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的哲学

在纷繁的尘世中,找一个角落,与自己对话,升华心灵.
个人资料
正文

忆旧迎新

(2012-12-30 19:26:35) 下一个

忆旧迎新

婆婆喜欢做饭,平常总吃中餐的我,喜欢她做的西餐。给她做饭帮不上忙,碗和盘子直接进洗碗机,我就只剩下一项家务:刷锅。可这点活婆婆都不让干,说我到她家是度假,命令我休息。就这样,我除了白吃白喝,就看她养的花草,和窗外那些小巧玲珑的鸟儿。

这份久违了的闲适,让我想起过去的一学期是多么得艰难。压力让我无法温柔从容,每次看表都忍不住爆粗口:“Oh, no! Damn!”

睡眠无法规律,所以早上的起床大都很不情愿。每天都很赶,很难有大段的时间静心读书,有时一道题还没做完,又得匆匆赶往另一个教室。有时,吃午饭的时间压缩到了十分钟,逼我想出了千篇一律的快餐:面包和黄瓜。每个周末,我花二十分钟揉好面,发酵时只放一点白糖和蜂蜜,在面团里加入葡萄干、杏仁、核桃等, 既健康又营养,烤出来的全麦面包能支撑我一周的午饭。

             四门课,我只喜欢充满了数学的运营研究。那个教授人也挺好,可因为10%的同学是研究生,他的试题对本科生就相对难些。教授怕麻烦,就对本科生和研究生采用完全相同的评分体系,我感觉不公平,但又有什么办法?有个研究生说这个教授给了她C 吓得我拼命做题,反复练习。

            我不喜欢数据决策的教授,他的教学大纲没有明确写出授课内容和评分细则, 公开声明他喜欢含糊,让我感觉他故意把很多控制权掌握在自己手里,有些暗箱操作的嫌疑。期末考试后,我们之间发生了冲突,他的愤怒让我做好了得B的准备,当然也做好了去系主任和校长那里上访的准备。

            意想不到的是,他给了我A。他知道我不喜欢他,而他也可能不喜欢我,但年轻气盛的他,还是没有让这些因素影响到他评分时的公正。不论是社区大学,还是州立大学,我所经历的教授,在评分上都非常严格, 有时严格到让我在赞美教授时,都要担心会被对方当成拍马屁以获加分的嫌疑。记得物理教授抱着试卷走进教室时,一个同学说:“我喜欢你的新发型。”

            他立刻回应:“这不会改变你的分数。”

            后来又听到一个同学说:“我喜欢你的发型。”物理教授毫不含糊地说:“我不会给你加分。”我好奇地问他:“这是不是个典型的美国笑话? 万一人家真的只是想表示对你发型的欣赏,而没有其他动机?”

            物理教授笑了:“我只是想以此提醒全班,别想通过讨好我来提高分数,自己努力学习才是唯一正道。”

             等到期末分数出来后,我对物理教授说:“现在分数已成定局,我才敢和你道谢, 怕你误会我讨好你以影响你给我的评分。”他哈哈一笑:“你不用谢我,那个A不是我给你的,而是你自己努力争取的。”

            Jeff不忍心看我苦读,说他明白我以前在中国,必须靠绝对高分来改变命运。 一旦失败,这辈子恐怕就陷入困境。可现在到了美国,我不用把失败的恐惧来当作学习动力, 哈佛毕业的是精英,从哈佛辍学的比尔盖茨也是精英。只要你诚实努力,遵守法律,美国会有很多生存和发展的机会。

            顶不住压力的我,也曾想得B算了,但人才招聘会的经历又点燃了我的斗志。州立大学的确是尽心尽力帮助学生找工作。简历和面试等技巧等都有人免费辅导,我打算直接读研,也就不想在找工作上浪费时间,但教授把如何找工作布置成作业和加分题。为了攒够A的分数,我就去了校园招聘会。刚一进去,非常惊讶:所有的招聘人员全都站着!桌子后面根本没有椅子,这和国内招聘会形成鲜明对比。这是我第一次在美国参加招聘会,招聘单位的友好与热情让我一点也不紧张,不由想起国内某些招聘单位,靠着椅背,居高临下打量毕恭毕敬站立的求职者, 脸上遮掩不住“你的命运掌握在老子手里”的势利和无礼。

            Sandia国家实验室的是由二战时期“曼哈顿工程”演变过来的,曾经造出人类历史上的第一颗原子弹的经历,使这个实验室从初期的武器研发、国防,扩展到今天的能源等多项公共事务。我看牌子上写着招聘物理专业,就排起了队,同时担心招聘者看到我胸前“系统工程师”的牌子,会立刻问:“我们不招系统工程师,为什么还来浪费时间?”

            轮到我时,那个招聘者已经口干舌燥,他至少已经站了好几个小时,我立刻坦白交待:“我知道你们现在不招系统工程师,但还是想问你几个问题,因为我将来想去读物理。”

            他丝毫没有怪我,认真地看我的简历:“哦!GPA满分!你很努力啊!”

            我想GPA满分的学生应该不少,可他的惊讶让我立刻备受鼓舞。他对我一点也不了解,可4.0的GPA满分,让他立刻知道我是一个努力的人。不论教授是好是坏,不论发生什么,我都能拿A,也说明我是个说话算数的人:说拿A,就一定要拿A!我相信有些非常聪明的学生,不交作业照样得A,可我对每一个作业、测验都不敢怠慢。拔完智齿,麻药让我吐到前心贴后背,至少24小时颗粒未进,因为喝水都吐,连坐直的力气都没有。虚弱的我靠在沙发上,挣扎着看课本,为第二天的测验做准备。

            人在做,天在看。我的拼搏不仅保持住了GPA满分,也赢得了很多人的敬佩。能嫁给Jeff,真是没有料到的好运。整整一学期,下课很晚的我,周一到周四连和他一起吃顿饭的时间都没有。吃不到我做的热饭,他一点怨言也没有,还走到学校接我,因为开车容易堵,还不如走15分钟省事。他修理飞机,靠出卖苦力养家,手臂经常被零件划伤,却总对我说:“没事,过几天就好。”然后用他划伤的手臂,给我按摩酸痛的肩膀,在教室坐了一整天的我,脖子几乎是僵硬的。压力让我脾气变得糟糕,他却总说我是个善良温和的好妻子。公公和婆婆从来没有抱怨我一分钱不赚,反而安慰我安心读书,说教育是对未来的投资。婆婆总在厨房忙碌,公公天生内向,和他的几个兄弟通电话时,反复夸我如何聪明勤奋,为有这样的中国儿媳赶到骄傲。有个印度女人,初次见面,听我把专业从工程改称了物理,就立刻断定我是中国人:“你们中国人都很聪明。”

       回首充满波折的2012,让我对新的一年有了更多的信心和坚定。除了继续努力,我要在压力管理上下功夫,学会放松,改善睡眠,提高效率。为自己,也为身边这些爱我、关注我的人,认真地活着,有意义地度过每一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