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的哲学

在纷繁的尘世中,找一个角落,与自己对话,升华心灵.
个人资料
正文

蒋介石也能幸福?

(2012-03-17 10:36:39) 下一个

蒋介石和宋美龄晚年的一组照片,让我大吃一惊:哇,两人居然如此恩爱!

历史课本很早就让我知道,蒋介石是个大坏蛋,大流氓,杀人如麻,这样一个恶人,怎么可以幸福?尤其是在接近死亡的时候?当然,政客是善于在镜头前表演的,但照片中两人四目相对的温馨和深情,却感觉很真实。垂暮之年的蒋介石,也许对“反攻大陆”渐渐死心,毕竟,他享受到了天伦之乐。

搜索了一下毛泽东与江青的晚年照片,少得可怜,因为两人那时分居了。每次看到书上说江青如何坏时,我就纳闷:为什么毛那样的大伟人娶了个恶妇,而蒋那样的恶棍却娶了个贤内助?宋美龄当年在美国国会的精彩演讲,极大改善了蒋(当然也包括所有中国人)的国际形象。如此伟大英明的毛主席,居然也遇人不淑?毫无疑问,毛在政治上赢了蒋,但在爱情上,我怀疑当年如果他看到了蒋与宋“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甜蜜,会不会很受刺激?

人的喜好千差万别,但大多数人向往美好的爱情。有人爱的人,很容易对身边的人友好。我的课程顾问已经是祖母了,不知道有什么病,或者曾经受过伤,她驼背很厉害,但衰老与病残丝毫不影响她的魅力。每次见面,她的微笑和拥抱就给我一种母性的温暖。她希望我邀请她出席我的公民宣誓仪式,以见证我的“历史时刻”。每次有了好消息,或者坏消息,我都第一个向她报告,从不掩饰自己的沮丧和愤怒。而她呢,总是鼓励我:“有冤尽管诉,我就是你的出气筒!”我甚至敢把美国人非常敏感的种族问题跟她讲:“真是邪了门,我就碰到两个教授是黑人,却都处不来。”

她的回答让我对教授的愤怒变成了扑哧一笑:“我理解你的感受。 我们整个家族都是白人,但我和丈夫收养了一个黑人男孩。为了向孩子证明,他的族裔里有很多优秀人才,我们一直在物色榜样,其中一个是给我丈夫打工的黑人,没想到那个‘榜样’最后却偷了我的钱。”

和我关系很熟的几个教授,也都拥有美满的婚姻。办公桌上的全家福,墙上充满稚气的“亲爱的爸爸,生日快乐!”, 让我明白他们在教了十几年书后,为什么依然能快乐地面对学生。现实世界里,成者王侯败者寇,但在我的心中,太多的“成者”是无耻的,比如拥有传媒帝国的默多克。那些平凡的好人,却是我敬仰的,比如说Jeff。 他只是一个普通的蓝领工人,但却充满了学术好奇, 和我一起看天文学纪录片,向我打听刚学的量子物理。他心甘情愿用凌晨四点上班赚来的辛苦钱,供我读完两个本科、一个硕士和一个博士。如此无私,不仅因为他知道我天生爱读书,也因为他有种伯乐情怀,想为我创造在中国缺失的深造机会。其实我倒庆幸自己在中国没有得到那样的机会,想想看,我从那些活得委屈求全的教授身上,又能学到什么?只怕是把我也培养成了一个趋炎附势的势利小人。

无意中读到一篇博文,感觉很亲切,和自己的一篇旧博文对比了一下,发现那就是我的文章!那篇文章里有一句话,清楚地表明我生活在海外。只有这句话被那个博主略费心思地删除,其他的原封不动,包括标题,但没有写原文作者,也没有引用的标志。自己的作品被偷,我当然生气,但我在美国,又能把那个在中国的小偷怎么样?再说,这样的事情,恐怕在中国根本算不上偷。

即便我如此熟悉中国的国情,这次文章被偷,还是让我感受到文化冲击。每个教授的教学大纲,都旗帜鲜明地表明了剽窃的后果有多么严重,弄不好档案里的那个“F”会跟你一辈子,甚至被开除学籍。当然了,在中国档案算什么,不就是花点钱,动动关系吗? 可在美国,即使小布什因为“富爸爸”进了耶鲁,自己后来也贵为总统,却还是没能耐将自己学籍档案里的“C”改成“A”。法律就是法律,课程顾问和我那么熟,但我问她“我丈夫能我一起进你的办公室吗”,她却说:“只要你允许。”我哈哈一笑,以为这是她的幽默,后来才知道,这是 美国的法律:分数属于我的隐私,不经我同意,连丈夫都无权知道---尽管我的学费是他交的。

这次因为买房,银行寄来了我和Jeff的信用报告。我没收入,账单都是Jeff在付,也就没指望自己在美国的信用有多高,但我的分数却只比信用优良的他低一百多分。Jeff说:“我把你的名字也填到了表格里,因为成为业主后,你的信用会大大提升。”我奇怪地问:“可我一分钱都没付啊,既然钱是你付的,当然要写你的名字啊。你付钱,也就你说了算,不论你买不买,或者买什么样的房子我都没意见。” 他抱抱我:“可你是我妻子啊,我的财产就是你的财产。”

说实话,如果他在房产证上不写我的名字,我心里没有任何不舒服。我从小就习惯了靠自己,不觉得别人对自己的付出是理所当然,即使对方是我丈夫。刚到美国不久,他就把保险卡塞到我钱包里,嘱咐我随身携带,万一有什么事,医院知道该找哪家保险公司,并让他的理财顾问把所有资产的受益人改成我。他的信用如此之高,连银行的人都夸他:“这些年你把自己打理地很好呀!”所以,银行给他的贷款利息总是很低,去年他换了新车, 用了八个月付完账单。房地产危机后,美国买房的门槛高了很多,但他还是轻松拿到了低息贷款。我担心学费和按揭会让他吃不消,他却对我说:“我得到了全世界最好的妻子,这点压力算什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Usalax 回复 悄悄话 毛没有时间跟江青合照,跟小护士们有很多的互动。心里想比将快乐多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