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的哲学

在纷繁的尘世中,找一个角落,与自己对话,升华心灵.
个人资料
正文

一个人的小幸福

(2013-08-13 18:27:42) 下一个


下周就开学了,非常珍惜已经开始倒数的闲情逸致。凌晨开始的雨还没有停,温度降到了20摄氏度,真不敢相信这是8月的天气。今年春天很奇怪,前一天是零度,要穿羽绒服,第二天马上要换成T-恤。春天不想给夏天交权,导致今年俄州的龙卷风异常频繁。姗姗来迟的夏天,也很奇怪,让人愉快的奇怪。最多隔一周就开始下雨,让温度骤降1020摄氏度。40度高温天气好象只有几天,到处都是碧绿,哪像去年,至少一个月,没见一滴雨,放眼都是枯黄的草。


门廊是我在雨天最喜爱的地方,以前住公寓,下雨天即使能在楼道活动,也人来人往不方便,而现在,我可以静静地享受完全属于自己的世界。我家后院对着左邻右舍的后院,风景很好。有时整整一个上午都不会有行人路过,看到的不是大树绿草,就是鲜花蔬菜。当然,享福的不仅是眼睛,也有耳朵,挂在山核桃树上的喂鸟器让院子总是充满了雀跃的鸟。这里很多枝繁叶茂的山核桃树,使松鼠家族繁荣昌盛,我隔一阵就在院子看到新出生的小松鼠。


做完几道物理题,抬头休息时,我突然睁大眼睛,心跳加速,想要尖叫---啊,蜂鸟!蜂鸟终于来我家了!


激动的我用手捂住嘴巴,一动也不敢动,因为蜂鸟喂食器挂在屋檐下,离我不到一米远。这是我第一次在俄州看到蜂鸟,如此得娇小,让幸福的我爱怜地想哭。喝了一会糖水,那只灰色蜂鸟飞到树上休息。一只黄褐色的蜂鸟又飞了过来,总共有三只!Jeff下班后知道这个消息,不知道会有多高兴!


小小的蜂鸟,给了我大大的惊喜,是因为漫长的等待。


四个多月前,我对Jeff说,学费一直在涨,恐怕得想办法节流了,建议把鸟食作为第一个对象。他立刻撅嘴:“不许碰我的鸟!你只管做作业,钱的事我来操心。”


喜欢自然的Jeff是个鸟痴,常在后院一边看鸟吃瓜子,一边傻傻地笑。下班停好车,他并不急于进屋,享受空调。一走出车库,就先给喂鸟器里添瓜子,给鸟浴换水。有天我一转身,在院子看见一只无法走路的鸽子。一分钟前,院子没有任何鸽子,既然这只鸽子腿受伤,不可能爬到这里,那应该是飞来的。Jeff特意给地上撒了很多瓜子,以照顾那只可怜的鸽子。我说:“奇怪,这只鸽子拖着伤腿,拼命飞到咱家,它怎么知道咱家一定有食物?看来,你这个大善人的口碑,早就在鸟儿当中流传了。我猜那些鸟应该非常感激你。”


Jeff 摇摇头:“不,它们不会感谢我,只会用鸟粪来报答。”


被逗乐的我点点头,“怪不得你说只要把车停在树下半小时,就得花很长时间清理鸟粪。做好事不一定有回报,那你为什么还不情愿砍掉鸟食开支?”


“喜欢就是喜欢,鸟不需要为我做什么,只要看着它们,我就很开心了。”


就这样,养鸟的开支不仅没有减少,Jeff反而又买了蜂鸟喂食器。我在科罗拉多州和乔治亚州见过蜂鸟,不确定俄州也会有蜂鸟。Jeff说他下班偶尔看到蜂鸟飞过,就直接去买喂食器。一周过去了,一月过去了,始终没有看到蜂鸟,我说如果圣诞节前还是等不来,就把那个喂食器带到婆婆家,因为她那有很多蜂鸟。


而今,四个多月的等待终于有了结果。等待是漫长的,不确定的,有些无聊,有些焦急,也有些无奈,因为没有其他任何选择。但正是等待的漫长寂寞,才会有愿望满足那一刻的狂喜。


有个朋友说他最近很不顺,很怀念曾经的得意。我说失意中难免会自我怀疑或者否定,但门庭冷落的清静却让人有时间沉下去,学些东西,自我反省。得意是对自我的肯定,但也会带来人群的嘈杂。而被捧起来后的自我膨胀,更容易为后面的挫折埋下伏笔。得意时,朋友认识我们;失意时,我们认识朋友。所以失意提供了对朋友鉴别真伪的最佳机会。


曾有个学员请客,让我帮他提高英语,因为他报了很多培训班,都是虎头蛇尾,白扔学费。晚饭后我准备回家,他却说刚接到朋友电话去酒吧,对方也想向我请教。酒吧的喧闹让我无比厌倦,不停打呵欠,但回家的计划被两人一再回绝:“明天周六,难得放松一下。”吃完夜宵,我到家已经快两点了。当那个学员再问我如何学英语时,我什么都没说,因为说了也白说。官运亨通的他,几乎每天都在应酬,有钱交学费,却没时间学习。他要真想把英语学好,就得先改变活法,换掉身边那些只想吃喝玩乐的朋友。在很多人眼里,他是成功的。没有深交,所以我不知道对于他,成功是否也一定就等于幸福,但我知道,这种成功不利于健康。不仅因为经常喝酒的危害,也因为熬夜吃夜宵。作息规律的我因为那一次经历,一听说谁请我吃晚饭,然后再去酒吧潇洒,赶紧摇头拒绝,因为第二天的头痛、乏力到现在都记忆犹新。


BBC纪录片里播放了一个中国贪官坐牢的镜头,他说当官时不是忙工作,就是忙应酬,等到坐牢后,朋友一下子都消失了,连很多亲人都不来探监,失去人身自由的他,突然得到了一种终于没人打搅的自由,第一次有了大把时间看书。


即使没有犯法,很多人都是囚犯,被野心和名利的牢笼困扰。谁不想成功?谁不想幸福?我越来越发现,成功和幸福之间很难划等号。幸福并不需要轰轰烈烈,很多时候,幸福来自于并不起眼的小事。


9年前刚到杭州的时候,我一个朋友都没有,还没有从失恋的阴影里走出来,大姑妈得癌去世。奶奶去世后,她是最疼我的亲人,在她的葬礼上,我无比悲凉:以后回老家,谁还会疼我?


返回杭州后,上班第一天,我的手就长起了红斑,还没下班,就蔓延到了整个胳膊,被吓坏的我有种想砍掉自己胳膊的冲动。医生说立刻住院,通知亲友照顾我。我摇摇头:“这份工作我还没干多久,杭州对我很陌生,唯一能照顾我的人,就是自己。”


交住院费时,眼泪落在了人民币上:我的病究竟有多严重?那点可怜的积蓄能撑多久?


 当医生招呼一堆实习生来到我病床前时,心咯噔一下:难道自己得了少见的红斑狼疮?听说这个免疫系统疾病可是治不好的。


脑子里这些可怕的担忧压得我喘不过气来,幸好,随身携带的书拯救了我,左手打点滴,右手握笔,背了很多单词,查房时大夫护士都夸我想得开,三天后红斑消退,一周后我就出院了。病愈后第一件事,就是去浙大图书馆借书。天下着雨,无意中发现了图书馆后面的走廊,非常僻静,那些碧绿的芭蕉让我欣喜的“哦”了一声。靠在廊柱上,聆听雨打芭蕉,感到一种久违的宁静,我突然想通了自己为什么会生病。在过去的三年里,自己早就应该对那段让人郁闷痛苦的感情做个了断。谁对谁错已经不再重要,不合适就是不合适。委曲求全的爱情,其实是种慢性消耗性疾病,渐渐地耗掉本应可以更有意义的青春。自己应该停止失恋的黯然神伤,开始庆祝这份可以重新开始的解脱。最疼我的两个亲人都去了,我要加倍疼爱自己才对。消沉太久给免疫系统增加了负担,皮肤又是人体第一道防线,所以这次的皮肤病是在警告自己,不能再瞎折腾了。穷得看不起病,所以为了少生病,不生病,我不敢不乐观。


从此借完书,我都去那个走廊晃一圈。周末赶上下雨,我会专门去那个走廊,一坐就是几小时。没有人理我,我也不想理任何人,只想对着雨中的芭蕉,阅读思考,静静地享受属于我一个人的,不用花一分钱的小小幸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o-tre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狗的哲学'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回复。

如果你有中国的本科文凭例如外语学院的,你可以直接申请美国的理工科研究生,这样会快一点。不过在美国重读理科本科,基础会更扎实些。我认识老美快60岁拿到博士学位后再当教授的。只是,你从文科转理工科,更不容易。家庭孩子也会受一些影响。

相信有志者事竟成。祝你成功!
狗的哲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feisgoodforsure' 的评论 : 谢谢!Jeff老觉得我的基因比他好,说自己是“spoiled American". 其实我的心态都是被一次次打击磨练出来的。谁都想过好日子,可吃苦真的能让人加倍成熟。 在医院实习那年,365天里,我只高兴过两次,就是看到自己英语自考成绩单的时候。当时很多医生都批评我不务正业,一个农村丫头,自学什么英语,下辈子都出不了国。有天居然没有听到任何批评和挖苦,我就在办公室里奇怪地问:“怎么今天没有人批评我?”那时的我,已经习惯了每天被打击,所以别人稍微对我好点,我就感觉挺奇怪,然后才感激。恐怕这就是所谓的受虐心态吧。
lifeisgoodforsure 回复 悄悄话 Like your articles. 很佩服你重返校园的勇气和人生态度!
lifeisgoodforsure 回复 悄悄话 很佩服你重返校园的勇气和人生态度!
狗的哲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我94年中考分数过了中专线,不知道被谁分配到了卫校(那时农村孩子只能稀里糊涂参加考试,其他的听天由命)。中专毕业时,我已经拿到了英语专业自考大专,碰到第一个伯乐,就到外院读完本科,再四处奔波,教英语,做翻译。Jeff曾是我在杭州的同事。我是劳碌命,等绿卡时自学数学。我对学习的痴迷镇住了Jeff,他说自己不是个好学生,不忍心看到我的大脑被浪费,愿意连供我十年直到博士毕业,所以他对于我,既是丈夫、朋友,也是伯乐和贵人。一次次机遇让我对生活不敢有任何抱怨,否则,真的对不起那些帮助过我的好人。
o-tree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博文很有深度,不相信是个在读大学生写的,年龄也不小了吧?你在中国上过大学吗?怎末认识Jeff的?很佩服你重返校园的勇气和人生态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