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的哲学

在纷繁的尘世中,找一个角落,与自己对话,升华心灵.
个人资料
正文

女人最需要的

(2013-08-07 13:52:34) 下一个


女人最需要的


中国贪官在国外有资产,早就不是新闻,但《纽约时报》关于薄熙来法国别墅的报道,却让我受惊了,当然不是因为薄熙来,而是因为被卷入其中的姜丰。很多年前,我买过〈狮城舌战〉。那本书让我感觉姜丰不仅是美女、才女,也是一个能吃苦、爱拼搏的人。剑桥博士远嫁英国,她那漂亮的双胞胎混血让多少人羡慕:上帝对这个女人如此偏爱, 要什么有什么。她怎么可能为了别墅和奢侈品沦为情妇?她应该不是那种女人啊。


震惊的第二个原因,则是国外对婚姻的态度。如果她嫁了中国人,我不稀奇她作为母亲,也加入到庞大的情妇队伍。英国我不了解,但在美国,知名人物的偷情有时真会闹到身败名裂,永世不得翻身。 暂且抛开道德层面,美国法律对配偶和婚姻的保护,让我叹为观止。离婚时不仅财产对半分,收入高的一方可能还要付赡养费,所以有些女人离婚后一直到老,都被前夫养着。 如果因为外遇离婚,那过错方在财产上,可就亏大了。如果一方去世,配偶还能继续领其养老金等。除了养老金,Jeff每月还存工资的5%,因为联邦政府会给他配对另外的5%。这笔储蓄的受益人顺序是配偶、子女、父母等。我问Jeff:“情妇的继承地位算老几?”


他瞪了我一眼:“我哪有情妇?我的所有财产,你都是一号继承人。”


我继续在网页上扫描,还是找不到情妇的继承人地位。


Jeff说:“情妇可能在法律文件中以朋友的身份出现。”


薄熙来法国别墅交给姜丰打理,也许是因为信任这个朋友。她对《纽约时报》的报道作了简短回应:“不用把人和人的交往想像得那么不堪。世上确有很多黑暗面,幸运的是,地主(指她自己)迄今为止碰上的都是光明的。”


她在这起风波中,是否“不堪”,目前恐怕只有当事人心里最清楚。如果是,我对她感到失望,叹一声可惜,继续过我的小日子。当然有些男同胞可能会比我反应更严重:心目中的又一个女神在物质面前倒下了。


姜丰老公是商人,应该不差钱。即使人家把别墅送给她,象她那样有才华、有头脑的美女,应该明白豪宅背后隐藏的凶险。高官的确能飞黄腾达,但也能身陷囹圄,甚至“被自杀”。如果光是别墅经理的身份,就让她忘记了为人妻、人母的本分,不禁让人感叹忠贞有时的确是因为诱惑还不够强大。


陪朋友去加州的奢侈品商场,感觉像回到了祖国母亲的怀抱,很多店员都是亚裔,讲普通话,顾客也都在讲普通话。走进LV店,只有Jeff
一个人是白人。孤单的他问我:“加州是中国的,还是美国的?”


看到同胞递给店员厚厚的美元,我问Jeff:“如果今天你看到我手里的包是一百美元,明天我再换个一万美元的包,你会不会觉得我的品位直线上升?”


他摇摇头:“没有任何变化,你还是我老婆。”


汤唯在电影〈北京遇上西雅图〉中扮演二奶佳佳。为了给孩子美国公民的身份,她在西雅图月子中心动不动就从钱包里掏出大把现金,仗“钱”欺人:“我加倍,怎么样?”男友答应来看她,最后却只寄给她名包。酒店表示再也无法使用她的信用卡,男友老婆的电话更是让她崩溃:“你这个狐狸精,不仅夺走了我老公,还把他送进了监狱,公安局到处在找你,看在你肚里孩子的份上,我劝你暂时呆在美国。”


突然断了财源的佳佳,只能拖着大肚子,打扫月子中心的厕所,赚取生活费。她把自己的一堆名包摆在地摊上,却无人问津。另一个被她欺负过的孕妇生完孩子,离开月子中心时,送给她尿不湿。感动的她立刻把名包作为回礼,说:“你那个是假的。”


“我买了很多假名牌,因为我觉得花那么多钱买个包,有病!”


佳佳的微笑充满了沧桑:“你说的对,是有病!”


佳佳在身无分文的时候,才意识到自己对名包的迷恋是一种病,而且,病得不轻。幸运的是,走投无路的她在病倒后,被自己曾经鄙视、挖苦、吼叫过的Frank悉心照顾,
这个木讷老实的失意男人,让佳佳明白了自己真正需要的爱情是什么。


受过打击的佳佳,成了醒悟的二奶,明白自己原来的爱情,其实只是物和欲。不论是友情还是爱情,或者是很难界定的“发乎情,止乎礼”,最重要的是尊重你、欣赏你,对你好。


一个老同学最近问我:“你还记得周老师吗?”


怎么会不记得?他的名字任何时候都会让我幸福地微笑。


“ 前一阵我们老同学聚会,也请了教过我们的老师,很多人都羡慕你嫁到了美国。有一个说你老公肯定很老,你嫁给他只是为了绿卡。这样的中国女人很多。没想到周老师立刻为你鸣不平,说你不是那种人,况且他邮箱里有你老公的照片。


同学的话, 让我非常感动。几十年过去了,我依然会梦到他,站在讲台上,问我听懂了没有。沐浴在他的目光中,那种甜蜜让我醒来后,还意犹未尽地讲给Jeff听。


周老师高大帅气,为人谦和,他打篮球的时候,操场上总有很多女生。16岁的我,一头短发,走路甩开胳膊,风风火火象个假小子,
班上那么多漂亮的莺莺燕燕,所以根本不相信自己的外表会吸引异性的目光。每次上周老师的课,只要抬头,都能迎接到他的注视。老师上课当然和学生要有眼神交流,所以我没在意。渐渐听到很多议论,和我住同一宿舍的班长,把书往床上一扔:“哼,嫉妒死我了,我以为周老师在看我,没想到他的目光落在了我后面某人的身上。”


全宿舍都看着我起哄,因为我就坐在班长后面。那时我们班每两周换一次座位,中间的和两边的调换。不论位置怎么变化,周老师的注视依旧是我,终于相信有些流言是真的。碰到他的目光时,我会难为情地低下头,但同时又很享受。第一节课后,我就见到他身后的儿子,他不住校,所以课后我们没有任何机会接触。


失去了他的注视之后,倍感失落的我开始了对他的思念。打听到他给新生上课的教室,我象做贼似的,躲在外面,无法看到他的目光,只能听他的声音,听到他说下课,我心跳加速,赶紧撒腿就跑。每次看他在操场上打篮球,我都是躲在高个女生后面。我拼命保守秘密,也许是怕打搅他的婚姻,也许是因为我太小,胆子更小。


大约一年后,学校举办灯谜晚会。正思考谜语的我,突然听到背后一个久违而又熟悉的声音:“你猜出了几个?”


仿佛被电击一般,呆呆的我不敢转身,头脑一片空白。情绪激动的我到底说了些什么,已经忘了,只记得他说我正处在一个敏感的年龄,但很快就会长大。既然我那么喜欢英语,就坚持自学下去,将来肯定有用处。快放假了,如果我回家路费不够,他不论是作为老师,还是朋友、大哥,都应该帮这个忙。最后,他把自己猜出的谜语递给我,让我去领奖。那次灯谜晚会,给了我们距离最短、却又时间最长的一次交流,但我非常知足,因为他的目光,早就给了我最需要的:心灵的温暖和幸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linda.song 回复 悄悄话 严重不同意“wen47”的评论!没看懂文章,只说明你没有好好理解。乱七八糟的,我认为是你的内心。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我理解的狗的哲学:对主人忠诚、对外人凶恶——除非被打服帖,日本文化属于此类哲学。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狗的哲学的评论:烦请用一句话表达“一只狗教给我的哲学”?
soccer88 回复 悄悄话 心灵吐槽
狗的哲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无知无为的评论:
详细答案在我的第一篇博文里: 一只狗教给我的哲学
如有兴趣,请电击"归档备份"下面的07/01/2009-08/01/2009,拉到最底下就能看到.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倒想听听楼主“什么是狗的哲学?”
紫玫瑰FO 回复 悄悄话 是的,我高中的时候也曾经迷恋一个男老师。
wen47 回复 悄悄话 乱七八糟,不知道主题是想说什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