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的哲学

在纷繁的尘世中,找一个角落,与自己对话,升华心灵.
个人资料
正文

学期回顾

(2016-05-18 22:42:02) 下一个

学期回顾

今天第一次没有按闹钟起床, 早上打扫卫生, 下午包饺子, 忙得不亦乐乎,吃得心满意足:终于能找到时间浪费时间了!

包饺子是我每次期末考试后最想做的一件事, 因为一旦开学, 好多事都得往后推,尤其是费时费力的包饺子.每天都在紧张地忙碌, 即便5分钟, 都要倍加珍惜.

有一门课让大家都叫苦, 第一次考试后, 听说可能一半的人不及格, 吓得我用一半的时间来对付那门课.感觉考试就象打仗, 有时侯很难集中精力, 各个歼灭,我得牺牲一些局部防线来保证全局. 3门课, 全部得B 要比两个A, 一个C划算, 因为那一个C,会把毕业时间推迟半年或一年.如果得了两个C, 就有面临被踢出学校的危险. 最后我得了两个B, 一个A,总算活了过来.

每次走进办公室, 就立刻感受到压力. 有人抱怨导师的科研要求太过分, 有人说不想当助教,当然所有人都在赶作业. 我发现学校似乎故意让不爱教书或者不会教书的教授给研究生上课, 而把责任心强的教授分给本科生, 尤其是大一新生. 也许因为研究生知道要靠自己, 不会轻易被差教授给毁掉,而本科生可能会因为一个差教授而换专业. 有个同学被导师的冷漠激怒, 想换导师, 换专业,几天后叹口气: “算了,现在换太晚了, 还是硬着头皮往前走. ”

比我聪明的人有很多, 所以我用勤奋来弥补智商, 可比我刻苦的人更多. 有天早上第一个到办公室, 打开灯后被睡袋里的那个男生吓了一跳. 有个女同学,反应速度让我望尘莫及, 她不喜欢购物, 不想要男朋友或者丈夫,就喜欢推理一堆公式, 研究宇宙. 她经常通宵忙碌, 实在撑不住了, 就在地板上一躺,连睡袋都不用!我根本没有胆量在空荡荡的教学楼里呆到凌晨,所以很佩服她的胆量和拼搏.

和我经常写作业的那个男生Tom, 经常翘课, 但考试照样得A. 他拿的全额奖学金, 但为了生活费, 还要打工,如果还是不够, 就得用学生贷款. 我不知道他的父母是没有能力还是没有意愿帮助他, 因为所有的费用都要他自己想办法. 他上课不做笔记, 但下课后写作业却很认真. 我不解地问: “我努力是因为我懒不起, 可你那么聪明, 有资本撒懒. 为什么还要如此拼命?”

他说: “有些富人, 不需要钱, 可还是要去赚钱, 是因为光花钱太无聊, 没有奋斗的人生太无趣.”

上周一我有两门考试, 近7个小时的考试让我头,肩膀和脖子一起痛. 周二早上, 我在后院写最后一次作业, 累得睁不开眼睛. Tom发短信问我几点碰头写作业. 我说如果在室内学习, 我肯定会睡着, 必须呆在室外,好歹能被风吹醒. 可学校里阴凉的地方肯定早被其他人占了. 所以后院是我唯一想学习的地方, 问他是否愿意到我家后院写作业.

Jeff 下班后, 我和Tom还在后院忙作业, 根本来不及做饭, Jeff就拿出冷冻室里的春卷, 放在烤箱里, 三个人用了15分钟吃完饭, 我和Tom又在后院继续马不停蹄赶作业.

总在忙碌, 让我忍不住焦虑. 有次我风风火火去找我导师, 一边喘气: “你能不能等我10分钟? 我得先去打印表格, 填完后找你签字, 在5点以前交给秘书. ”

“放松, 慢慢来, 我哪都不去, 在这等着.”

可我还是一路小跑, 忙完后我一边看表, 一边问他: “你有没有5分钟?”

“我医生说我还能活很多个5分钟, 因为我的家族有长寿基因.”

被逗乐的我坐了下来, 告诉他自己所有的焦虑与弱点,他的安慰让我感觉好了很多. 我说要等到下一学期才有时间跟他做科研, 他一点也不生气. 有个编程作业, 找不到那个教授, 我只好连续七天打搅导师, 周末还在给他写信,因为我找不到程序无法运行的原因.完成后, 我对他说: “从现在起, 我得在你眼前消失一段时间, 因为我快把你烦死了.”

很多同学都抱怨导师苛刻, 所以我很庆幸碰了个好老板.他的热心,温和与幽默,缓解了我的压力, 让我恢复斗志,继续前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ensu2017 回复 悄悄话 这两天几乎把你学习的帖子都看了,很多观点和做法, 我们惊人相似。
但我比你年长,我最终选的学文科,而且才开始,第一学期成绩也是非常好。:)
So_Be_It 回复 悄悄话 Keep up the good work!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