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的哲学

在纷繁的尘世中,找一个角落,与自己对话,升华心灵.
个人资料
正文

今天我成了台独

(2012-07-12 20:56:10) 下一个

  今天我成了台独

好像是在初中,我在自己的歌本上抄下了《酒矸倘卖无》,偶尔哼上几句,但歌词的真正含义,直到今天看了《搭错车》才明白。

多么熟悉的声音/陪我多少年风和雨/从来不需要想起/永远也不会忘记/

  没有天哪有地/没有地哪有家/没有家哪有你/没有你哪有我/

  假如你不曾养育我/给我温暖的生活/假如你不曾保护我/我的命运将会是什么/

  是你抚养我长大/陪我说第一句话/是你给我一个家/让我与你共同拥有它/

  虽然你不曾开口说一句话/更能明白人世间的黑白与真假/

  虽然你不曾表达你的真情/却付出了热忱的生命/

  远处传来你多么熟悉的声音/让我想起你多么慈祥的心灵/

  什么时候你再回到我身旁/让我再和你一起唱/

酒干倘卖无/酒干倘卖无/酒干倘卖无/酒干倘卖无……”

歌词中描述的,是在贫困中将弃婴辛苦养大的哑叔。善良朴实的他,让我第一次以全新的角度去看待“国民党反对派”。我当年的历史课本里(不知道现在中国的历史书是否依然如此),说八年抗战之后,是三年解放战争,但“解放”的前提应该外敌入侵。国民党难道是外敌?不是中国人?所以,我觉得应该是两党争权的内战。

“一将功成万骨枯”,不论是哪个党,很多士兵都只是旗子、炮灰而已。共产党得到了天下,可很多打下江山的官兵却在文革遭到迫害。堂堂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都被整死,其他卑微的生命,又何以得到保障?而那些跟着蒋介石逃到了台湾的国民党士兵,很多都在思念故乡中晚景凄凉。

襁褓里的阿美,被生身父母抛弃,而把她捡回家的哑叔,则被那个动荡的时代抛弃。战争让他远离故土,成了哑巴,以收购空酒瓶和捡破烂为生。贫民区里的生活,总是摆脱不了苦难。哑叔邻居满嫂那绝望无神的眼神,让我一次次揪心。正在做饭的她,听说丈夫淹死,冲出家门。抱着丈夫的尸体痛哭,却又听到家里发生火灾的消息。残障弟弟被烧死,她带着幼小的儿子,在灰烬中挣扎。儿子好不容易长大,政府派警察来拆贫民区。这些无处可去、没有什么可以失去的贫民,当然要反抗,就这样,儿子在和警察冲突中死亡,已经老了的满嫂失去了所有的亲人。

  这个暴力拆迁的镜头,让我突然第一次想要支持台独。不论在哪个国家,统治者从来不会主动交出特权,民主和自由历来都是靠斗争、流血和牺牲换来的。台湾能有今天的民主,是多么地不容易!

 民主不是十全十美的社会制度,但最起码不用担心在强权下“被失踪”、“被自杀”,而且还能放心大胆地抨击权贵。中国媒体充满了对高层的巴结和对弱者的欺凌,而美国则相反,谁官大,谁挨的骂就越多。骂总统不仅成了很多脱口秀的饭碗,甚至变成一个产业。几乎每一天,不论干什么,奥巴马都被很多人骂。有次去学校演讲,被很多家长抵制。一个孩子有机会见到自由世界的领导人,该是多么激动啊。可那些美国家长不稀罕,指责总统将自己的意识形态强加给孩子。

另一方面,欺负弱小等歧视性言论不仅会惹众怒,弄不好还会吃官司。美国最高法院在种族、宗教等歧视上采取最严格的审查标准。而学校呢,会把涉及种族歧视的学生开除。有一次,当一个黑人同学给我黑盒子时,我说:“不,这个太黑了,我想要个白的。”

刚一说完,我发现周围几个同学的脸色有些不对,立刻意识到自己那句“太黑”对黑人可能有些敏感,但没有道歉,因为道歉说明我本身是错的。我那句话纯粹只是颜色的客观表达,于是,便补充到:“如果你给我个白盒子,我就能用彩笔在上面清楚地标出 所有三维坐标。”

那个黑人爽快地递给我白盒子:“是的,女士!”

他脸上的笑容让我松了口气,好险,我可不想因涉嫌种族歧视言论而被学校开除。

1999年北约轰炸中国大使馆,平生第一次看到游行的我,从西安外院走到南门,忍着口渴,振臂高呼:“打倒北约!打倒美国!”在那一刻,我真的很恨美国。

而远离中国后,我才发现,象很多参加游行的学生一样,自己的单纯被利用。每次学生示威,政府总说学生被少数人利用,其实真正利用学生的,是政府。否则,为什么反对日本、美国、法国等外国的游行才会被公安局批准?

不论是课本,还是在抗美援朝中当军官的亲戚,都告诉我抗美援朝是南韩挑起的。可到了美国后,我才发现就同一历史事件,很多国家的教科书都有不同的版本。历史书是由胜利者书写的,我为什么要把时间浪费在漂白历史的谎言中?从此,我对历史书失去了兴趣,一头钻进必须用证据和逻辑推理的科学。

丈夫大力支持,婆婆从来不提任何要求,教授反复用“天空是你的界限”来鼓励我,还有奖学金委员会那些素不相识的美国人,都在帮助我实现当科学家的梦想。然而,呼吸着自由的我,知道美国今天的民主公正,是由黑人和印第安人的艰难抗争换来的。在亚洲,民主的果实少得可怜,这也是为什么美国亚裔移民对政治普遍冷漠,唐人街常有目击者(多是亚裔)对犯罪现场匆匆走过,却不报警。所以,不论是台湾人,还是非台湾人,最好尽量保护宝岛来之不易的民主。如果要台湾回归大陆,两岸一起对弱势群体进行暴力拆迁,这让为民主自由牺牲的那些台湾人,何以瞑目?

香港回归了,大陆人热血沸腾了,可很多香港人都感到社会的民主自由在倒退。一个对内维稳费用超过国防开支的国家,已经让弹丸之地的香港民怨沸腾,台湾对此当然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怪不得在美国的台湾人,人口普查时不愿在“中国人”那一栏打勾,坚持要做“台美人”。以前大陆穷,被台港澳瞧不起,现在财大气粗,台湾依然要和大陆划清界限。为什么?因为大陆缺乏让“弱者安全、强者公正”的政治制度。让台湾回归的重要前提,不是吸引多少台商,而是大陆的官员,也向马英九那样在烈日下四处奔走拉选票。即使被选民指着鼻子破口大骂,马英九也只能赔着笑脸,根本不敢秋后算账,因为反对党瞪大眼睛抓他的小辫子。

 大陆何时能让民主开花结果?我不知道,如果在自己的有生之年,依然等不到那一天,我就只能选择支持台独,让台湾人享受用很多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民主自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