侦探高手。

当然在皇帝眼里, 就算后宫里的女人都被毒死, 也算不了什么,因为新的佳丽正在激动地等待新一轮选秀。 但就象太后所说,后宫的一哭一笑, 都牵动着前朝动荡和家族兴衰。皇帝的女人, 都是被皇帝和家族利用的工具。华妃和哥哥年羹尧一样飞扬跋扈, 但她对皇帝倒是真爱, 总是炫耀皇帝独赐给她的欢宜香,临死才知道皇帝的这番宠爱是让她绝育。 华妃因为娘家被专宠多年, 最后也因为娘家而一头撞死在墙上。

皇帝也算喜欢华妃,但害怕华妃的孩子会让已经如日中天的年羹尧失去控制。 他设计让华妃导致同样出生于武将家族的端妃绝育,以阻止两个武将家族联手。都说妃子要伺候皇帝, 可当皇帝需要年羹尧上战场的时候, 不管是否情愿, 他都得宠幸华妃,到底谁在伺候谁?很多人骂妓女肮脏, 因为妓女为了利益而出卖身体, 但是如果用这把尺子作为衡量标准, 即便血统高贵的皇帝,难道也不是为了利益而出卖身体?

很多人都有当皇帝的美梦, 因为羡慕皇帝想干什么就能干什么,可皇帝比谁都要能忍。 他很早就动了杀年羹尧的念头, 却得忍气吞声, 不仅不惩罚年羹尧的过错, 还要嘉奖, 以让对方放松警惕, 更加得意忘形, 从而能抓住更多的把柄,伺机下手。由此看来, 福祸真的难料, 人生如果太顺, 未必就是好事。

有个网友对《甄嬛传》里的主要人物作出了非常有趣的评论:

华妃:谁得宠我就害谁,
皇后:谁怀孕我就害谁,
甄嬛:谁害我我就害谁,
沈眉庄:谁害嬛儿我就害谁,

安陵容:谁对我好我就害谁,
皇上:谁绿我我就宠谁。?

沈眉庄看透了皇帝,退出争宠,她爱温太医,温太医爱甄嬛,甄嬛爱果郡王,果郡王爱甄嬛,但皇帝却逼甄嬛亲手毒死果郡王。宫廷里人人要么是棋子, 要么是弃子,尔虞我诈,彼此折磨成了活命的必须,死亡反而成了摆脱困境最容易的出路, 谁还有心情去期盼至真至纯的爱情?

叶澜依是驯马女出身,卑微的她不敢奢望能进果郡王府,却把一生都给了果郡王。她深爱着他, 却又守护着他爱着的女人,独自承担杀死皇帝的风险。 当她知道甄嬛成为最后赢家,果郡王的孩子安全后, 生无可恋的她割腕自杀。

在古代封建社会, 穷人没饭吃会被饿死, 而皇室虽然用得起金筷子, 却随时担心山珍海味会被下毒,一样地无法保全性命。在当代社会, 穷人因为柴米油盐而吵,富人因为家族财产而争。沧海桑田, 改朝换代, 人性依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狐鹄 回复 悄悄话 这片子女人都喜欢看,最无聊最恶毒最实用
tgmomtobe 回复 悄悄话 电视剧认真就输了。历史上年羹尧的妹妹生了好几个,包括死婴还有几次流产。 她的孩子要么早死要么多病,没活过弘历。 雍正一点也米有让她绝育的意思
米国阳光 回复 悄悄话 犀利!
香槟球 回复 悄悄话 哦原来《甄嬛传》这么有意思啊,马上开始看!!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的确如此。写得太好了!谢谢分享。
问问问问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