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的哲学

在纷繁的尘世中,找一个角落,与自己对话,升华心灵.
个人资料
正文

7 年里最放松的一天

(2017-09-20 20:48:27) 下一个

7 年里最放松的一天

     一封轻飘飘的信,卸下了沉甸甸的负担.很有可能,这是我学生时代的最后一次考试.这份漂亮的成绩单,也就给我的大学生活划上了完美的句号.所有资格考试, 我的成绩都是博士通过, 可以继续读博士, 但我选择离开.

自从来到美国, 先是忙着学英语, 又自学数学. 在7年里, 攻下两个本科, 一个硕士, 我真的很累了, 不想再过除了作业就是考试的日子. 我想换一种活法, 象很多人那样,有周末, 有节假日, 能每天毫无牵挂地去锻炼.

很多同学和教授都说我做事有条理,岂不知这是压力导致的强迫症状.经常要随身携带各种日历.首先是“学期日历”.教学大纲一到手, 我立刻标记这学期内所有的考试日期. 第二个是 “月历”,主要是各门科目的具体学习计划. 第三个是 “周历”.除了学习锻炼等杂事的具体安排外,还有本周内的做饭计划,因为我要根据做饭内容, 提前洗好菜, 这样从学校回来. 就能立刻烧饭.每完成日历上的一项计划, 就打个勾, 那个时候的我, 很有成就感.

大事小事, 我都要立刻记下来,因为记性越来越差.每次骑车去学校, 会突然惊慌:我到底有没有锁车库? 为了避免返回检查, 我就站在车库前, 象神经病似的, 大声自言自语,给自己下命令: “持续注视车库门一分钟, 记住, 你已经锁好了!不要再折回来检查!”  练车的时候,我一问下个路口是否要转弯,   Jeff就无可奈何地瞪着我: “上帝, 这条路我们至少已经开过50次了! 认识我之前那些年, 你究竟是怎么活过来的?”

如果哪天没课, 我终于能在后院的花香鸟语中, 心情愉快地学习, 可即便如此放松, 我也会突然因为一个问题而惊慌:今天星期几?万一记错日期, 错过了考试,或者忽略了助教责任, 那就麻烦大了. 作为助教, 我通常要奔走在四个不同的教学楼, 连上四节课, 所以老梦见自己走错了教室.

记性差, 所以别人说过的话, 我要随时做笔记, 否则很容易当成耳边风, 我通常给身边的人说: “ 不要信任我.” 当然, 我也不信任自己, 总要用不同的方法, 或者反复做同一道题, 以验证答案的准确度. 如果对很多公式和方法耳熟能详, 会提高做题速度,可我记不住, 只好象蜗牛一样, 从最基本的概念开始推理.如果我能对某一个公式脱口而出, 那就说明类似的题目我已经做了几十遍. 所有这些, 需要大量的时间投入, 让我没有时间和心情闲聊. 在有些同学眼里, 我这人严肃乏味, 因为我必须一丝不苟地干完活, 才会有心情聊天. 有次和两个男生写作业, 一个老用笔去戳另一个, 两人笑嘻嘻地用脏话骂对方, 忍无可忍地我只好干预: “ 你们俩让我感觉好老呀.”

“什么意思?”

“因为我感觉你们俩就象幼儿园的小朋友,为了抢一块橡皮去掀翻对方的桌子.”

其实我没有夸张, 因为身边这些小男生,完全能叫我阿姨. 在记忆力上, 我根本拼不过他们. 用脑过度, 让我的头疼每月至少发作一次. 考试前一天晚上, 我头疼发作,倍加焦虑: 这样的体力如何应对连续5个小时的考试?

一个同学安慰我说: “我们都知道你的刻苦, 你的知识储备肯定够了.  ”

另一个经常抱怨胃痛的男生说: “此时此刻, 我有很多感受, 可就是没有信心和放松.”

还有一个说: “我昨晚也睡不好, 所以才服了安眠药.”

这就是美国研究生的生活, 好不容易结束期末考试, 又要马不停蹄地准备资格考试,还要面对助教和科研的压力.而今, 所有这些压力对我都是过去式.完成毕业申请, 走出物理系的我,想欢呼, 想转圈, 想跳舞, 尽情享受这7年里最放松的一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