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的哲学

在纷繁的尘世中,找一个角落,与自己对话,升华心灵.
个人资料
正文

天使在人间

(2012-05-11 15:51:04) 下一个

下周一暑期班就开始了,这一周都是在忙乱中度过。一边打包,一边复习期末考试。美国劳动力不便宜,Jeff和他同事Mike组建了互助团队,交换劳动力。他好几个周末都帮Mike修篱笆, 所以Mike前天一下班,就开着他的拖车,帮我们搬家,夜里在一堆箱子中精疲力竭。 

            昨天早上起床后,腿依旧酸痛,挣扎着起来,回社区大学参加最后两门课的考试。汽车载物不方便,Jeff上周买了辆二手小卡车,为栽花种菜做准备。车开了十分钟左右,突然在高速上停了下来,到底是没油还是其他故障,Jeff和我一样茫然,他竖起大拇指说我们搭便车去加油站。一辆辆呼啸而过的车让我摇头:“万一没人停下来?我们开车时,特别犹豫是否给路边那些竖起大拇指的人搭便车。在瞬间判断一个陌生人是敌是友,太难了。 曾有一对夫妇主动停下来,没想到搭便车的人竟是刚犯下命案的逃犯。可怜的好心夫妇就这样被杀害。算了,咱俩别浪费时间了,还是赶紧去找加油站吧。”

            拖着依旧酸痛的腿,在焦急绝望中狂奔, 总算找到了加油站。 拎着一桶油,刚走出加油站,一个白人妇女停下了车:“需要帮助吗?”

            我和Jeff连连点头。她的车里很乱,有辆婴儿车。她说自己是个儿童作家,刚在一个小学结束完演讲,而下一场演讲在下午,刚好有时间帮我们。听说我四十分钟内得赶到学校,参加期末考试,她眉头一皱:“万一加了油后,车还是不能动怎么办?我以前买了辆二手卡车,花了5000美元才修好。”她递给Jeff一张名片:“如果你信任我,把你妻子交给我,你在高速上对付卡车,我立刻送她去学校,以免耽误考试。”

            我俩既惊讶又感动,在如此疲惫、焦急、绝望的时刻,这个陌生人就像从天而降的天使。我说来美国快3年了,第一次被困在高速上。她说:“不论发生了什么,都是有原因的。你的被困导致了我们的相识,这是命中注定的。”

            亚洲人比较信命,这话从一个白人嘴里说出来,感觉很有趣。她接着说:“我很高兴认识你!”

            我立刻说:“我更高兴认识你!”

            快到学校时,她说:“我下午三点结束演讲,你四点考完最后一门,如果到时你丈夫的车还是困在高速上,你打我电话,我来学校接你。”

            这让我突然想起了汉语里“要鞋连袜子都给”的说法, 确切地说,她是好到“要袜子连鞋都给”!

            庆幸的是,Jeff打电话说卡车没有其他故障, 只是没油了。考完试, 我去还工程实验室的钥匙。系主任正在阅卷,抬起头对我说:“我想哭。期末总共四道题,连着三份卷子,前面三道题都是错的!我想念给你阅卷的日子,看到你掌握了我教的知识,真的很欣慰,很有成就感。教了一届又一届学生,你是那种让记忆闪光的好学生。对了,我准备了一件大T恤,能给我签名吗?”

            我先用英文写了“感谢所有的挑战、激励和激动!”, 又用汉语写了“谢谢”,他满脸笑容:“太好了!有空回来转转啊,将来我们邀请你给师弟师妹们传授成功的经验。”

            Jeff接我回家后,说有来自州立大学的信。开头的祝贺让我狂喜:“天上又掉馅饼了!”可读完信后,我却蔫了。

            首先,那笔1500美元的校内住宿津贴我只能拒绝,因为已经买了这套学区房,我不可能住在学校宿舍。其次,3000美元的奖学金要求我每周二上一节领导课,这跟1000美元“优秀学者”奖学金要求的课时发生冲突。我已经在一个月前接受了那笔奖学金,现在不可能为了这3000美元而反悔。说实话,很惊讶人家能把这笔需要展示很强领导力的奖学金给我,因为我在美国没有任何志愿者服务,当然缺乏社区领导力,只知道闭门读书。Jeff看我痛苦的样子说:“每学期每周二要上领导课,这肯定影响你在两年里顺利毕业,算了,在‘不接受’这一栏打勾吧。”

            我依旧噘着嘴:“你给我付学费那么辛苦,奖学金的竞争如此激烈,这是我目前得到的最大一笔奖学金, 我舍不得!这会减轻你的压力。”

            “你别太担心学费,我妈已经主动提出帮你交学费,如果我的工资攒不够,她会及时给你现金。”

            我噘着的嘴变成了O 型:“什么?她不是刚给我们买房交了首付吗?现在又要给我交学费?”

             Jeff点点头:“我根本没有张嘴问她要,她非要给,说反正那些钱也是闲着,还不如在困难时期帮助我们。所以呢,钱的问题你就别操心了,只管分析公式,思考宇宙。”

            我总算被他说服了:“好吧,明天起床后,我去填拒绝接受的表格。”

今天去州立大学交绿卡复印件,顺便去询问奖学金,3000美元还是让我纠结。 万万没有想到,这不甘心地顺便一问,让我激动地想拥抱那个黑人:“真的?课时冲突可以得到解决?也就是说,我可以在‘接受’那一栏打勾?哇,好险呐!我差点拒绝了这笔奖学金!”

一回到家,我就对着Jeff手舞足蹈:“那3000美元是我的啦!目前为止,州立大学已经给了我5500美元的转学奖学金!美国对我太好啦!”

真有意思在社区大学的时候,我独来独往,目不斜视,教授却认为我的专注和刻苦给其他学生竖立了榜样。微积分教授推荐我去实验室上班,刚体力学教授和工程系主任则把我“挖”到了工程实验室。工程系教过我的三位教授集体提名, 使我获得了“校长杰出奖”。主持人说这个奖只颁给那些在课堂内外都很优秀的学生,学术突出的同时,又有领导力。而现在,州立大学这笔奖学金却认定我已经展示了领导才干,规定我将来给其他学生上领导课。没有想过当领导,我的领导力就这样给稀里糊涂培养出来了!

这几天都在杂七杂八中忙乱, 身体是疲惫的,但心却总在被感动,体贴的丈夫,大方的婆婆,帮忙搬家的Mike,社区大学欣赏我的教授,州立大学决定给我转学奖学金的人,当然,还有那个把困在高速上的我解救出来的陌生女人。 天使,真的在人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